观察

城市“抖”红背后,真正的成长逻辑是什么?

权云  2019-03-18 09:52:22

  夜幕下的洪崖洞灯火闪烁,就像从宫崎骏笔下走出的宫殿,释放着魔幻山城的魅力;西安人仰首干完一碗酒,然后一砸解千愁,西北汉子的豪情洒脱扑面而来;至于成都?除了用美食俘获游客的心,放出大熊猫卖萌就OK了……

 

  在占据了上亿人的手机屏幕后,这些城市火了。紧跟短视频营销风口,城市建筑、特色美食、民俗活动成为潜在的城市“爆点”。庞大的用户群体和播放量为城市搭建起一个良好的形象展示平台,“抖”出了一个个网红城市。

 

  城市营销战的背后,政府既是城市形象的定义者,也是热点的推动者。当然,活跃在互联网平台和手机屏幕里的网红城市终究只是一场热热闹闹的标签式传播。城市的内涵式发展,不能只靠热度和流量。

 

  穿过网络的热闹喧嚣,城市真正的成长逻辑是什么?政府又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城市智慧大脑

 

  “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再次让我们看到国家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逻辑。

 

  经历过城市版图的迅猛扩张,中国城市不宜再“摊大饼”。内涵比规模更重要,品质比速度更重要。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人文关怀,考验的既是政府的智慧和理念,也是技术手段和服务水平。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城市智慧管理,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

 

  “目前很多城市的智慧化建设还集中在局部项目,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距离城市整体智慧化全面协调发展还需要经历较长的进程。”同方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夏宗春表示。

 

同方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为四川泸县提升综合管理效率

 

  根据国务院新型智慧城市部级协调小组的建设评价标准,智慧城市需覆盖民生服务多元普惠、城市治理精准高效、产业经济融合创新、基础设施智能集约、防护体系安全可控、生态环境低碳绿色这六个维度。每一项的有效落实都离不开政府这个城市建设的牵头人,“智慧政务”势在必行。

 

  当下,通过“互联网+政务”,政府部门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让老百姓办一件事儿只跑一次腿成为“智慧政务”的标配。

 

  “效率很重要,安全也不容忽视。”夏宗春表示,互联网信息安全问题让很多政府充满顾虑。同方正在积极研发的“区块链+互联网+政务”升级版本,从控制权限、数据加密、数据防篡改和数据恢复四个递进层面进行政务区块链的构建,达到“政务上链,服务上云”的目标。

 

  从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出发,同方正通过城市智慧中心和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以及多个应用,搭建起智慧城市建设架构。其中,城市智慧中心已在安徽定远、四川泸县等地落地,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甘肃敦煌顺利运行,智慧照明应用工程也在重庆等地投入运营。

同方光电环境承建重庆大剧院夜景照明工程

 

  “中国新型城市化发展由高速向高质量的演进,突出的变化就是从外延式、粗放型发展向内涵式、精细化发展转化,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对接,使生产、生活、生态系统融合、协调发展。”同方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秦绪忠就此表示。

 

  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一座舒适惬意的城市,需要城市管理者在细微处下功夫。城市不只是高楼、马路的随意叠加,便民利民才是宗旨。城市交通治理和公共安全管理作为政府行政管理的重要区域,也是城市精细化发展不可忽视的部分。

 

  “当前,利用城市现有的摄像头实现对城市交通和城市管理智能化提升最大的难点,在于实现全天候、复杂场景下的全目标监测。此前的机器学习算法需要依赖限定场景,如果下次不出现类似场景机器就无法识别,这势必会造成原来的算法需要庞大的样本和模型体系支撑。”同方大数据产业本部人工智能视频技术中心总经理赵英表示。

 

  目前,同方正在研究的适应小目标、小依赖、小网络、小模型、小样本、小视频的算法,已做到了让机器算法模型更加泛化,降低了对限定场景的依赖性,减少对网络、样本规模的需求,也相应降低了对设备海量处理能力和速度的限定门槛,做到更大兼容性和普适性。

 

  例如,在城市交通目标检测中,同方“交通慧眼达”不仅可以准确识别公交车、滑板车、自行车、行人等,甚至可以分辨出哪些是黑车,在哪个路段有滚石落下。

 

同方“城管机器人”正在为湖南省株洲市提供服务

 

  在城市管理中,同方“城管机器人”专门针对市容环境和街道秩序管理中的复杂场景进行检测识别和跟踪,如同为城市管理者安装了一双“慧眼”,让城市管理在精细化和效率方面均得到有效提升。

 

  针对实现精细化管理,解决“大城市病”,赵英表示:“作为科技型企业,我们希望让现有的城市摄像头变成一个个机器人,能共同参与到政府和市民对城市运行的监察和管理中,解决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管理部门的压力,实现城市的智慧化自治。”

 

  “以人为本”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通过智慧化措施创新城市治理模式,优化市容环境,有效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让老百姓生活更安心、更舒心,是城市均衡发展最基本的逻辑。

 

  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不仅好看而且宜居,才是这座城市最好的营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