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2022年,携手实现更强劲的复苏

英卓华  2022-01-02 22:27:22

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意愿 我们就能从新冠疫情危机中恢复 变得更加强大

图/图虫创意

 

2022年,携手实现更强劲的复苏

文/英卓华(Sri Mulyani Indrawati)

发于2022.1.3总第1027期《中国新闻周刊》

 

作为一个天生的乐观主义者,我认为2021年是经济复苏的一年。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但在卫生部门和总体经济中,人们都看到了美好明天的一线希望。

 

安全有效的疫苗减少了因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数,政府的财政干预措施刺激了经济增长。但由于各国在疫情前的经济状况不同,刺激政策也各不相同,全球复苏仍不均衡。

 

可以肯定的是,新冠疫苗已成为改变局面的重要因素。不断上升的疫苗接种率提高了群体免疫力,为放松限制和重启经济创造了机会。然而,尽管多边机构已采取措施确保疫苗的全球公平分配,许多发展中国家仍难以为其公众提供足够的剂量,而发达经济体却在以超快的速度分配疫苗。这助长了不平衡的全球复苏,加剧了不平等。

 

在抗击新冠这一流行病的过程中,人类力量的强弱取决于最薄弱的环节,所以全球合作势在必行。每个国家都希望控制病毒,恢复正常生活。因此,多边机构应发挥更大的作用,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及时开展疫苗接种计划。

 

我们还需要建立一个早期预警系统,并从资源、治理机制、决策过程和信息共享等方面改进危机预防准备工作,以应对未来的大流行病。管理国家主权与全球治理之间频繁的紧张关系,将是一项关键挑战。新冠疫情表明,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将来我们可能会面临进一步的灾难性破坏。

 

至于经济,各国目前处于不同的复苏阶段,并在政策和时机方面采取不同的疫情后战略。但在一个由许多不同但相关的金融和经济体系组成的高度联动的世界中,一个国家放松刺激措施将影响到其他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如果没有得到透明的传达,可能会增加波动性,并可能导致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破坏稳定。

 

新冠危机给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公共财政带来了巨大压力,奋力抗击疫情的政府面对节节上涨的债务水平焦头烂额。国际金融机构和私人债权人必须合作,确保有一个公平的分担负担的计划来帮助这些政府。尽管二十国集团《暂停债务偿还协议》(Debt Service Suspension Initiative)的共同框架,所着眼的定制化方针大有裨益,但该措施仍然只是权宜之计。多边机构需要提供更有力的监督和指导,以解决发展中经济体日益严重的债务问题,缓解不断加剧的财务困境。

 

此外,随着经济企稳,被疫情打乱的全球供应链,无法立即调整以应对当前激增的需求。这个问题可能是暂时的,但代价高昂。因此,疫情应促使企业和政策制定者重新评估当前的全球供应链和资源配置,这种评估可能会为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复苏中获得更大份额提供动力。

 

与此同时,能源需求已超过疫情前水平,导致全球动荡。除了价格飙升会刺激通货膨胀的风险外,能源危机还威胁到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就像抗击疫情一样,应对全球变暖的措施只有我们共同、一致地实施,才能取得成功。

 

如今,我们有机会通过促进绿色、有韧性和包容的复苏,在复苏经济的同时应对气候变化。抓住这一机遇,需要我们设计有利于气候的经济政策,并提供更可持续的融资。例如,作为印度尼西亚经济复苏战略的一部分,政府已经推出了一些项目,为当地社区创收并保护森林。

 

绿色复苏计划还能为妇女赋能,她们通常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疫情和气候危机的负面影响。在许多情况下,妇女是可持续倡议的变革推动者。作为世界上热带雨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印度尼西亚对实施绿色复苏有着坚定而明确的承诺。作为气候行动财政部长联盟(Coalition of Finance Ministers for Climate Action)联合主席,我坚信绿色倡议不能只有使命没有拨款。

 

印度尼西亚将于2022年担任G20主席国,在2023年担任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主席国。因此,它能助力确定这些团体的战略方向,以确保可持续、有韧性和包容的全球复苏。特别是,G20成员必须建立一个有效的共同框架,以应对当今时代的重大全球性挑战,尤其是疫情预防、可持续融资和气候变化。

 

当然,这一切都不容易。但是,正如我所说,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意愿,我们就能从新冠疫情危机中恢复,变得更加强大。

 

(作者是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气候行动财政部长联盟联合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