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没想到吧,他们每天都在渴望打卡上班

明前茶  2018-10-28 21:41:12

若说人人都不喜欢打卡 那实在是过于武断 起码有三类人是喜欢打卡的

插图/肖振铎

插图/肖振铎

  白岩松曾经说:若一个单位走下坡路,就要勒令员工打卡了。这评论充满了书生意气。打卡让很多人生出一腔不自在。

 

  然而,若说人人都不喜欢打卡,那实在是过于武断。据我观察,起码有三类人是喜欢打卡的。

 

  首先,三十多岁的二胎妈妈,简直视单位的打卡为救命符。

 

  晓敏自从一年多前生了老二,就陷入一对小儿女的啼笑包围中。经常是老二抱在胸前喂奶,老大就要像树袋熊一样猴在自己背上,争抢妈妈仅有的关注与温暖。

 

  老二吃辅食,老大也要吃,居然有本事自己撬开罐子,一连吃了三罐进口菠菜泥,吃得满头满脸都是乌绿色。责备他,还大哭回应: “你们就喜欢妹妹,不就是因为她不吃饭,光吃蛋黄菠菜泥吗?”委屈得比窦娥都能召唤六月雪。

 

  晓敏说,幸亏没有申请什么哺乳期远程办公,幸亏要打卡。不然天天蹲在家里,脑袋里装了无数争执啼笑,像装了个大马蜂窝,哪里想得出甲方爸爸想要的创意。

 

  五十多岁的临退休老同事也是打卡积极分子。

 

  每个月的满勤榜上都有他。连刮倒大树的台风天气,都要把裤腿挽到大腿,趟着齐膝深的雨水来上班。你夸他,他略带忧伤地说:“我三十多岁的时候,每天都在怀想退休生活,觉得留着一头雪亮的白头发,提笼架鸟,唱戏打拳,做回一个自由人,该有多美。可现在,这日子一天天近了,两年,一年,六个月,三个月……你知道我心里的滋味吗?那是沙漏里的沙快要漏尽了,座钟就要停摆了的感觉。能上一天班,就要有个感恩心。”

 

  老同事的老伴已经先他两年退休。如今,夫人催他上班比领导还积极,因为,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老头子24小时待在家里,能像敬亭山那样缄默又不多事么?

 

  最后一类打卡积极分子,是那些一脸憔悴、大病初愈的员工。

 

  姚姐就是一例。她这回做完大手术,身上还挂着引流袋,说在家躺得骨头都要散架,坚决要求打卡上班。

 

  领导看她气短神乏,颇不忍心,再三劝说她回家静养,拍胸脯许诺说,她做惯了的职位给她留着,待遇不变,绩效工资也不会少她一毛钱。相关客户也会吩咐年轻同事帮她维护着,等好利落了再还给她。

 

  姚姐见说服不了领导,急得淌下泪来说:“领导,我不是要待遇,我一个鬼门关里走出来的人,这一点还看不开吗?”领导好奇地瞅她:“小姚,那你究竟在担心什么?”她说得玄乎:“要是不打卡上班,我估摸着,自个儿三个月都不见得能好利落;要是打卡上班,一个半月,那肯定好利落了呀。”

 

  敢情,办公室里的空气,也是治愈人的一味药呀。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