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电视剧里的文学,让经典作品的面孔更亲切

  2020-11-23 13:25:57

电视剧里的文学,让经典作品的面孔更亲切

 

  电视剧里的文学

 

  文/闫晗

 

  发于2020.11.23总第973期《中国新闻周刊》

 

  金秀贤新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里的女主角是个童话作家,每集都涉及某个童话故事,既有全世界儿童耳熟能详的蓝胡子国王、狼来了、长驴耳朵的国王,也有比较新鲜的故事《僵尸小孩》《春日之犬》,这些童话惊悚中带着温暖,可爱又有点扎心——那个总对别人说“狼来了”的小孩,是因为孤独而撒谎;得知国王秘密的理发师必须找树洞倾诉,心里有话一直藏着会生病;僵尸小孩不仅需要食物,也渴望妈妈的温暖。

 

  《来自星星的你》里都教授藏书很多,经常出现的也是一本童话《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自命不凡的陶瓷兔子在一次海上旅行时掉到船外,后来辗转多个主人之手,终于懂得了爱的真谛,和主人公都敏俊的情感线暗暗呼应。

 

  韩剧里似乎偏爱出现童话,对经典童话灵活运用,观众更容易理解剧情。日剧里则常常出现一些经典文学作品,愉悦看剧的同时开始好奇——这部经典到底是怎样的?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里藤井树在图书馆里借了一本《追忆似水年华》,用书来传递自己的心意,也让普鲁斯特的这部作品在年轻人中流行。《我的老大,我的英雄》里人物设定是黑帮少当家隐藏身份重回高中校园,带着浓厚的喜剧感。少当家对班里的清纯女同学产生了莫名的情愫,时常会有心脏被击中的痛,却不能理解这种全新的感受,直到看了老师推荐给他的读物——《初恋》,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初恋的感觉。《初恋》贯穿了整个剧,连学校里的奶牛都取名叫屠格涅夫,看来编剧太喜欢屠格涅夫。《初恋》的确是一本好看的作品,情感的表达十分细腻,据说是作者的半自传,春潮涌动的年少情怀,穿过了年代与国别的障碍,依然能击中我们的心。

 

  悬疑剧里常出现但丁的《神曲》,尤其复仇题材里的犯罪分子必须有文化,作案时要留下线索,但又不能太直白,引用名著再合适不过。《魔王》里给作过恶但若无其事生活的人快递塔罗牌,附上《神曲》中有关地狱之门的句子——“通过我,进入无尽痛苦之城;通过我,进入永世凄苦之坑;通过我,进入万劫不复之人群。”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著作结合东方文化的隐忍和神秘,熠熠生辉。

 

  《唐吉诃德》里则用看上去离谱的灵魂穿越故事,关联到塞万提斯笔下大战风车的骑士唐吉诃德。遭遇生母虐待的小姑娘一直把唐吉诃德看做心目中的英雄,期望出现一个勇敢的人不顾世俗条框和眼光来彻底拯救她。机缘巧合下,儿童福利师和黑帮大佬交换灵魂,行事如同唐吉诃德冒失莽撞,不按常理出牌,却能收到奇效。身披铠甲的唐吉诃德代表着勇敢与无畏,似乎是种误读,但又合情合理,每个读者心中可以有自己的堂吉诃德,让经典作品的面孔亲切一些,大众才愿意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