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顺德鲜味正当时

贾琳  2018-09-21 12:27:50

北京瑞吉酒店房泳龙师傅的早秋之味

  北京瑞吉酒店天宝阁中餐厅新任餐厅主厨房泳龙先生,将正宗顺德鲜味端上餐桌,让烦闷一夏的味蕾赏味秋高气爽的清新怡人。房师傅精神矍铄,祖籍北京,生于香港,师承顺德,行遍亚洲,得益于从北到南求索美食真谛的历程,自成一派东西交汇的烹饪风格。

 

 

  房师傅对烹饪秘籍更加直言不讳:好材料,用心做,就这么简单,而这次顺德鲜味的特色菜式也在不同程度上诠释了房师傅所信仰的烹饪之道。

 

  原创招牌菜 —— 海鲜粒粒泡饭

 

  师承“凤城名厨”(凤城即顺德)的这道“海鲜粒粒泡饭”非常考验厨师的功底,旺火熬制的鱼汤凸显了顺德菜的鲜美圆润,而将生米变成粒粒酥脆的嘭嘭米更是创意中的点睛之笔,配合同样粒粒生鲜的蔬菜及海鲜粒,再由秘方熬煮的鲜美鱼汤高温烫滚入味,米香四溢,鱼鲜落底,热乎乎地吃上一碗,鼻翼味蕾萦绕着驱之不散的鲜香,而嘭嘭米与蔬菜和海鲜粒在舌尖上交错出脆嫩、咸鲜、松脆的不同质感。

 

 

  吃鱼不见鱼 —— 顺德拆鱼羹

 

  顺德拆鱼羹是顺德“一鱼八味”的头菜,原料不过是七味之后剩下的鱼骨碎料,但其鲜美之名令人称道,是顺德菜粗料精做的典型代表。美食无非是人们对日常的精致提炼,精心制作的鱼骨汤鲜美异常,是初秋难得的美味,令身体舒适无负担。鱼茸、瓜丝、冬菇、蛋丝、腐皮丝及粉丝等辅料荤素搭配,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相互补充,彼时人们常说入秋应贴秋膘,而这道羹汤菜无疑是秋补的另一个选择。身在帝都,也不辞长做顺德人,以鱼米之乡的素朴美味安抚疲倦身心。

 


  鱼刺哪去啦 —— 顺德古法煎酿鲮鱼

 

  鲮鱼是顺德最出名的特产,肉味清鲜,骨刺却很多。而百年名菜古法煎酿鲮鱼则将鲮鱼骨刺尽除,头尾保持完整,再将鱼肉打成细蓉拌入腊肉、冬菇、虾米等调味辅料酿回皮囊后拖上生粉油炸至金黄。这道菜对厨师的烹饪技艺要求极高,难度可与鲁菜中的布袋鸡和淮阳菜中的三套鸭相媲美,在帝都能做这道菜的师傅凤毛麟角,莅临北京瑞吉酒店天宝阁中餐厅就能一饱口福,令人大快朵颐的同时没有鱼刺哽喉的顾虑,非常适合老人和孩子。

 

 

  鲜入唇齿 —— 玫瑰露花雕鸡油蒸帝王蟹

 

  对火候的把握最考验厨师的功力,细火慢蒸的帝王蟹,肉质嫩滑、鲜脆无比。味与味之间的层次需要考虑食材之间的搭配和烘托,这道菜中的蛋羹柔嫩之余,飘着一股玫瑰露的清香与淡淡花雕的甜润,将蟹肉的鲜甜烘托得尽善尽美。弹牙的蟹肉和柔润的蛋羹在味蕾间尽情徘徊,其中鲜味远在五味之上,令滋味更加诱人。

 

 

  暖入心扉 —— 野生菌胜瓜云耳浸鱼腐

 

  最简单的暖意,来自优质的食材及恰当的烹饪,“朴素得惊艳”是这道菜的最佳标签。旺火鱼骨浓汤,鲜美不腥,清淡的秋季滋补佳品。山野的自然赐予,鱼汤的鲜美滋味浸入山珍和蔬菜,看似朴素的搭配却有惊艳味蕾的鲜美。来自顺德的鱼豆腐Q弹唯美,外皮焦脆,入齿难忘。

 

 

  早秋风起,鲜味正当时;老少皆宜,清补无顾虑。如今,房师傅带着他对烹饪的热爱和对美食的创意荣归故土,为您提供各式新鲜自然、味道饱满,且口味纯正的中国特色菜肴,邀您踏上正宗中式美食之旅。

 

  天宝阁中餐厅,北京瑞吉酒店二层

  预订或咨询请联系 010 - 6460 6688 转 2460

 

  关于北京瑞吉酒店

 

  北京瑞吉酒店定位于高端市场,设施奢华典雅,服务周到细致,是亚洲最豪华的酒店之一。 酒店拥有258间设计精致、安逸舒适的客房,其中有102间典雅细致的套房。在装修上,酒店延续了瑞吉品牌经典的奢华家居风格,为客人提供无与伦比的入住体验。北京瑞吉酒店是亚太地区第一家“瑞吉”(The St. Regis)品牌酒店,也是国内首家为全部下榻客人提供24小时专职管家服务的酒店。

 

  关于瑞吉酒店及度假村

 

  荟萃经典精致与现代奢华,瑞吉品牌是万豪国际集团旗下豪华酒店品牌之一,至今依旧忠于对卓越之承诺,旗下近40间奢华酒店及度假村遍布全球最佳地理位置。自John Jacob Astor IV于一个多世纪前在纽约市创立了首家瑞吉酒店,瑞吉品牌始终致力于以其最富盛名的瑞吉管家服务呈献无可比拟的个性化定制、周到先行服务。欲了解更多有关瑞吉酒店及度假村详情及新酒店请访问stregis.com,或通过Twitter ,Instagram 以及Facebook 关注我们。瑞吉品牌是业内屡获殊荣的创新常旅客计划SPG俱乐部的成员,其会员可以关联至万豪礼赏和丽思卡尔顿礼赏,进行即时精英地位匹配和无限制积分转移。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责任编辑:杨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