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落户苏州相城

王莉莉  2019-01-14 12:56:57


  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落地苏州相城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举行。CCF理事长高文、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渊、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等参加签约仪式。

 

  中国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62年,为全国一级学会,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宗旨是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引领学术方向,促进技术和产业应用一线的交流和互动。

 

  2017年,学会为拓展对专业人员的服务广度和提升对区域经济的服务深度,决定在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建设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其中,苏州市相城区政府正值规划建设“五大功能片区”、实施16个“三年行动计划”之际,迫切需要引入CCF这样有影响力的学术组织落地,在和CCF多次接触洽谈后,为更好地推动苏州市计算机领域学术、技术和产业发展,提升苏州市计算机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决定支持CCF建设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并协调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进行具体支持。三方经过一年多的协商,就合作建设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达成了一致。

 

  未来两年,CCF将在苏州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学术年会、报告会、论坛、工作会议、培训、竞赛、认证、咨询等。同时CCF还将深入建设线上服务和区域会员服务以及其他和CCF发展有关的业务,线上服务包括但不限于CCF网站、数字图书馆、CCF在线、会议管理服务、会员管理和服务等。

 

  CCF理事长高文在讲话中介绍,CCF每年会举办几百场各种规模、层次的学术会议,此前这些会议分散在全国各地举办。他希望学术交流中心落户相城后,未来相城能够成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的“主要港湾”,并为当地带来外溢作用:“很多人来开会,举办活动,讨论问题,这能够给相城带来更多关注。如果我们有一些很好的讨论成果,而相城条件符合的话,也可能落到这里。”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渊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苏州围绕计算机及相关产业,着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中国计算机学会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落户苏州相城,必将为苏州产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市政府一定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理念,为学会在苏州发展提供全力支持。

 

  对于相城和CCF的此次“联姻”,相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春华充满信心:“中国计算机学会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正式落地相城,对于推动相城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转型步伐,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当前,相城正高起点实施市域功能区和产业功能区规划,位于高铁新城中部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将于未来5至8年时间内,集聚10万以上高科技研发人才。同时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高标准布局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12个特色国际研发社区。此次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固定场所选址正落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计划于2022年正式投入使用。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和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将对建设和运营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提供相关有效支持,帮助CCF基于苏州做好区域辐射服务,更好地推动苏州市计算机领域学术、技术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