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18吴江莺湖文化旅游节开幕 古镇平望端出“运河文化”盛宴

周建琳  2018-11-19 14:43:56

 

                    文化旅游节现场 张珺摄

 

  2018中国·吴江莺湖文化旅游节暨平望建镇650周年纪念活动16日举办。活动集中展示平望风土人情和发展成果,在回顾平望昔日繁华盛景中,传承深厚的运河历史文脉,共同开启“缘来平望”新征程。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滋养着众多水乡古镇,平望便是其中之一。公元1368年明朝洪武元年,平望正式设镇,至今已有650年。作为大运河沿岸重要城镇节点、江浙沪皖水陆交通枢纽,平望因“天光水色,一望皆平”而得名。颜真卿、张籍、范成大、汤显祖等名士留连忘返,康熙、乾隆多次垂青,为平望留下颇多溢美诗词。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一座拥有辉煌历史的江南古镇,平望一直注重古镇的保护,虽然历经工业化和城镇化冲击,仍然保持着基本风貌和框架。即便在周边古镇蜚声四海时,平望古镇依然保持淡定和从容,没有因为一时沉寂而大规模开发,而是潜心探索合适的保护发展道路。

 

  保护坚持循序渐进。修复核心古镇区街巷肌理,提升古镇“颜值”,唤起历史记忆。近年来,平望投入近2200万元对安德桥、安民桥、群乐旅社、秦东园故居、小九华寺、东溪河王宅、李八爷旧居、粮仓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系统修缮和建设,活化这些涉及历史文化的载体。

 

  2017年2月,平望镇获得“江苏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目前,全镇历史建筑面积超过7.5万平方米,拥有各级文保文控单位1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

 

  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认为,“平望是大运河沿线历史城镇中,传统运河空间尺度保存最好,城镇与运河空间联系最为密切的一座。”

 

  在2018中国·吴江莺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苏州大学教授、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尧为平望所作的《平望赋》发布;《中国国家地理》精心雕琢的《风物中国志·平望》一书面世,从“地、道、风、物”四个维度,解读平望通运江南的基因密码;首届中国(平望)运河青年文创挑战赛颁奖仪式举办;中华灯谜教学示范学校揭牌,平望杯中华灯谜邀请赛开赛;获得第三届“最美平望人·孝道家风”称号的14名个人及单位获表彰。

 

  据介绍,以建镇650周年为契机,平望围绕“运河文化”核心精心策划开展了文化、旅游、体育、宣传等各类活动,调动全民参与,打造全民共享的“运河文化”盛宴。系列活动共分“大美运城”“情融运河”“重读平望”“小城运事”“味解乡愁”“缘来平望”6大板块,全年共20余项子活动。(周建琳)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