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节后余生”,请查收这份职场自救指南

李明远  2019-05-06 09:26:43

小长假结束了,今天也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吗?

  小长假结束了,今天也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吗?

 

  带着假期综合征面对接下来6天的工作,或许,你需要一份职场自救指南。

 

  工作紧绷的同事项目遇挫,资深同事产后复出用力过猛,新人把辞职挂在嘴边……才刚播出三集的日剧《我,到点下班》,在网络走红。

 

  不仅因金句频出,更因每个人都深有同感。

 

  对于应当秉持怎样的工作态度,善于展现职场众生相的日剧,给出了颇多选项。每个职场人,似乎都能从剧中角色发现自己的影子。

 

  面对:“我要轻装上阵”

 

  《我,到点下班》最广为传播的一个金句,是女主角东山结衣刚入职时,社长对新人们说的话:“不要做那种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要学会享受生活,认识不同的人,拓宽自己的眼界,不断积累类似的经验,才能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东山结衣用这句话劝解受挫的同事,也由此介绍自己为何坚持做完工作后准时下班。

 

  原来,如今同事眼中潇洒、聪慧的东山结衣,也曾有每月加班100多个小时的“黑历史”。

 

  刚毕业时,东山结衣得到了在一家大型旅游代理公司工作的机会。前辈们都很忙,不仅没人教她怎么做事,还动不动就被吼。即便如此,她也通过不断加班,把前辈交代的事情全都办完,因为她不想被看成能力不行。

 

  直到有一天,东山结衣因为急着送材料,从楼梯滚下来撞到了头,差点儿救不回来。她这才幡然醒悟,决定辞职:“无论别人怎么看,我都不会再勉强自己,我要轻装上阵。”

 


  工作是做不完的,生命却是有限的,该拿出怎样的态度去面对工作呢?这是一道必答题。

 

  在发生棘手的事情时,选择豁达看待,会比原地绝望更有意义。

 

  去年大热的《非正常死亡》第二集中,石原里美饰演的法医三澄美琴与同事在追查真相时关进冷冻车厢,并随着车身渐渐沉入水中。等待救援时,三澄美琴讲起自己小时候的一次濒死经历,并开着法医职业的玩笑劝慰同事。

 

  这样乐观的态度让同事感叹道:“三澄小姐是不是都不会绝望呢?”

 

  “有那个时间绝望的话,还不如拿来吃点好吃的然后睡一觉呢。”三澄美琴微笑着回答,这给阴郁的法医剧带来了些许亮色。

 


  接受:乐在其中取决于个人心态

 

  学会面对,并不是一件易事。当你做着一份不那么理想的工作,是选择接受还是混日子?由石原里美主演的另一部热门日剧《校对女孩河野悦子》,传达了“干一行,爱一行”的朴素道理。

 

  从小就对时尚极感兴趣的河野悦子,一直梦想成为时尚杂志《Lassy》的编辑。经过屡战屡败的面试后,她被《Lassy》所在的景凡出版社录取,却进入自己不了解的校对部担任校对。

 

  一开始能够决心努力工作,是因为河野悦子听说“只要工作能力得到肯定,就有可能被调到想去的部门”。她经常为了确认书稿中的事实问题,做调查和实验。

 

  日久天长,在发现校对工作的价值与乐趣后,她选择了主动接受这份“意外”的工作。

 

  一次,工作受挫的学妹对她说,不是每个人都有梦想,不咸不淡工作着的大有人在。河野悦子摇摇头回答:“不仅是工作,人生也好什么也好,当你开始觉得无聊的那一刻就变得无聊了。能不能乐在其中,都取决于个人心态。”

 

  身处困境时,如果被告知不必为实现渺茫的目标徒劳,你会选择接受吗?

 

  在《集体降职》中,三友银行莆田支行行长片冈洋得知支行被总部列入12家裁撤支行名单中。如果他“不做任何多余的事情”,半年后支行裁员完成,他将有更好的出路。

 

  但片冈洋没有接受这条捷径。看到员工们对于工作的珍惜与热爱,他最终选择挑战半年内完成净增100亿日元的融资指标,以保住整个支行。

 

  过程中,片冈洋曾左右摇摆,但在为帮助客户实现梦想而奔走的过程中,他更深刻理解了职业的价值,也终于带领支行所在的“泥船”前进了一步。

 

  “果然还是努力比较爽啊!”夕阳余晖映在他疲惫的脸上,笑容绽开。

 


  不远处,小学足球对抗赛中,总是落败的那支队伍的守门员,奋力扑出了一球射门。


  处理: 内心强大好过表面武装

 

  工作中,能够力挽狂澜的英雄罕见,多数人忙碌而平凡。

 

  去年播出的《我们无法成为野兽》,曾因为过于写实,观众煲剧时“瑟瑟发抖”,为新垣结衣饰演的女主角深海晶感到心累。

 

  深海晶在网页设计公司工作,本来只是营业助理,却在公司秘书离职后,不得不额外承担繁杂的事务性工作。因为工作能力强,老板的压榨变本加厉,把各种要求和任务不分时刻地发给她。

 

  同事做错事时,老板的怒骂声就像恐吓,深海晶还要负责处理各种收尾工作。一次,在替同事到客户公司道歉时,受到刁难的她,不得不下跪道歉。 

 

  深海晶也曾考虑作出改变,处理好走偏的职场关系。她模仿别人,想通过改变穿衣风格武装自己。当她一身朋克装找老板抗议时,发现只有表面的声势终究无用。

 

  回家路上,深海晶正好撞到一个企业主跪求会计师根元恒星为自己即将倒闭的公司做假账。冷面的根元恒星严词拒绝,并当着深海晶的面,怼了企业主的下跪行径。

 

  “有可能那个时候只能这么做,觉得这么做是最妥善的,然后不知不觉承担责任,没有人因为愿意下跪而下跪。”深海晶为企业主辩驳,却更像是为自己开解。

 

  “有自知之明的人,不会硬要给承担不起的东西负责。光是嘴里说说,‘没问题,我会想办法’,这种人是最让人讨厌的。”根元恒星点拨了深海晶,让沉沦在工作中的她,开始反思。

 

  《我们无法成为野兽》大结局,深海晶再一次找老板谈话,已然足够强大。

 

  “我是你在手下工作的人,因为是人,所以会高兴、会悲伤,也会出错,也会感受到被逼到绝境。”

 

  “在扼杀自己,真正地死去之前,我辞职。”

 


  放下:接受自己的失败与平凡

 

  “重要的是成果,没有成果的话,努力还有什么意义。”近些年,《东京女子图鉴》中这样的职场价值观,非常盛行。

 

  然而,对于每个个体而言,热血的奋斗精神之外,有时也需要具备接受失败与平凡的坦然。

 

  漫画改编的《重版出来》,表达了原作者松田奈绪子对于漫画创作及出版事业的热爱。在热血的剧情中,也讲述了一些遗憾的故事。

 

  40岁的沼田渡,是漫画家三藏山龙工作室的首席助手。在担任助手的20年里,周围的人一个个都成为了职业漫画家,他依然没能成功出道。

 

  在他人面前,沼田渡一直用嬉皮笑脸搪塞着自己的不甘心。“我还能继续做下去,我还不要放弃,我还要画漫画,还能画,还能画……”

 

  直到有一天,新人助手中田伯出现。中田伯的画工不佳,但具有毋庸置疑的才华。

 

  沼田渡从他身上看到了一些当初自己的影子。但更多的,他看到中田伯能够正视自己,对于自己以外的其他一切,都毫不在乎。沼田渡意识到,能被漫画之神垂青的,一定是中田伯这样的人。

 

  “我曾一直这样希望,在我以漫画家为目标的日子里,非常自以为是,希望自己是特别的人种。”沼田渡在和老师三藏山龙聊天时打开心扉。

 

  “终于直面自己的内心了啊。”三藏山龙很高兴看到助手能放下。最终,沼田渡从工作室辞职,告别了做漫画家的梦想。

 

  为梦想努力拼搏,最终接受自身的平凡,这样的故事也发生在Netflix出品的《火花》中。

 

  德永太步和山下真人组成的漫才(一种站台喜剧形式)组合“火花”,在经历了短暂成功后,最终没有成为电视节目的固定班底,而且从此人气一落千丈。

 

  在经纪公司为二人举办的告别演出中,他们把自己的经历编成段子,让观众笑中带泪。

 

  “我啊,是为了表演足以推翻世界常识的漫才,而走上这条路的。我唯一推翻的,只有‘努力必定有回报’这句美好的话语。”德永太步把自己的心路历程编成了段子。

 

  在追求梦想道路上,他一直在纠结,既想坚持自己,又想迎合大众。

 

  一年后,离开漫才界的他,做起了房地产中介。

 

  “偶尔啊,会有些人对我们赞誉有加,真的让我觉得好开心,总觉得像是整个人生都获得肯定似的喜悦。”至少,作为漫才艺人奋斗时的那些经历与记忆,不会像烟花那样易逝。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