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如果没有养宠物,我们早就离婚了

阿紫  2018-11-18 15:19:40

马未都曾说 养宠物是互惠行为

 

 


  烂尾狗,钉子猫

 

  文/阿紫

 

  本文首发于总第877期《中国新闻周刊》

 

  12年前结婚,那时家里只有两个高等动物——妻子和我,后来其他哺乳动物渐渐多了起来。

 

  首先加盟的是“亨利”,一条原本属于岳父的波音达犬。岳父退休后在一家公司做事,项目部不方便养狗,托我们暂养,不料一养就是11年。如今这个老家伙身体依然很健康,保持着“三好”状态——好斗、好色、好吃,还能磨我们几年。

 

  “‘亨利’就像一座烂尾楼,老爸甩给我们,可把我们害苦了!”妻子常抱怨。两岁时,某次在大草坪上看到了鸽子,“亨利”挣开狗绳去追,撞倒了一位老太太。虽然没有大碍,检查费赔了不少;四岁时,“亨利”咬伤了一只跑过来挑衅的“贵宾”,赔了一大笔……这些年的赔款算下来,它着实身价不菲。

 

  “然而没有它,我们也许早就离婚了。”我说。这些年我们吵过许多次架,每次双方情绪激动起来,“亨利”就会横在中间,同时用迷茫的眼神看看我,又看看妻子,每次它都成功调解了纠纷。就冲这,我们一定得让它安度晚年。我还打算等它过世后,将它的骨灰留着,将来埋入我们墓中,在下面继续当我们的调解员。

 

  “亨利”对同性同类凶恶,对非同类动物却很宽容大度,每年暑假,小区里总有些家长怕孩子玩物丧志,从窗口连笼子一起扔出各种小动物。我们捡到过一只仓鼠和一只白兔,拿回家,“亨利”都能和它们友好相处。

 

  最近几年我们收留了一些流浪猫幼崽,最多时八九只,严重影响了“亨利”的活动空间,但它都忍了。傍晚我们牵着“亨利”散步,常有一两只流浪猫尾随左右,它们似乎已经视“亨利”为老大。一路猫狗同行,常有路人驻足观看,还有人拍了视频传到网上。

 

  前两年,家里的小猫“新陈代谢”比较顺畅,挂上网通常不出一个月就会有人领养。今年以来,小猫越来越难送了,做了绝育、打好疫苗都送不出去,或许是因为猫的繁殖速度太快。 “我家都25只了,这些家伙就像钉子户。”一位猫友说。她是个外科医生,虽然收入不菲,但已经快被“钉子户”们吃破产了。

 

  马未都曾说养宠物是互惠行为,“亨利”还有我家的小猫们,和我们的确符合互惠原则。吃力地养着这么多“钉子户”,看似属于单方面付出,然而仔细想想,这种付出其实是一种修行,不知不觉提高了我们的思想境界,我们依然是互惠关系。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