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红米Redmi重磅来袭:在竞争和质疑中诞生的独立品牌

尔雅  2019-01-11 15:24:06

 

  2019年1月10日,小米集团在北京召开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发布会。会上宣布:红米独立,正式推出红米Redmi;推出首款起步价999元的新机Redmi Note7;原金立总裁卢伟冰出任红米Redmi总经理。

 

 

 


  三个重磅消息引起了足够高的关注度,而现场在雷军对友商华为荣耀的喊话中达到高潮:“生死看淡,不服就干。”针对荣耀高管此前评价红米独立“与小米竞争早已结束,荣耀遥遥领先”的言论,雷军终于在现场发布会作出回应。

 

  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办小米之前,我是华为的铁杆粉丝,也多次跟任正非说国产厂商要团结,后来友商推出子品牌荣耀,从诞生之日就是怎么low怎么来,他们怼了我五年时间,但我从来没有回应过。我们很痛苦经常被黑,其实性价比是有原罪的,你说性价比,别人说一分钱一分货。”

 

  自主品牌的“性价比”之争

 

  正如雷军所言,“性价比”一直是手机市场销量的保证,但是全行业横纵对比势必会产生同类产品之间的激烈竞争。雷军表示:“红米Redmi独立品牌前身为红米手机产品序列。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累计售出2.78亿台手机,被誉为‘国民手机’。红米Redmi独立运营后将专注电商市场,继续致力于打造极致性价比、超高品质的国民手机。”

 

  此次发布的Redmi Note 7,将手机性价比提升到了全新高度。在千元机上,采用旗舰手机刚刚使用的4800万像素超清相机,搭载部分旗舰手机配置的“新一代神U”——“满血版”高通骁龙660,内置4000mAh大电池,支持最高18W快充,真正将性价比做到极致。

 

  而此次Redmi Note 7搭载的是主频最高2.2GHz的高通骁龙660 AIE处理器,在同价位甚至更高价位的手机中,市场主流采用的是1.95GHz“降频版”骁龙660,Redmi Note7的满血配置更诠释了极致性价比的高品质追求。

 

  Redmi Note 7的超强品质背后,是小米集团的不懈追求和持续投入。雷军现场展示了Redmi  Note 7经历的旗舰级 “变态测试”。在用料方面,Redmi Note 7更是严格筛选供应商,如采用康宁第五代0.7mm大猩猩加0.1mm防爆层的加厚玻璃,进一步提升玻璃强度。在此基础上,雷军宣布Redmi Note 7将打破行业12月质保的惯例,支持18个月超长质保。

 

 

 


  在质疑声中匍匐前进

 

  发布会前一天是小米集团(1810.HK)上市满半年的日子,而小米也终于迎来期权解禁,半年前,媒体报道,雷军会在小米集团上市之前获得90多亿的股权激励。

 

  根据小米提交的招股书显示,今年4月,经董事会提议,小米公司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向雷军控制的Smarshifshifent Mobile Holding Limited发行约6400万股B类普通股,作为股权激励,且在上市前发出。这些股份占总股本大约2%,按当时估值情况计算,接近99亿。

 

  舆论对雷军的误读,就此开始。首先,大家认为雷军拿到了99亿元,并因此身家倍增,认为雷军获得了全球公司中最高的奖励。这种误读持续发酵,在小米集团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时,达到了顶峰。

 

  8月22日,小米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小米第二季度行政支出高达104.57亿元变现,同比暴增4469.6%。这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二季度一次性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为99亿元。

 

  99亿的质疑,让雷军和小米一度站在风口浪尖。直到1月9日,雷军作为股东向小米集团提交承诺函,承诺所持股票继续锁定一年,并且上市前获得的股权激励将捐赠给慈善机构。

 

  首先,外界传闻的99亿,是股份数换算出的数字,雷军并没有作为现金拿到。并且如今,这些股份数经换算之后,并未达到99亿。其次,2%的股权激励,在新经济公司中属于常规动作,京东上市时,刘强东的股权激励占总股本的4%。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无论雷军到底获得了多少股权激励,他做出了捐给慈善机构的决定。“捞金王”等标签、误解,都随着这一承诺,自动被推翻。

 

  双轨并行,开启全新品牌之路

 

  小米宣布成立独立品牌红米Redmi主攻电商市场,意味着“小米+红米Redmi”双品牌时代的到。红米Redmi与小米的关系,两者既是同一集团下的兄弟品牌,也是同一市场中的竞争对手。

 

  此次红米Redmi的品牌预热形式与以往小米的风格不太一样,红米Redmi宣布与抖音展开战略合作,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与全球首个抖音快闪店将在1月10日同步亮相。红米Redmi首款新机从1月7日起将在抖音平台开放预约。这意味着红米Redmi新品快闪店将成为全球首个抖音快闪店,红米Redmi也成为了首个在抖音上做专场销售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不得不承认,此次小米抓住了重要的因素:消费人群的吻合。抖音亿万年轻人在该战略合作基础上变成了直接的流量。而此次雷军带头拍摄的抖音小金刚系列视频更是成为了免费的传播广告。企业和抖音的战略合作模式一直是业界在不断探讨的,此次红米Redmi和抖音的合作或将成为业内案例。

 

  值得关注的是,加入小米集团的前金立总裁卢伟冰将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手机行业拥有二十年的从业经验,此前负责金立海外业务,有着丰富的手机产品研发、海外操盘及供应链管理经验。此次负责红米Redmi业务,有助于红米Redmi在中国区与国际市场双赛道实现快速增长。

 

  2019年,小米将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这也是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不管寒冬还是盛夏,不管掌声还是咒骂,我们始终抬头挺胸、一路向前。背后支撑着我们,始终不变的到底是什么?是心怀梦想,无所畏惧。这就是创业初心的本质。从2010年4月6日至今,在3202个日日夜夜里,我们始终如此!”雷军在发布会现场说道。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