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买买买”太随意,是因为“扔扔扔”太容易

肖遥  2018-11-12 09:58:12

不管这张购物清单有多长, 却无法在上面找到, 能够让人决定不再购买的方法

 

 


  剁手节到了,“买买买”使得家务活儿里有一项工作升级了——扔垃圾。

 

  这些被归为垃圾的旧衣、旧书、旧床品,从前都是被清洗、被珍藏、被使用着的,怎么就成了垃圾了?不是应该越用越顺手,越用越劳苦功高的吗?不是。想要的理由只有一个,不想要的理由会有很多。比如,整理收纳方面的公号就会告诉你:旧衣服超过两年不穿的,一定不要再压箱底,否则这些旧衣物会产生怨气,最好果断处理。

 

  旧衣送人很有难度。据说连某快时尚品牌每年也会焚烧12公吨未出售衣物,因为每周都要更新时尚款式,每批生产的衣物都有卖剩的情况,而过多的衣服连捐赠机构也消化不了,为了不占仓储,就会将它们定期焚毁。这家公司已被指控:焚烧时从染料和其他材质中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污染了大气层。

 

  关于多余物品,一旦换算成经济问题,就有个严酷的现实浮现出来:许多物品其实早就没用了,而保存着它们,只是因为舍不得。舍不得的不仅有买的时候千挑万选的工夫,还有和它一起经历过的悲欢离合。这些工夫和情感,抵不过房间价格的寸土寸金,也抵不过我们对新衣服新用具的欲望。所以,这些东西就被叫做“垃圾”,必须扔,且立即执行。

 

  现代社会,一切都变得越来越轻盈了——纤细的身躯,轻便的衣服和运动鞋,轻薄的移动电话,便携式、移动的、一次性的东西变得受人青睐。为了“船小好调头”,很多大公司新型管理手段都变成了频频裁员。现代汽车技术培训,并不培训如何修理发动机,只培训换新零件。

 

  比尔·盖茨之所以成为创业大神,正是因为他深谙现代社会的流沙一样的性质,他“几乎不会对任何东西深深着迷”“宁可将自己置于可能性的网络中,而不愿让自己局限于某一种特定的工作而使得自己麻木不仁失去勇气”。他的产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推出,然后同样迅速地消失,他从不会像旧式的企业家一样想长期拥有油井、建筑物、机械或者铁路。只有做一个快速而寡情的“移动选手”,才能在现代商业逐鹿中取得成功。

 

  如此一想,结合房价近十年来涨的比率,就会越扔越顺手,因为什么都不如房子和空间值钱,所以扔什么都是在赚钱。可无论你怎么扔,总有垃圾从各个角落里冒出来,就像杂物能够自己生长一样,扔不胜扔。我们总能发现更适合自己的东西,总有更好的物件在前面等着你。

 

  不过,哲学家齐格蒙特·鲍曼说:“需要购买的东西没完没了,但不管这张购物清单有多长,却无法在上面找到,能够让人决定不再购买的方法。”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