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姑娘,掐指一算,你缺一只口红

张茹  2019-02-25 11:17:53

 

 

  Oh~my~god!视频里,美妆博主李佳琦请出了一整套某大牌口红,他激动地开箱,一边标志性地惊呼。

 

  女孩们对他又爱又恨。不只上妆后颜能打,还堪比会移动的种草机,一位粉丝在留言里写道:“真的很漂亮,啊啊啊啊啊…没钱了”,有两万人在下边点了赞。

 

  轻轻转动口红,微微收放嘴唇,就能瞬间提气色,变美丽,涂口红的动作像一个自我治愈的过程。玉婆伊丽莎白·泰勒曾说:“给自己倒杯酒,然后涂上唇膏,一切都会好起来。”有了这层“铠甲”,女孩们更加自信迷人。

 

  口红对每个女生的灵魂渗透率,似乎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到底是谁主宰了女孩们的渴望,还左右着她们的选择?

 

  “不好意思,全国都没有货”

 

  “这只已经等了有一年了,每次逛街都会去问,好怕他啊,每次推一个就断的节奏。”西西能熟练说出美妆博主们标记的热门口红色号,她的化妆台,一座大型拔草现场,几乎是照着list搬的。

 

  北京大望路某商场,柜姐遗憾地告诉我,想要的号每天会有无数顾客来问,有的已经停产“不好意思,全国都有没货。”

 

  口红消费风暴近几年才卷起来。据阿里的统计称,2017年口红迎来爆炸性增长,成交额较2015年涨了250%,是美妆系列当中最受欢迎、占有量最高的单品。

 

  CBNData《2018美妆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18年整体线上美妆消费者平均购买3.3支口红,超过300万女性一年内购买5支以上,80后和85后消费者年均购买的数量最多;90后则贡献了最多的销售额,是最舍得投资口红的客群。

 


  有人开玩笑,对女孩子来说,没有什么问题是一支口红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支。

 

  乱花渐入迷人眼,口红的种类多到让人晃瞎眼。单是颜色就有正红色、枫叶红、姨妈色、番茄红、南瓜色、土橘等等,从质地上看,哑光、雾面、丝绒、缎光……一些(直)男士们觉得不可思议:这些颜色难道有什么区别吗?

 

  Naive,当然了。

 

这里希望所有的选择困难症都有钱 图/小红书

 

  买口红也可以称作一门玄学。

 

  口红是所有彩妆品类里门槛最低的,另一种真实也许是——口红是唯一能买得起的东西。

 

  如今女孩们消费更加谨慎,在砍掉一些大额或非必要的支出后,买口红就更像是心灵上的补偿,心情不好买一支,心情好了买一支,新品上市买一支,经典版买一支,升职加薪买一支,逢年过节买一支…于是越堆越多。

 

  为什么女人不管拦不拦都能一直买下去?这是因为,最想要的的一支不在手里,而是因为买不到永远留在了心里。“中毒太深,要集齐各种色号,越难买越要想办法买。”西西说,等心愿圆满了,才有成就感。

 

  正因如此,男友和老公们也奉上了自己的钱包。自然,两三百的口红也不是多贵价,重点是收到口红就能发朋友圈了。

 

  一条“谢谢老公送的TF,每天还你一点”轻松集齐50个赞和满满的羡慕嫉妒恨,不用想就知道一定很爽。

 

  魏蒙做港代5年,感叹自己一路从奶粉到衣服包再到专门做彩妆。“两三年前很多都是买大件配一两只口红,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一下就火了。”

 

  一段现场视频里,队伍沿着专柜的门口折了三层,不少人拿着长长的购物单和行李箱。她说,大陆的专柜买空了,铜锣湾每天都是黑五,关系硬点的代购和柜姐们直接预留拿货,再按照热度加价卖。魏蒙告诉我,西西想要的那只色在大陆原价的基础上再多加一半,因为没现货还需要再等。

 

  买它!

 

  口红千千万,借助全方位、沉浸式地营销,大牌们总能够轻易将这些颜色甜美的子弹打入女孩们内心。

 

  数据显示,消费主力人群90后在购买以口红为代表的美妆类产品时,更容易被营销带路。当主要的传播渠道和社群 KOL 们一致发力的时候,引爆流行的效果是加倍的。


数据:艾瑞咨询

 

  最直接的体现是,一部热播剧就能带火一款口红。从前几年的“想你色”、“星你色”到现在国剧中“未央色”、“扶摇色”,随着剧情进展,女主同款色号马上就登上热搜引爆话题。另一边,淘宝店主们同步分享剧照,助推销售。

 

  去年6月《创造101》节目播出期间,选手代言的“赤茶色”话题度飙升,一时间微博上“赤茶妆”指数趋势上升了2385.62%,你关注的综艺节目也成为展示和种草平台。

 

  YSL星辰这款口红从颜色到包装都没什么特别的,也不是第一次推出限量款,但在社交媒体上炒一炒就激起阵阵浪花,创下大卖记录。

 

  品牌们还在极力帮你明确概念。资生堂Rouge Rouge系列主打红色,在众多的色号选择中确实占不到优势,但“Red is the First Color”的口号告诉消费者挑一款适合自己的红色口红有多重要,成功吸引了不少女性纳入自己浩荡的“口红大军中”。

 

  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的网红、博主等KOL,用更贴近生活的内容和互动触发购物欲,言语之间“播种”得非常直接——

 

  “什么都不用说了,买它”

 

  “只要看见有货就!去!抢!”

 

  “所有号色买齐就答应和他在一起”

 

  “男朋友没有了可以再找,但口红可能会断货”

 

  “如果你在约会时涂上这只XX,男神当场对你下跪求婚”

 

  各种各样的口吻给予女孩们感情上的满足、心理上的认同。一些营销号铺天盖地的“测评”、“试色”让人沉浸其中跳过理智和判断,迅速吃下安利。

 

  KOL的带货能力还体现在制造“爆款”上。起初“人鱼姬”的概念从韩剧中流行起来,紧接着很多品牌都推出了这个色系的产品,通过KOL的花式推荐,人鱼姬近两年增速迅猛,一跃成为粉色系中的热门色。

 

  大牌们还擅长挑起欲望,比如新款刚出就瞬间被抢完,货源紧缺,买不到的焦虑让小白们前赴后继地交上钱包。除此之外,女孩们被灌输了不同的肤色、服装需要搭配不同颜色的口红,她们感觉永远少一只。

 

有一种迷,叫做集齐整套 图/小红书

 

  买口红,买的是什么?

 

  女孩们的欲望席卷为惊人的消费巨浪,大公司们赚翻了。

 

  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等化妆品集团等近日纷纷公布了提振人心的财报,过去一年里,中国市场上的靓丽表现拉动业绩走出了一波强劲增长。

 

  欧莱雅集团高档化妆品部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0.6%,旗下兰蔻、YSL、阿玛尼和契尔氏达增长到了两位数的级别。雅诗兰黛集团亚太市场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中国的销售增速最显著。

 

  资生堂2018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8.9%至1.09万日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9.9%至614亿日元。其中,日本和中国市场贡献了60%的总销售,中国市场销售额增长高达32.3%。

 

  口红为美妆品牌撑起一幅盛世图景,令其他品牌也垂涎“蹭”一波热度,比如Zara和故宫都推出了口红单品。

 

故宫淘宝彩妆(上)与故宫文创彩妆(下)

 

  欧莱雅集团CEO Jean-Paul Agon在业绩发布后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中国区业绩领跑的现象恰好符合“口红效应”的逻辑机制。

 

  2001 年美国经济危机时,雅诗兰黛董事长 Leonard Lauder 发明了“口红效应”这个词来形容“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经济现象”。口红效应背后的原理很好解释,经济不景气时,人们的实际购买能力降低,转而消费口红这种更低价、更实用的商品,因此口红的销量直线上升。

 

近五年的观测中,“口红”热词在一年多前开始出现明显波动(百度搜索指数)

 

  当下的经济环境让很多人紧捂钱包,不得不降低消费预期。一些大件的奢侈品在中国卖不动了,业绩下降,反而是180至700元之间的大牌口红成了姑娘们拥有奢侈品的入门级消费,足以替代购买包包、衣服和鞋履等高价位产品带来的满足感。

 

  不管外部冷暖,女孩们都希望熨帖内心的“小确幸”。用唇上一抹亮色提振自己,成了最经济的办法,女孩们每天都在制造和口红有关的话题。

 

  口红成为风潮,既验证了大牌们捉摸、影响消费者的能力已经到了非常精准的程度,也反映出当下经济环境中“折中”式的消费心态。可以预见的是,口红延续的新一波高潮将在品牌商、KOL们的共同推动下,划出更高的刻度。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