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为什么会有夫妻相?

  2019-02-25 11:27:08

 

  文/青丝

  本文首发于总第888期《中国新闻周刊》

 

  前两年英国媒体纪念戴安娜,把一张戴安娜的照片与查尔斯合拼在一起,两人都侧着头,抿着嘴,斜睨前方,我骤然发现,两人竟如此相似。之前社交媒体上也曾流行玩“夫妻脸”,截取男女情侣的各一半脸,用软件P在一起,以相似度高、毫无违和感为上。

 

  我当时想,估计不久就会有人用这个方法求婚,先把自己的照片与美女P在一起,然后像港片里的算命婆一样,见到意中人就疾冲出来跪下做无限崇拜状:我们是夫妻相……

 

  我第一次对“夫妻相”的说法有感应,是看鲁迅和许广平的合影,一家三口神情严肃地坐在院子里,发现夫妻俩挺像的。至于这种相似,又肯定是日濡月染的结果。

 

  有专挖民国八卦的文章说,许广平一开始喜欢玩点小情趣,经常在鲁迅写作的时候,走到背后为他捏捏肩膀,撒撒娇,但觉得被打扰的鲁迅并不受用,还表现出极大的厌恶。久之,许广平也就有了鲁迅如同战士般的表情和面容。我受此启发,过后凡看到为了牙膏是从前面挤还是从后面挤争吵甚至离婚的人,就知道是配型没有成功。

 

  现实里也见过有夫妻相的人,多年未见的小学同学,在朋友圈发旅游照片,我从一大群人当中发现一个女性和他非常相似。同学承认,那就是他的妻子。这让我想起《太平广记》里一件事:唐人张詧(chá)在郭子仪麾下任职,但他年轻早逝,张詧的妻子和他很像,于是穿上丈夫的衣服去找郭子仪,自称张詧的弟弟,要求担任旧职。其后她一路做到御史大夫,直到郭子仪死了,她担心暴露,才辞职改嫁他人。这不仅是夫妻相的最早记载,也是有情人最终成为兄弟的传奇。

 

  对“夫妻相”感兴趣的不止是东方人,西方人同样也是。英国肖像画家苏西·玛琳出版过一本书《为什么爱上你爱的人》,用名人婚姻诠释夫妻相。

 

  如布拉德·皮特与安妮斯顿被归纳为回应型面相,认为双方的五官、脸型相似度很高,会让另一方有“做回自己”的感觉。至于说得对不对,只有当事人才能佐证。但我认为,被当作范例的克林顿和莱温斯基,以及早已离婚多年的布拉德·皮特与安妮斯顿,都不会买这本书。

 

  就像央视的《走进科学》专门破解各种怪象,德国的心理学家也尝试从进化的角度解释夫妻相。他们招募了50个男志愿者,一组接受冰水刺激,一组如常,然后给他们看被P得和他们很像的女性照片。接受过刺激的人,都不接受有夫妻相的女性,另一组则深受夫妻相吸引。

 

  由此得出的结论是面临压力、生存保障不足的时候,男性就会扩大择偶范围,选择与自己不相似的伴侣……这个结论,比之前国内有人称夫妻相是男女日常接吻,交换大量唾液生物菌群形成的观点,更容易让人接受。那些唯美主义的人,如果知道在人类演化、生命循环的大背景面前,再浪漫诗意的情感和想象都要让位到一边,或许多少会有些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