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为了搭上贵人,居然还有这种操作?

阿紫  2019-01-15 09:46:34

图/肖振铎

 

  文/阿紫

 

  本文首发于总第884期《中国新闻周刊》

 

  岳父来了,他与往日有些不同,一瘸一拐的。他驾车往返近一千公里,去参加了一场宗亲联谊会。三个月前,他刚刚做过一次膝盖手术,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康复期内开这么久的车,无疑大大影响手术效果。

 

  “管不了那么多了,宗亲世界年会一年就一次,我怎么能错过呢……”岳父挥了挥手,豪迈地说。接着他向我们展示了此行成果:一幅“全家福”照片,几十人身着统一服装,站在宗族纪念堂前。据说创意源自APEC峰会,每年的APEC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都会身穿举办地民族服装,特有范儿。

 

  “怎么看着像一群日本老汉在靖国神社门口合影……”我打趣道。岳父是神剧迷,极爱国,听了情绪有些不稳定,说他曾建议穿唐装,可是有几位力主穿汉服,说显得家族更源远流长。可能因为经费有限,匆忙做出来的汉服不标准,乍一看有几分像和服。

 

  还有一本宗亲年会制作的挂历,我们翻看了三遍,硬没找到岳父。最后在他失望的提示下,才在2019年8月份那页的犄角旮旯里发现了他。同样因为经费有限,挂历做得粗糙,像素很低,上面的人物影影绰绰,散发着诡异气息……让人联想起《聊斋》和《歌剧魅影》。

 

  说来说去,经费拮据是因为大老板们都没去。诸多像我岳父这般一心去搭人脉的,发现彼此都是“光脚”的,想给人提鞋都无从下手。

 

  岳父大半辈子在局机关当科员,他的主要精力和大部分年收入都用于参与社会活动。不止一位名人说过“你的精力投在哪儿,你的成就就在哪儿。”岳父这类草根社会活动家,大半辈子都在找关系搭人脉,可是连给儿女找份好工作都没辙。究其原因,或许在于他们错误地以为,只要勤勤恳恳地批发过年话,就能与“贵人”建立起连接。

 

  岳父曾有幸受邀参观一位富亲戚的画展,面对画作滔滔不绝赞了十几分钟,富亲戚听得哈欠连天,终于忍不住借故走了。岳父不懂艺术,对于文章、书画的赞美也就限于“有劲”“好看”之类粗鄙的评价,贵人们的虚荣心在不断进行着版本升级,岳父不爱学习,自然跟不上人家的节奏。

 

  “古时候的奸臣,比如蔡京、秦桧,文章、书法都很了得……要不然怎么能攀附上皇上这个最大的贵人呢?”看到岳父辛苦而难有成效,我挺不落忍的,便旁敲侧击提醒他要加强个人修养。岳父听了老大不高兴,说怎么能将他和这类人相比,他可是在传承宗族文化,搞国学。

 

  能将卑微的目的高尚化,而且骗得过自己,在这点上,岳父倒是达到了某些“社会活动家”的思想境界。这些天,他又去帮忙张罗某富亲戚的诗作研讨会去了。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