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记忆中的香港况味

熊昱彤  2019-08-28 11:13:58

我记忆中的香港,是摩登豪华与市井味、 烟火气比肩而立,相安无事;是繁华喧闹与低调内敛兼收并蓄。 在这里,几乎每个角落都充满着反差对比,妙不可言

  香港电车路轨总长29.5公里,每日平均接载18万人次的乘客,是全球现存唯一全部采用双层电车的电车系统。

 

  记忆中的香港况味

  文、图/熊昱彤

  发于2019.8.19总第912期《中国新闻周刊》

 

  香港,就像一个五彩缤纷的万花筒,她的纷繁复杂,一言难尽。说起香港,你会想到什么?密集的高楼大厦,狭窄拥挤的街道、耀目的霓虹广告,还有遍布街边的茶楼酒吧?这些或许都有,但如果你能够沉下来,静静地观察她,你会发现,在繁华喧闹的背后,最打动人心的却是这个城市含蓄内敛的调子,质朴接地气的都市生活,还有香港人安宁祥和的精神状态。

 

  香港的色调

 

  香港有独特的色调。她就像一块斑斓的油画调色板,姹紫嫣红,浮翠流丹中,点缀穿插着华丽摩登的亮调,朴素的低调,细致入微的灰调,还有深沉的暗调。

 

  香港地铁站牌

 

  香港以国际化大都市闻名于世,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的影子也处处可见。在这个城市里,现代化的耀目锋芒和时光打磨成就的温润质地被那么和谐地结合在一起。

 

  跳上一辆上世纪20年代风格的香港电车,跟随着“叮叮叮”的铃音,你就会开始一段迷人的历史穿越。

 

  香港的色调来源于她独有的特性。这是一座中西文化交融,散发着浮生魅影气质的繁华都市。

 

  我所遇到的香港人大都温和礼貌、务实而又敬业。

 

  每天早晨,写字楼门厅里的两位老人家,面带微笑地对每一个上班的人说“早安”。来往中环渡轮上的工人,穿着干净整齐的制服,礼貌地注视着客人上下船,低声道着“早安”,一边随时准备提供协助。

 

  香港百分之七十五的面积是山林绿地覆盖的郊野公园。

 

  行走在中环写字楼间的白领,步履轻盈,衣着雅致而低调。

 

  这里的每个人都仔细地做着自己的分内之事,安安静静地守着自己的一份现世生活。地铁里、巴士上、渡轮中,人们安静地看书、读报、看手机,总是安宁有序。2018年前后,我在香港生活的近一年中,不记得遇到过人们发生争执吵闹。

 

  有位老太太每天早晨9点前准时来到上环一座天桥上,打开带来的蛇皮袋,将有关佛教、养生和处世的散页和图片挂在天桥的栏杆上。然后,老太太坐下来,手捧一本经书,迎着太阳,专心读经,并不向来往的路人主动招揽搭讪。酷暑闷热中,寒流来袭天,老太太雷打不动地天天来此摆摊修行,成了天桥上的一道风景。

 

  连接中环和上环的人行廊桥上,经常站着一位发放基督教宣传品的老人,西装革履,一丝不苟。人潮往来的廊桥上,老先生只是静静地站立着,不宣讲,不推销。

 

  香港街道狭窄,错综复杂。林立的高楼之下,手机地图定位往往无奈地团团乱转,除了问路没有其他办法。被我拦下的行色匆匆的路人,摘掉耳机,耐心地听我的问题,绝大多数时间我都会得到热情耐心的指点。曾见到港澳码头卖皮包的女店员,不厌其烦地为内地客画图,指点如何去到尖沙咀。

 

  金钟位于香港中环东部、湾仔以西,属中西区一部分,是香港的核心商业区及政治中心。

 

  同事的手机忘在渡轮座位上,等到想起来,已经过了好一会。待回去找,果然已被人捡到交给了工作人员。“在香港丢不了东西”是个不过分的说法。

 

  菲佣的周末派对是香港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

 

  香港政府周日会封闭中环的某些道路,给菲佣聚会提供方便。奢侈品牌云集、寸土寸金的中环店铺,一到周日,就门可罗雀,几乎没有顾客。在豪华商场蹭空调,对着华丽耀目的昂贵服饰window shopping,在巨幅广告灯箱下旁若无人地自拍自嗨,菲佣们自在坦然。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才是能看到一座城市底蕴的地方。

 

  菲佣在街头跳舞。香港菲佣数量不小,她们在周末休息时间,三五好友在街头路边、地铁口、公园等聚集。香港政府周日会封闭中环的某些道路,给菲佣聚会提供方便。

 

  人多、路窄、拥挤,是外来人对香港的第一印象。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香港百分之七十五的面积是山林绿地覆盖的郊野公园。在香港岛、九龙和新界的任何地方,从高楼石屎森林(香港人称混凝土为石屎)往山顶方向步行十几分钟,你就走上了幽深静谧的林荫山道。

 

  从海拔552米的天平山顶北麓俯瞰维多利亚海港,一边是港岛,一边是九龙。繁华都会,昼夜美景,在这里一览无遗。

 

  雾气氤氲下的香港。

 

  三月天,雾气氤氲,运气好的话可以在太平山顶看到云海奇观。

 

  龙脊远足径是港岛径八段徒步线路中最美的一段,曾被《时代》周刊选为亚洲最佳市区远足径。走在山道上,全程美景相伴,可以欣赏到南中国海的美丽山海景色。

 

  从坚尼地城上行,经过网红打卡地西环泳棚,沿薄扶林水塘道可以一直走到天平山顶。

 

  从天后乘坐小巴上山,沿金督驰马径步行十多分钟,你就站在了红香炉峰顶。眼前大小船只在港湾中穿梭,脚下红尘滚滚之处,就是繁华安乐的铜锣湾,依稀飘过来喧闹的市声。

 

  香港的味道

 

  香港是一座趣味横生的魅力之城。高楼鳞次栉比,玻璃幕墙映射着耀目阳光或是绚丽霓虹,大楼间日夜穿梭着车水马龙和全球精英人才。但是,你可能在下一个街角转弯,一不小心就迈进了历史悠久的百年老街。

 

  中环,名店林立,人群熙来攘往,高档写字楼遮天蔽日。在一线天之下的狭窄小巷子,居然存在着一个个百业兴旺、人气旺盛的小市场。

 

  墙上的涂鸦,小店里的旧物,活灵活现地回放着老香港的生活场景,空气中似能嗅到浓浓的过去的味道。

 

  香港建筑的密集布局令人震惊。 鲗鱼涌“巨兽楼”由五座楼组成,2200多个单元房连成一体,住着上万人。从大厦内部仰头90度,天空被框成了长方形的一个窄条。

 

  如果你是一枚吃货, 一定要逛香港的街市。香港街市,是最具港味儿的去处。街头美味的蒸饭,性价比高、好吃、方便,上班族可以迅速解决午餐问题。花上不到30港币,就可以吃上凤爪排骨饭、北菇滑鸡饭、咸鱼肉饼饭、窝蛋牛肉饭等等花式蒸饭。肉汁和米饭融合一体,原汁原味的香气随着热气蒸腾而上。

 

  香港是个过日子的地方。这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滋养出人们热乎乎、平平淡淡、安宁淡泊的日子。

 

  西环和西营盘,道路两侧一家接一家南北行干货店,扑鼻而来的是海货的鲜腥味道。

 

  太平山脚下的荷李活道(Hollywood Road)是有名的古董街,可谓荟萃了港岛百年沧桑。荷李活道及无数条向山上延伸的绵长石板路,随处映照着旧时代的光影。

 

  香港有太多地方和角落依旧保留着质朴而纯粹的气息。上环的普庆坊 ( Po Hing Fong),窄窄的马路两侧是小资咖啡店、潮流创意店、与众不同的艺术空间、网红面包店……文艺气十足的潮店与生活中的琐碎,东毒西邪,相安无事。在石头台阶上上下下,漫步在悠闲氛围中,不知不觉一个下午就过去了。

 

  墙上的涂鸦,小店里的旧物,活灵活现地回放着老香港的生活场景,空气中似能嗅到浓浓的过去的味道。

 

  坪洲是香港260多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踏上这个只有一平方公里的小岛,脚步自然放慢,纯朴而宁静的气息扑面而来。

 

  铜锣湾霓虹闪烁,车辆川流不息,人流熙熙攘攘。鹅颈桥底,香烟环绕,原来这是香港传统民俗——打小人。

 

  摩登豪华与市井味、烟火气比肩而立,相安无事。在这里,几乎每个角落都充满着反差对比,妙不可言。笼罩在这样的色调和味道中,整个城市散发着一种安静和安宁的气质。

 

  荷李活道旁的一家餐厅。


  人生如寄,岁月如驰。光影纵横的香港,是一片让人不会忘记的美好风景。

 

  上环的普庆坊,文艺气十足的潮店与生活中的琐碎就这么和谐地混杂一处。

 

  湾仔是连接港岛东西部的重要通路。一个半世纪前可以俯瞰整个海港的洪圣古庙,在多年的填海工程后,已被车来人往的繁忙道路和密集的楼宇包围。

 

  早晨,上环海边读报的老人。传统报业在香港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

 

  位于荃湾的杨屋道街市是体验香港生活烟火气的绝好地点。

 

  中环皇后大道,人行横道绿灯亮起。

 

  上环一栋高楼外面,蜘蛛人般作业的“地盘工”。香港多用竹子搭建脚手架。

 

  叮叮车内阅读的老人。

 

  尖沙咀东简称尖东,是香港九龙东部的一个商业娱乐区。

 

  荷李活道向天平山方向有无数条向上延伸的绵长石板路,随处映照着旧时代的光影。

 

  彩虹邨是香港最早兴建的公共房屋之一,虽已有50多年历史,七彩缤纷的外墙,赤日炎炎下打球的少年,仍让这个屋邨活力四射。

 

  从天平山顶俯瞰,港岛的国际金融中心(IFC)和对面九龙的环球贸易广场(ICC)构成了维多利亚海港两岸的地标。

 

  香港岛上环荷李活道街头即景。

 

  西环泳棚原用来方便人们下水游泳,现已成网红打卡地。

 

  中环,隐藏在林立高楼下的小市场,修鞋、刻章、售卖各种小商品,附近上班的白领和居民都需要。

 

  上环菜市里的工作餐。

 

  民众在铜锣湾鹅颈桥下“打小人”,这是一种民间巫术,最为盛行的日子在“惊蛰”前后。

 

  中环的港交所。香港的证券交易历史悠久,19世纪香港开埠初期就已出现。

 

  本文所有图片于2017、2018年拍于香港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