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百余名教育界人士在苏州探讨新高考政策下的生涯教育

胡秋辰 石露芸 寇博  2019-01-03 13:30:17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苏州大学三校联合举办了“中学生生涯教育论坛”日前 在苏州举行。来自河南、湖南、江苏、广西、陕西、安徽、四川、贵州等地区的130余名中学和大学的教育工作者、教育机构的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从不同视角分享了他们对当今和未来生涯教育的解读。

 

 

 

 

  大学视角:从一流大学如何选材看中学生涯教育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解启健博士认为,做好生涯教育必须要有理论支撑。重塑教育过程的时候,要结合校内外课程,让学生多多接触社会,获得建立社会关系的机会。学生的互动不能只停留在课堂里,也要接触课堂之外的东西。为了让学生实现自我发展,必须要有真实的社会互动。

 

  这样做的结果是,学生可以了解自我、了解社会、了解自我和社会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锻炼了自我决策的能力。

 

  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查佐明副教授告诉大家,今年6月21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要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是轻轻松松、玩玩游戏就能实现的。

 

  教育部还出台了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里面就包括:大学要淘汰“水课”,增加“金课”;大学四年级或五年级的毕业“清考”都要取消。苏州大学落实会议精神非常及时,在9月份就颁布了实施一流本科教育的八大行动计划。他强调,“大学”这个英文单词“university”,将不再是“由你玩四年”。这句话,我们应该要告诉我们的孩子们!

 

  中学视角:生涯教育与高考升学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博士认为,学校开展生涯教育要立足于学校本然,不能照搬国外。

 

  葛军介绍,附中想要培养的是支撑社会和行业的主要力量以及领跑者。在学生进入附中之前,我们就会告诉他们,在附中分数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你是否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去奋斗。

 

  安徽省合肥第一中学校长封安保认为,在现在的高考制度下,高中和大学就是两个相切的圆,唯一的结合点就是高考分数。面临的新高考政策具有两大特点,即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和高校的自主权,增强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的选择能力、适应社会的态度和品质,改变唯分数论的现状,引导家长和学生更加注重获取幸福感知的能力。

 

  新高考下生涯教育的定位是什么?封校长认为,生涯教育不是告诉学生他应该从事什么职业,而是通过生涯教育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清楚自己需要规避的地方,从而确立未来的职业目标,并将该目标逐级细化,在行动中不断调整路径,最终达成该目标。

 

  学生发展视角:生涯教育要转识成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朱红副教授介绍,在研究中他们发现,现在大学生职业发展有两个突出的特点:第一学习兴趣缩水,第二自我中心特征突出、缺乏社会利他性。所以中学的生涯教育要培养学生的非认知技能,即性格、人际交往能力、社会利他性等等,训练学生的道德观,重视可持续发展。

 

  朱红认为,高中阶段是生涯体验和探索的时期,专业和职业的生涯承诺并非重点。因此生涯教育要鼓励学生不断进行多元化的探索,并自己思考问题,在认识和探索的过程中获取丰富的生活经验,然后把经验转化为感悟和智慧,而不是给出一成不变的答案。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雪英教授认为,生涯教育是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学生的自我认知,另一条是对环境的认知。在过去几年间在江苏几所高中开展了生涯教育研究与实践,总结了一些办生涯教育的体会和经验。

 

  “我们总结了四大指导模式:测评予鱼、教学授渔、活动获愉、游学拓遇。”首先用测评系统,结合学生的兴趣、 能力、性格等测评出适合他们的发展方向,但并不会用这个测评结果去固化学生的发展。之后通过老师引导、各种社团或竞赛活动,以及与社会和企业的沟通,让学生继续发现并明确自己的兴趣。同时利用专业数据库让学生自我检索。

 

  企业的视角:软实力和生涯教育相契合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程昱认为,职业生涯充满不确定性,学校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软实力。从现在各大企业的招聘录取要求来看,很多岗位都是不限专业的,但是他们都会看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抗压能力等“软实力”,这些软实力和生涯教育是相互契合的。

 

  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职业生涯充满不确定性,学生决定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也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因此从早期就开始职业生涯探索是很有利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会探索现有的职业,也在探索社会发展规律,以此来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适应性。对于开展生涯教育,他建议学校建立与社会沟通的机会,可以开展活动让学生去企业体验职业,也可以把企业请进校园;也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尤其是表达沟通能力。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