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2022胡润百富榜:钟睒睒4550亿蝉联首富,身家超马云、马化腾之和

刘德炳  2022-11-09 14:11:54

11月8日,2022胡润百富榜发布。农夫山泉实控人钟睒睒以4550亿元的财富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创造了二十多年来中国首富财富的最高纪录。养猪龙头企业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家族的财富达1850亿元,位列中国富豪榜第八,超过马云1800亿元的财富量。

 

与2021年相比,今年富豪榜上的财富排名又有新变化。谁的财富增长最多?谁的财富缩水最快?年轻的90后们,又有多少人登上富豪榜?

 

前十名有谁?

 

榜单数据显示,2022年有1305位个人(家族)的财富超过50亿元,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比去年减少11%。上榜企业家总财富为24.5万亿元,比去年下降18%。千亿级企业家比去年减少11人,至34人。

 

“这是我们百富榜24年来第五次总人数下降,也是历史上人数减少最多的一次”,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疫情和俄乌冲突之下,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短期内也造成影响,中国证券市场大幅下降,这也导致了今年上榜企业家财富普遍缩水,上榜人数下降。

 

尽管如此,50亿元级企业家人数还是比五年前增长了近50%,是十年前的4倍,二十年前的400多倍。

 

今年前十名榜单门槛为1700亿元,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农夫山泉创始人、68岁的浙商钟睒睒财富为4550亿元,比去年增长650亿元,增幅为17%,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从这一财富数据来看,钟睒睒创造了二十多年来中国首富财富的最高纪录。

 

排在钟睒睒后面的依次是张一鸣、曾毓群、李嘉诚、马化腾、丁磊、何享健、秦英林、马云、黄峥(部分为家族财富)。

 

 

字节跳动39岁的张一鸣财富比去年下降950亿元,即28%的降幅,以2450亿元位列第二,排名不变。宁德时代54岁的曾毓群财富比去年下降900亿元,即28%的降幅,以2300亿元位列第三,排名不变。网易51岁的丁磊财富比去年增长14%至1950亿元,排名上升8位至第六。

 

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钱瑛夫妇是中国富豪榜前十名中的新人。秦英林家族财富比去年增长9%至1850亿元,排名第八,上升7位。

 

胡润表示,“今年传统行业上升明显。中国首富是做矿泉水的钟睒睒,他的财富差不多是第二名做短视频的张一鸣和第三名做新能源的曾毓群的财富总和,而李嘉诚五年来第一次超过马化腾,养猪的秦英林首次超过马云,有些令人难以想象。”

 

谁的财富缩水多?谁的增长快?

 

榜单数据显示,碧桂园41岁的杨惠妍财富比去年下降1100亿元,是今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多者。此外,恒大许家印下降了400多亿。

 

胡润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跌,整个房地产板块的股价出现了剧振,财富同步出现缩水。

 

 

在20年前,房地产行业的上榜人数在胡润百富榜占比为50%;十年前,这一比例为20%;五年前,占比为15%;今年房地产业的上榜人数占比继续下降,为10%。

 

在胡润百富榜中,有293人今年落榜。其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最多,占比14%,其次是大健康行业,占比12%。落榜人数最多的城市是上海,占比15%,其次是北京,占比11%。

 

其中,览海控股创始人密春雷因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上市公司览海医疗被退市,今年下榜;泛海控股的卢志强因企业资金问题多数股权被冻结,今年下榜;紫光集团债券违约进入破产重组程序,赵伟国创办的健坤投资因此退出紫光股东行列,今年下榜。明天控股肖建华(去年财富250亿元)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明天控股被处罚金550亿元。

 

从财富下降的比例来看,今年降幅最大的是东南亚头部电商公司冬海集团的三位创始人,其中,冬海集团44岁的李小冬,财富下降了960亿元,主要因为电商业务持续亏损和游戏业务增长放缓。

 

此外,哔哩哔哩、满帮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的创始人财富降幅同样较高。

 

与此同时,胡润表示,“400多位企业家在过去一年中财富获得了增长,主要来自工业产品、食品饮料和能源这几个传统行业。”

 

工业产品行业上榜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12.9%,比去年增加1.8%。其中,钢铁工业和能源工业的财富效应较为明显。

 

从财富增长的比例来看,今年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主要来自钢铁和太阳能等行业。其中,新华联合冶金实控人孙纪木家族今年财富增长505%,其增幅位居第一,该公司的主业正是钢铁行业。

 

 

不过,在同属新能源的汽车领域,理想汽车的李想、小鹏汽车的何小鹏,以及蔚来的李斌财富均有所下降。而今年正在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的比亚迪王传福,财富相对比较稳健。

 

对此,胡润表示,包括国企在内的新晋新能源造车势力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

 

90后有多少上榜?

 

榜单显示,40岁以下(含40岁)的企业家有94位,比去年减少16位。其中36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少7位。39岁的张一鸣以2450亿元的财富蝉联40岁以下白手起家首富。有两位40岁以下的企业家位列“千亿俱乐部”:分别是张一鸣和太平洋建设36岁的严昊。

 

17位“90后”上榜,比去年多3位。其中3位是白手起家的:创办喜茶的31岁的聂云宸,以85亿元的财富蝉联90后白手起家首富;Manner咖啡创始人为29岁的陆剑霞,陆剑霞夫妇财富为70亿元,比去年增长一倍;出生于北京,在美国创立了人力资源服务公司Deel的32岁王硕以50亿元财富首次上榜。

 

胡润表示,“90后企业家善于服务年轻消费群体,今年3位90后白手起家上榜,其中2位来自新消费领域,一位是喜茶的聂云宸,另一位就是Manner咖啡的陆剑霞。”

 

整体来看,在今年的百富榜中,有95人是通过继承财富上榜的,比去年多4位。

 

从行业来看,以房地产和传统制造业为主。从地域来看,台湾和香港占六成,台湾31人,香港26人,其次是广东7人,上海6人,浙江5人。

 

榜单数据显示,财富传承的比例在上升。去年继承的比例为6%,今年上榜者中7%是继承财富的,比如扬子江药业的徐浩宇、协成行的方文雄家族等。

 

“未来20年中国将有51万亿财富传给下一代”,胡润表示,对于企业家而言,如何在家族财富传承的同时成功开展家族慈善,助力推动社会和谐有序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做出积极贡献,成为他们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者:刘德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