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妈耶,我怎么从油皮变成干皮了?

火眼金睛兔  2018-11-20 16:35:15

  闺蜜之间最远的距离是什么?

 

  她们衣服可以换着穿,包包能共用,发型可以做一样的,喜欢同一个小哥哥也没关系……

 

  唯独在护肤品化妆品的选择上,隔着巨大的鸿沟,因为她们一个大油皮,一个沙漠干皮。

 

  油皮,少女的烦恼

 

  大概没有哪个女孩会喜欢满脸油光的自己,哑光奶油肌才是油皮们的梦想。

 


  十几年前,某款主打“祛痘控油去黑头“的”磨砂洗面奶成为当时的超级网红单品。

 

  在那个电视营销时代,经典的广告画面让无数对美抱有幻想的年轻女孩,每天早晚认真地用这款洗面奶企图洗去自己的“草莓鼻”,就像广告画面:

 

  一股蓝白色旋风,将油脂、痘痘和黑头从每一个毛孔中吸出来。

 

  那是多少初中少女的梦想,这款网红单品也成为许多女孩人生中的第一支洗面奶。

 

  在那个护肤知识和互联网还不普及的年代,青春期的油皮洗完后都能感受到的真实紧绷感,让这些女孩以为是一剂良方,却又隐隐觉得哪里不对。

 


  与其配套的,还有随身携带的吸油纸。

 

  油皮女孩的青春期,始终在和“去油”作斗争,油脂分泌旺盛,精致的猪猪女孩们会抽出一张磨砂质感的蓝色或粉色吸油纸,贴在额头、鼻子、脸颊和下巴上,等待它吸满油脂后慢慢变得透明。

 


  她们在社交媒体上种草各种“油皮亲妈”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天天做功课,比高考还努力。

 


  对于油皮女孩,高光是不存在的,粉底只要不脱妆就好,面霜必须啫喱状,“清爽不油腻”是底线,那些所有写着“滋润”二字的产品,哪怕被吹得天花乱坠,也是碰都不敢碰的。

 

  然而这些女孩从没想过,十几年前一心只想“去油、控油、oil free”的油皮,竟会在二十多岁的某一天,从担心脱妆瞬间变为体会卡粉、爆皮的滋味。

 


  干皮,才是噩梦

 

  “这还没来暖气,我怎么干得脸都绷住了?我是个油皮的好吗?”

 

  曾经,每当别人说脸好干的时候,身为油皮从来不理解干是一种什么体验,更不明白加湿器这种东西存在的意义,每天只觉得脸好油,太阳底下闪着光的那种油汪汪。

 

  然而,年轻人初老的特征,不是脱发秃头,而是从油皮变成了干皮——这不过是岁月这把杀猪刀刻下的温柔痕迹。

 

  从油皮变干皮,只需具备以下两点:

 

  年纪大了 + 秋冬季节

 

  原本从油变干的一般步骤为:油皮→混油→混干→干皮→沙漠皮。

 




  然而换季的十月并不按照剧本走,而是直接从油皮跳到沙漠皮。

 

  这对于天秤座的Lucy来说,十月既是生日月,又是皮肤的灾难月。Lucy在26岁生日照上没有看到担心的满面油光,可鼻头的脱皮和卡粉让她真正感受到初老:“这就干了?”

 

  油皮变沙漠皮,仿佛把一个原来顿顿大鱼大肉的人,突然丢到了撒哈拉沙漠,Lucy根本来不及应对这一切,只能守着一堆“油皮亲妈”的粉底液默默哭泣。

 

  曾经嫌什么都油腻,现在天天撕鼻头上的皮,人生第一次研究什么乳液面霜比较滋润,连洗面奶都得换成清洁力度不那么猛的,原来油皮变干皮的梦想成真后,又在琢磨怎么把脸糊油。

 

  原来油皮引以为傲的“绝对不会长皱纹”在爆皮干纹面前一下慌了神,担心自己长期控油导致皮肤变干而老得快。

 

  甚至总被人关心要不要喝水↓

 


  拜托,我们精致女孩虽然不想要大油皮,也绝对绝对不要什么沙漠皮好吗!我们要的是不干不油的柔润,眼部干纹什么的麻烦走开点好吗?

 

  为了远离“老干妈”的称号,Lucy每天睡前抹一层厚厚的晚霜和眼霜,再用蒸汽眼罩敷眼,从此再也没人问她喝不喝水,只问她眼罩在哪儿买的~

 


  封面编辑:娇娇兔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