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18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巴城举行

周建琳  2018-09-21 15:46:59

“最惊艳”的美食与“最风雅”的昆曲奇妙混搭。

/

  9月21日,由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昆山巴城举行。本次活动的举办也寓意着2018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了。

 

  现场,阳澄湖上,蟹船扬帆出发,横穿湖面,激扬浪花。返程收网,只见一只只大闸蟹在网中张牙舞爪,引得现场嘉宾啧啧称赞。

 

  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主任姚水生说,今年气候宜人,阳澄湖水质优化,大闸蟹整体的规格比去年大,由于围网面积减少,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总体与去年持平,但饲养成本上涨,预计今年大闸蟹的价格会有所上浮。

 

  巴城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优势,阳澄湖美,巴城蟹肥。作为“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大闸蟹不仅仅是巴城特色农业品牌,更是实实在在的百姓致富产业。目前,全镇建有蟹舫苑、渔家灯火、春秋水城、临湖蟹市、正仪巴解蟹市场等五大蟹市场和美食一条街,围绕阳澄湖大闸蟹做餐饮生意的大小饭店多达1300家,年接待游客量达320余万人次,有近3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大闸蟹经济产业链,大闸蟹经济的年产值近38亿元,创净收益超6亿元。

 

  舌尖上的“蟹经济”一直是巴城镇的金字招牌。巴城加快培育大闸蟹产业实用人才,不断吸引年纪轻、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加入大闸蟹养殖行业,并积极申报认定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产品经纪人,与电商产业园进行合作,让农民通过“充电”、“触电”来开阔思路,拓宽增收渠道,通过实体店与电商平台相互结合,不断拓展大闸蟹品牌的广度与深度。

 

  据介绍,每年蟹季,吃客们从四面八方赶往巴城。在旺季周末,每天来巴城的食客将超过10万人。现在除了周末,平时巴城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值得一提的是,到巴城来的游客,除了吃阳澄湖大闸蟹,还可亲身去感受巴城的悠久历史文化、纯朴的风土乡情,在老街听一听昆曲,体验“最惊艳”的美食与“最风雅”的昆曲的奇妙混搭。来巴城,赏美景,品美食,体验老街的古韵今生,别有一番滋味。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