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步静  2018-11-16 18:55:45


  时值初冬,不见冷意,反现春色。

 

  2018年11月16日,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会“第七届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成功举行。“问道高质量增长新动能”——这是一场融合了经济学界大牛、3500家上市公司的优秀企业家代表、管理10万亿公募基金的顶级投资人的思想盛宴,也是普通投资者、企业家们拨开重重迷雾,找到2019新方向的新知大课。

 

  本届论坛,有多达30场的演讲、圆桌对话等,内容丰富且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价值。而在今天上午3个多小时的主论坛环节,精彩内容一环扣一环:

 

  监管者如何做好对上市公司的服务,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刷屏的科创板又进展到了哪里?

 

  所有制这一热点贯穿整个2018,未来国有企业资本当如何布局?2018年货币政策调整,将如何影响2019年的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民营企业怎么看待现在的融资难问题?互联网下半场,消费新动能又在哪里?

 

  下滑屏幕,这些问题已有权威答案。

 

  成都市委常委、成都市常务副市长谢瑞武:

 

  推进上市公司发展,助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近年来,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稳居中西部城市首位,转型发展内在动能更加强劲,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影响力和创新力持续增强。

 

  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搭建一个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也希望各位嘉宾对成都的发展给予更多关注与支持。我们将竭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共同推进成都上市公司发展,共同助力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滕必焱:

 

  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内容

 


  上市公司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对于区域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也发挥了积极带动作用。上市公司用好行业优势,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显现。

 

  上市公司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既是市场聚焦点,也是企业下一步发展的发力点,同时还是做好上市公司监管的着眼点。

 

  围绕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服务实体,务求实效,充分发挥监管工作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供给、服务保障和规范引导作用。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

 

  上交所正加班加点制定科创板方案,大家要有耐心

 


  市场中还有众多企业需要转型,因此资本市场要发挥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多方面加强创新,健全风险共担机制,激发市场潜力和活力。促进国企改革,支持民企发展。

 

  按照证监会的部署,把各项举措和监管措施有机结合,努力维护市场的稳定运行,助力上市公司产业发展。

 

  对科创板大家还要有一定耐心,上交所天天都在加班加点制订方案,再给我们一点时间,会给大家全面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

 

  权威主流财经媒体是联接世界的桥梁

 


  七年来,六千多名上市公司、基金公司、券商等资本市场参与者来到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现场。相伴而生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秉承客观真实公正服务于资本市场的原则,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公正权威的榜单。

 

  作为中国的财经媒体,我们目前建成了一报两网两端、微信微博视频组成的财经全媒体平台,全媒体用户超过了五千万,阅读总量超过了一百亿。我们拥有一个面向全球的英文网站,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中文繁体版移动APP。今年7月每日经济新闻海外办事处落户硅谷,下一步继续覆盖发达地区,向世界传达中国的声音。

 

  今年9月,中西部地区新一线城市第一支百亿级别的文创基金正式宣告成立,每日经济新闻参与到这支基金的筹备和组建中。这也是我们从媒体跨界到金融投资领域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在本次论坛上,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将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管理权授予成都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天府文投基金管理公司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人民网旗下的人民创投合资设立。

 

  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

 

  强化区域协调发展共同,构建全省五区协同共同繁荣的新格局

 


  成都编制了新一轮的城市规划,强化五中心一枢纽。五中心一枢纽主要是提出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和重要的文创中心,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性的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进一步优化成都空间结构,推动城市形态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

 

  强化区域协调发展,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成都主干的引领辐射作用,共同构建全省五区协同共同繁荣的新格局。

 

  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为企业减负,社会保障需全国统筹

 


  在新的阶段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就应该是下一阶段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

 

  建议在划转国有资本,降低社保费率的前提下,实现社会保障的全国统筹。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是非常重要的改革,降低社保费率后能够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劳动力成本。

 

  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也是去杠杆的一个重要措施。有的国有资本在一些不是很重要的领域经营运转,在重要领域却又资本严重不足,这些领域的国有资本需要调整,以节约资本。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

 

  展望2019货币政策,稳货币+宽信用+定向支持

 


  中国企业居民政府的总债务占GDP的比重在2016年为247%,其中政府隐性债务是被低估的。这次去杠杆,政府、企业、居民杠杆率过高的都要脱几层皮。

 

  全世界金融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全球GDP的比重在4%左右,中国在2016年达到8.4%,2017年占7.9%,今年上半年仍占7.8%,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其潜藏的风险较高。

 

  在中国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后,稳货币宽信用定向政策,应该是2019中国货币政策的政策导向。

 

  货币回归稳健中性,还需要把过去的货币存量尽量盘活,所以还要宽信贷,运用好各种货币政策工具。

 

  未来中国要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旧动能是什么?是低成本优势。新动能是什么?是科技创新的优势。要让有限的金融资源为整个经济未来的发展更多服务,资源应该更多配置到科技当中去,这需要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

 

  下一步货币政策定向支持,就需要积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通过政府的扶持,但是更多是通过市场行为,让社会上的闲散资金投入到有前途的公司去,并且获得很好的回报。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娴:

 

  公司治理的最终目标,就是股东中心主义

 


  2000年前后,全球公司治理都走向最终的目标,就是股东中心主义。

 

  要实现公司治理就需要有市场监督,投资者的监督,股东的监督,就离不开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这是市场监管公平公正公开最重要的方面。

 

  2018年公司治理准则修改了五个方面,一是股东保护,二是强调董事会的职责;三是强化了独立董事的地位和作用,四是强调控股股东和关联方,最后是强化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做企业难,找钱更难

 


  11月1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有幸参加当天会议,并且作为企业家代表之一,为光伏产业和能源转型做了发言。我总结了目前我们行业面临的三个问题,一是政策急刹车给行业带来困难,二是非技术性因素推高了国内光伏发电成本,三是光伏政策难以满足需要;针对以上问题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定推进我国能源改变。二是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三是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做企业最难,现在发现找钱比做企业还难。

 

  应该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体量的巨大惯性,及时改变对流动性的判断,增强自身经济自信,以发展的成功经验作为判断基准和依据。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

 

  年轻人带动国货兴起,看好内容与消费结合

 


  上市公司今年压力大,PE同样如此。去杠杆、资管新规等,使得今年可以用于投资的基金减少。二级市场股价低,对PE已经投资的项目构成巨大压力。上游资金紧,下游标的又贵,对我们来说今年也很困难,所以出手比较谨慎。

 

  今年PE行业有两个热点,一个是技术,一个是消费。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未来对于消费的扩张和升级会进一步提升。将来是一个多元化个性化消费的阶段,消费者会形成更成熟理性的消费观。

 

  内容和消费结合是这几年大家都非常看好的领域,比如小红书、买手、微博红人等等。

 

  年轻人兴起带动了中国国货的兴起。在中国最受消费者欢迎的50个品牌排名中,中国品牌占比数以及排名靠前程度都有大大的提升。

 

  圆桌对话: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东黄金总经理王培月:

 

  提升资本市场质量,首先要建立健全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有效满足市场经济融资和交易的需要。

 

  A股当年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提振信心。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最重要的是在任何一个周期,上市公司需要做出好的产品和服务,越是周期低谷的时候,越是应该潜下心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好。

 

  中国的上市公司要不断提升公司治理的水平,特别是摒弃传统“老板文化”。好的公司治理,大的组织能力建设,公司治理内部的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建立对民营企业非常关键。

 

  完美世界CEO萧泓:

 

  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一个最核心的标准应该是可持续的盈利目标的实现。这是高质量上市公司的必备条件。

 

  用国际标准去管理,A股才真正有可能成为经济的晴雨表,才可以让优秀公司在这个环境里面变成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贝瑞基因董事长高扬:

 

  高质量发展即是持续的、有回报的、研发性的投入。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其实企业家自己去办就行了,政府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干预,让企业自主去发展。

 

  中国的消费动能依然强劲,并不担心行业成长空间。最大的挑战在于,中国企业如何持续在研发领域发力,与国际同行之间保持一定的合作和竞争关系。

 

  广誉远董事长张斌:

 

  对老字号上市公司来说,高质量发展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战略的聚焦,第二是专注主业,第三是持续产品研究和创新。

 

  希望国家出台政策的时候可以更多做一些调研,可以分门别类,针对情况更加科学一些,给市场也好,给实体经济也好,给投资者也好,以更多的信心。

 

  上午的主论坛环节还不够过瘾?下午13:30,精彩继续!“公募基金高峰论坛”“未来商业高峰论坛”“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三场分论坛同时开始!代表十万亿级投资规模的公募基金经理们,引领新零售时代商业变革的企业家们,还有中国数字娱乐产业的“梦想家”们,将分别在这三个论坛,为你解答2019年A股投资机会,零售业变革升级的方向,还有游戏文化产业的的新周期、新表达。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