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一位女性摄影师镜头下的世界美丽地图

徐天  2019-09-16 12:25:55

女性的美应该多样化

  印度瓦拉纳西的恒河深处,戴着玫瑰色头纱的印度女孩正在朝圣。

  

  发现女性之美:真实而自由

 

  本刊记者/徐天   摄影/Mihaela Noroc(罗马尼亚)

 

  发于2019.9.16总第916期《中国新闻周刊》

  

  瓦拉纳西的恒河深处,戴着玫瑰色头纱的印度女孩正在朝圣。

  

  晨光灿烂,河水有一种丝绸般的质感。如同过往的每一天,成千上万的朝圣者会在清晨踏入这座古城的恒河中。

  

  罗马尼亚人Mihaela Noroc走在岸边,作为一名专门捕捉女性之美的摄影师,她很快注意到这个头顶花、神情安详的女孩。她甚至忘记自己的口袋里还揣着手机,急匆匆踏入恒河,向女孩走去。她不想破坏这个朝圣的时刻,在向女孩示意拍照后,快速抓拍了几张。

  

  通常来说,Mihaela会尝试花更多的时间和拍摄对象在一起,了解她们的故事。而恒河一瞥,她不知道这个女孩的名字,也不清楚对方的年纪,只觉得女孩的眼睛、姿势、服装,都在向她讲述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神秘故事,以至于那一刻,其他万物失色。

  

  之后的几年,Mihaela拍摄了越来越多有故事的女性,但仍对这个清晨念念不忘。在出版自己的第一本图片集《美丽地图》时,她将这个谜一般的女孩作为封面。

  

  几个月后,Mihaela在社交网站收到了一封私信:我就是那个封面女孩。这个叫Jay的印度姑娘,热衷于环境问题,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工程师。

 

 

  这正是Mihaela希望自己的摄影图片所能展现的——女性的美应该多样化。当今世界,女性的美在某种程度上被狭隘化了。网络上,有着诱人身姿的女性图片比比皆是;现实中,她们被要求有性魅力,或是温顺、低调。

  

  而同样身为女性的Mihaela则认为,女性不应该扮演任何他人希望她们成为的角色,她们可以不完美,但要自然、真实,可以、并且应当进行不受约束的自我探索。

  

  美丽无处不在

  

  产生这个想法,是在六年前的埃塞俄比亚。

  

  2013年,爱好旅行的Mihaela第一次来到埃塞俄比亚——一个有着丰富多样性文化的国家。Mihaela注意到,这个国家的女性有的外出时赤身裸体,有的用黑纱严严实实地遮着面庞,还有的则穿着与她类似的服饰。

  

  Mihaela发现了女性的多样性,也发现了她们身处的不平等的环境——舆论通常为女性应该成为什么样,下好了定义。

 

 

  她希望将镜头对准各国的女性,拍摄她们的多样性,讲述她们的奋斗和梦想,阐释她们独特而自然的美。

  

  尽管在大学学过摄影,但因得不到教授的认可,加上对自己技术的不自信,毕业后,Mihaela从事了其他工作,比如当过影视制作人。埃塞俄比亚之行让Mihaela燃起了重拾相机的希望。在攒了一笔钱之后,她辞去工作,做起了背包客,环游世界。

  

  旅途中,Mihaela尽可能选择陆上交通,比如火车、大巴,慢慢欣赏和探索每个国家的点点滴滴。她喜欢人口稠密的大城市,将自己置身于人流之中,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直到看到感兴趣的人,将镜头对准对方。她也喜欢与当地人交流,听取他们的建议,去哪里拍、拍谁等等。

  


  Yuka是日本京都一家咖啡馆的咖啡师,她曾经是一名艺伎学徒,接受过严格和封闭的训练。但是当她意识到自己对自由的热爱时,毅然改变了人生道路。今天,她是一个咖啡师,而她的工作又不仅仅是准备咖啡,她身着日本传统和服,通过优美的动作把制作咖啡的过程变成一种艺术。

  

  世界的多样性让Mihaela着迷。在京都,她遇见一个曾经被培养成为艺伎的咖啡师,调制咖啡的动作与服饰都十分别致;在美国,她遇到一对非洲血统的姐妹,父母都在联合国工作,她们在三个不同的大洲、六个不同的国家长大,非常希望毕业后回到非洲,将所学服务自己的故乡;在中国四川,她敲开了一户藏族人家的家门,屋里一位年轻的藏族女性正在打扫卫生,穿着藏族服饰,耳垂点缀着金饰,颈间有一颗绿松石,这份优雅让她惊喜。

  

  

 

  夏季8月的蒙古依然是寒冷的,在这片土地上没有道路也看不到任何人烟,只有一些模糊的痕迹通向不知何处。在距离文明数百公里的原始牧场中,有一位身着乌金色袍子的女孩,正在为牦牛挤奶。在壮硕野性的牦牛身边,她平静地微笑。游牧民族的女孩懂得如何从恶劣的环境中汲取力量。

  

  有一年8月,Mihaela深入蒙古的腹地。车上只有她和一位当地司机,窗外是一成不变的与世隔绝的样子,道路时有时无,不知通向哪里,大约有半小时,她没有看到任何生命的迹象。

  

  这时,一群牦牛闯入了Mihaela的视线,紧接着是一个穿着乌金色袍子的年轻女孩。她面庞带着特有的“高原红”,对着Mihaela无设防地微笑。Mihaela甚至怀疑,这是不是自己的幻觉,这样一群凶猛的动物,这样远离文明几百公里的恶劣环境,这样艰苦的游牧生活,却有一个女孩一边挤奶,一边对她微笑。

  

  Mihaela赶紧拍下这一幕。后来,她在撰写这张图片的说明时感慨道,美丽真的无处不在。

  

  成为任何想成为的人

  

  2017年,这本选取了50个国家的500个女子的图册《美丽地图》出版。

  

  Mihaela很快收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来信,不少人自发捐款,希望她将这个项目继续进行,成为世界女性的编年体记录者。

 

 

  瑞典斯德哥尔摩,匆忙中艾米利亚停留了几分钟,很高兴地告诉摄影师,她最近在瑞典皇家歌剧院演出中,担任重要的女高音。在20岁的时候经历这一切,让她感到幸福。

  

  一位加拿大女性发邮件说,她可以用这本书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世界是什么样的、什么是美。一位在波兰出生、被比利时夫妇领养的女孩主动联系她,希望被她拍摄——女孩天生只有一条腿,被生母抛弃,她希望参加残奥会,让全世界都知道自己,并能因此找到生母,告诉对方,自己爱她,理解她当年的举动。

  

  这是Mihaela所希望看到的。

  


  拍摄于瓦罕走廊的阿富汗女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炯炯有神的眼睛,眼神平静而坚定。由于这条走廊孤立于群山之间,所幸还未受到战争的侵扰,但是距离50公里外,塔利班和阿富汗军队正在交火。

  

  从曼哈顿的街道到与世隔绝的阿富汗村庄,她感受到一种无法言说的东西将所有人,包括女性和人类联系在一起。她希望这本书将这一感觉传达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相信,这样的多样性是一种财富。

  

  一名中国网友在网络上对该书评价说:“这些女性如此不同,但她们的灵魂在最自然的光线下,都是那么的真实美丽。我看到的是500个有故事、有力量的灵魂。她们温和却又那么坚定的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诗篇。我为我们女性的美丽和力量所感动。”

  


  希腊难民营中,来自英国的志愿者爱丽丝把来自叙利亚的米拉夫像女儿一样抱在怀中。她们来自不同的文化,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宽容和善意消除了彼此间的障碍。

  

  不久前,Mihaela成为了母亲。她与丈夫带着小女儿一起旅行,这个11个月大的小姑娘,已经跟随母亲去过九个国家了。就在Mihaela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当天,他们一家又将开始一趟长达八个月的世界旅行。

  

  Mihaela希望能在两年后出版自己的第二本图册。至于对小女儿,她有些担心是否能接受这样的生活。不过,Mihaela仍然希望女儿能亲眼看看这个世界,并逐渐明白,她拥有最大的自由,可以成为任何自己想成为的人。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