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你凭什么瞧不起爱穿格子衬衫的程序员?

明前茶  2019-01-10 11:26:35

穿格子衬衣可以 别买红绿格的就行


  穿格子衬衣的老公

 

  文/明前茶

 

  本文首发于总第883期《中国新闻周刊》

 

  最近,格子衬衣与程序员的缘分成了一个“梗”,公众号写手们纷纷欢乐地参与其间,调侃程序员买一打格子衬衣从春穿到秋,冬天外罩千篇一律的黑色薄型羽绒服,依旧可以过年。他们想借此说明什么呢?说明程序员不懂时尚、不通风情,为人刻板无趣。

 

  对于这一点,程序员的妻子小沐很不以为然。她老公姜辉的格子衬衫,现在全部是小沐用自己的稿费买的。有各种颜色独树一帜的格子衬衫:粉灰色的、灰蓝色的、银灰色的、落叶色的,让老公区别于其他程序员,又彰显了自己科技怪咖的身份。她从不买红绿格的男式衬衣,因为那是圣诞树的颜色;也不买蓝色与黄色交错的格子衬衣,因为那让她想起梵高充满不祥之感的名画《麦田里的乌鸦》。

 

  爱一个人,就要欣赏他的选择。在小沐眼里,冬天穿格子衬衣外套黑色羽绒服有什么不对吗?办公室暖气那么足,脱下羽绒服后略微有点凉爽,才能保证头脑不怠速。被公众号调侃的程序员背包,在小沐看来也是家里的幸福魔袋。房价还没有这么高的时候,姜辉一力主张要在郊外去买一套联排别墅。那会儿,房子周边依旧是农民的稻田,飘散着农家肥的敦厚味儿,时时见得到黄鼠狼,听得见蛙鸣。刚结婚的小两口下了公交车,是坐着柴油机三轮去签约的。“搬过来住,买菜怎么办?”姜辉说没关系,他负责用程序员人手一只的双肩背包带菜回家,他公司附近有菜场,公司还有冰箱。姜辉透露说,他一心想买这个房子,因为小沐对他说过,她一直梦想拥有攀爬着蔷薇花篱的小院,可以与朋友坐在花树下喝茶聊天。

 

  搬家后,姜辉的背包里除了装着手提电脑,果然还带回了猪排骨、生姜、大白菜。依照程序员的数据化思维,姜辉认为五六斤重的白菜最好吃。他发明了把大白菜纵切为二的好办法,这样,圆滚滚的大白菜才能顺利装进背包。回家后,每半棵大白菜还可以纵切为二,吃两顿。

 

  这些年,姜辉亦把聪明才智运用于家庭生活中。他写程序为小沐的亲友挑选生日礼物;写程序为家里运作太阳能发电;写程序计算小院中的青梅何时成熟到八分,确保小沐自酿的青梅酒是城中味道最棒的。结婚快14年了,凭着小沐的潜移默化,姜辉已经能一眼看出衬衣上格子设计的高下,他这么评价设计得很“村”的格子衬衫:“好像程序出了bug。”

 

  托迪·史密斯在《摇摆空间》一书中说:我们孩提时需要一个百依百顺的母亲,而成年后,我们敬佩母亲的地方,却是她的倔强不妥协,她不遗余力地从这世界上刨出一点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读到这段,小沐深有感触:我们真的需要一个对潮流百依百顺的男人吗?作为一个程序员,他干吗不能在这个世界上,刨出一点属于自己的审美空间呢?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