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它勾住了美少女外教的心

安宁  2018-11-28 10:47:40

没有人知道外教Claire眼中的水雾 只是为一只陪伴并给了她快乐的小鸭子而起

 

插画/肖振铎
插画/肖振铎

  美少女外教

 

  文/安宁

 

  本文首发于总第878期《中国新闻周刊》

 

  外教Claire一跳进门,就冲我们哈哈大笑,因为她提来的一篮子蔬菜,其中圆滚滚的土豆和茄子,全都滚到了地上去。

 

  第一堂课,她就狂放地坐到了讲桌上,悠闲地荡着两条长腿,高高举着篮子里的菜,问我们这用英语怎么说。

 

  她还带来了自己三岁时用过的一条天蓝色的毛毯,又深情地伏在上面,说,好想念妈妈,我的眼泪要掉出来了呀!

 

  她的湖蓝色的单纯的眼睛里,很快就蓄了一汪水,那水连长长的睫毛也给浸湿了,那睫毛就一根一根的,楚楚动人,好像湖边妖娆的水草。

 

  这还不算,她还将课堂搬到了学校东门的热闹集市上。那里卖油条的,做煎饼果子的,出售香酥煎饼的,还有卖生姜腊肉酱菜鲜辣椒的,乱七八糟地汇聚在一起。

 

  她老鹰一样在前面高举着衣服做成的旗帜,为我们开道,遇到稀奇古怪的玩意,她就用英语刨根问底地追究一番。

 

  集市上的摊贩们几乎都认识Claire,一看她来,就Hi打一声招呼。知道她花钱大手大脚,就热情地招徕她:美女,捎一点回去,给你的学生们尝尝呗。Claire就做出学生们都被撑得倒在地上的幽默动作,一翻眼,一趔趄,一打嗝,直逗得摊贩们哈哈大笑起来。

 

  Claire喜欢小动物,见到菜市场上待宰杀的鸡,她也会好奇地逗引一下。

 

  有只小鸭子,也是在学校东门一个挑担卖鸭雏的农民摊上买来的。一踏进Claire的单身宿舍,就改了方言,开始学习英语,听见主人唤它:Come on!便立刻扭着肥胖的小屁股娇憨地跑过来。

 

  它第一次到教室来,一钻出笼子,就跳下讲台,一摇一摆地沿着课桌间的走道,绕教室转了一圈,熟悉了地形便跟在Claire屁股后面,气定神闲地当起了小跟班。

 

  谁若唤它,不说英语断断不肯回头,一副美国国籍坐定了的移民架势。Claire为此在课上专门讨论这只小鸭子的未来去向。

 

  大家有的说送给校园里居住的老师,有的说托运到美国;有的说卖给附近的农民;有的说将它放生到田野里去;有的说不管怎样,一只鸭子在中国都逃不了被宰杀吃掉的命运,所以不如给它安乐死,埋葬在学院楼下;还有的说,与其让别人吃,不如自己吃了算了。

 

  Claire惊恐地注视着我们,大呼:你们真可怕!

 

  但从小生长在乡村的我们,对于小鸭子的概念,不是什么宠物,而仅仅是用来下蛋或者食用的家禽。一只不会下蛋的公鸭除了吃掉,还能做什么呢?

 

  有一天,Claire要回国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学院。

 

  学校里多的是有亲戚在乡下居住的本地学生,小鸭子也就很快寻到了归宿。

 

  Claire像在为自己的女儿寻找婆家一样,认真地挑选着可靠的户主。尽管每个想要接收鸭子的农妇心里唯一的想法,是它能够卖多少钱,或者能吃几顿肉。

 

  她单纯地以为,同意接收的女人一定会像她一样,善待这只懂英语的小东西。所以她在课堂上,很开心地告诉我们,她的小鸭子现在在乡下,过着古代皇帝一样的奢侈生活,拥有7个嫔妃,率领着它们,在农场里摇摇摆摆地飞奔。哦,它一定很快忘记了英语,转而学会了胖大妇人的乡间方言吧。

 

  Claire描述这些的时候,清澈干净的双眸里,氤氲起一层朦胧的水雾。

 

  没有人知道这凉薄的水雾,只是为一只陪伴并给了她快乐的小鸭子而起。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