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680亿的平陆运河,能盘活广西吗?

孙晓波  2021-11-30 19:42:14

打通广西“任督二脉”,再造一个珠三角

广西通江达海的平陆运河,这次是真的要来了。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加快推进建设沟通长江、珠江和北部湾的水运大通道。

 

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立项审批,明年开工建设。

 

这意味着,100多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建设平陆运河的构想,即将成为现实。

 

根据规划,平陆运河工程总投资680亿元,可以连通西江“黄金水道”和北部湾港口,被赋予通江达海的重任。运河建成后,广西内河将新增一个出海通道,首府南宁市经平陆运河由北部湾出海里程仅291公里,较由珠三角出海缩短560公里。

 

河海大学港航物流与绿色发展研究所封学军教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平陆运河开通以后,不仅地理空间上缩短几百公里的航程,更使得以南宁为核心的珠江上游左右江水系航道的等级显著提升,可以促进产业沿运河航道向广西内陆转移和布局。

 

跨越百年的构想

“开通平(平塘江)陆(陆屋江)运河,是南宁人世代‘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梦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旅居广西南宁的人文地理作家朱千华,曾在一篇有关平陆运河的游记中写道。

 

其实何止南宁人。早在100多年前,孙中山在他的《建国方略》中,就提出打通珠江、西江及北部湾、开通平陆运河的设想。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和广西先后组织力量进行数次勘察。其中,广东、广西曾于1951年、1958年、1960年联合进行过勘察;广西于1975年、1979年又单独进行勘察,并提出了《平陆运河规划报告》。

 

上世纪90年代,广西交通厅曾就平陆运河编写前期立项报告。但由于整体工程难度大,所需要的技术复杂以及资金需求大等因素,一直徘徊在前期筹备阶段。

 

从新中国成立开始就一直在做规划,到今天才真正进入到实施的阶段,是有原因的。封学军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这条运河虽然距离不长,但是要跨越不同的水系;第二个要跨越山地,所以工程本身的难度比较大。

 

直到2010年4月,广西平陆运河路线方案及水资源影响技术研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才通过评审。2017年,平陆运河被列入国家发改委《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此后,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2019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平陆运河研究论证写进规划;去年6月,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内河航运发展纲要》,提出统筹推进“平陆运河等运河沟通工程”;同年10月,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国家重大工程之一,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今年2月,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随着平陆运河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环,广西也更为积极主动。2021年7月16日,成立了由自治区主席挂帅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9月15日,广西发布《禁止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建设征地范围内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通告的发布为项目前期建设征地工作提供了法定依据,标志着项目区移民安置实物指标调查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11月5日,广西交通运输厅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航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11月12日,《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承载数代人梦想的平陆运河,正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新任党委书记刘宁的履新,据信也有推进平陆运河规划落地的考量。

 

刘宁是资深水利专家,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后,进入水利部工作34年,曾任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总工程师,水利部副总工程师,水利部总工程师,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等职务。2017年刘宁空降地方出任青海省委副书记、青海省长,之后调任辽宁省长,今年10月19日异地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在水利部任职期间,刘宁曾参与、主持过三峡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其“清江高坝洲水利枢纽工程设计”“三峡工程大江截流工程设计”等获国家、水利部优秀设计金奖,还主编了《国内外大坝失事分析研究》《岩土预应力锚固技术应用及研究》等专著。

 

外界推测,刘宁到广西履新,也有监造平陆运河工程,以及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现实考虑。

 

封学军表示,平陆运河经过了这么多年的酝酿,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环境,作为国家的一项西部重要工程,广西实现江海联运历史梦想,现在需要快速、高质量的建设平陆运河,同时为将来的运营做好蓝图,做好计划。

 

“还是要精雕细琢”

 

广西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境内的西江是华南地区最长的河流,航运量仅次于长江,居全国第二,有“黄金水道”之称。然而,西江并没有直接流入北部湾,而是流向珠三角。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广西货不走北部湾港”的局面。

 

广西本地的货物,以及云南、贵州等西南省份的货物若想出海,需沿西江(下游为珠江)东下,到珠三角的海港出海,广西的出海口几乎成了摆设。因为,大宗货物若从北部湾出海,需经过海铁联运或陆路交通出海,成本较高,并非最优选择。

 

规划中的平陆运河,北起西江水系西津水电站库区平塘江口,沿沙坪河而上,跨过分水岭,再沿旧州江而下,至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经钦江(上游称陆屋江)干流入海至北部湾钦州港,全长约140公里,其中开挖约20公里陆路,就能在广西境内实现江海通达。

 

“开通平陆运河,可让南宁出海距离‘缩短’560公里,千吨级别海轮直达南宁,南宁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沿海城市。”广西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欧诚此前表示。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平陆运河建成可以大大降低物流成本,现在通过铁路实际上增加了物流成本,因为铁路的运输成本是水运的两倍,如果能够有一条运河通往西江支流邕(yōng)江,连接西江航道,出海里程缩短,运输成本自然也将大大降低。

 

前述河海大学港航物流专家封学军教授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平陆运河开通以后,对于南宁特别是左右江(西江水系上游)区域的货物运输是一个极大的利好,相比从珠三角出海,大概会节约一半的成本,“是非常可观的”。

 

在封学军看来,这种节约会导致一种效益,即传统的制造业或者说对于水运需求量比较大的产业,会沿着南宁向左右江方向去转移,这是未来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

 

根据规划,到2035年前,平陆运河初期兼顾5000吨级船舶通过能力,单向通过能力达8500万吨每年,江海联运港区能力达约11500万吨每年。

 

平陆运河的规划是内河最高等级的一级航道标准,也就是3000吨的航道,兼顾到更大的船型5000吨船通过,如果单向能力能够超过8000吨,那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运量,从运河本身来讲,已经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封学军用“整个广西历史上一个跨越性的水运工程”来形容平陆运河。

 

他说,考虑到西南腹地运量需求,这个规划是相对超前的,为未来预留了足够的空间。他强调,从区域的发展来讲,特别是当前从珠三角向上游的产业梯度转移过程中,包括东盟的贸易格局,平陆运河的通航能力还是很有必要的,“在这个区域,它非常的重要”。

 

如此重要和复杂的工程,在技术上有什么难度?封学军认为,从工程技术而言,它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没有到不可以解决的地步”,因为特殊的地貌地形条件,密集的水域下不同水系的聚集,以及运河要穿过山地等,但是如果下定决心,这些都不是制约运河开发的问题。

 

平陆运河不再仅仅是一条航道工程,包括生态环境,包括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如何把这些关系处理好,这是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或者说难题。封学军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一定要有一个大系统的观念来看平陆运河,不要把它仅仅看成一条航道工程。

 

同时封学军建议,还要展望未来发展的需求,不要修完二三十年就过时了,要从三五百年的大跨度,甚至更长的时间去考虑、去运营。他说,在目前的技术水平和认知水平上,“能够考虑到的,还是要精雕细琢”。 

 

能盘活广西吗?

 

平陆运河的建设,也被赋予打通广西“任督二脉”的意义。《中国交通报》评价称,平陆运河一旦开通,将打通广西的“任督二脉”,使广西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出海口。

 

那么,平陆运河能助力广西,像其他沿海省份一样实现经济腾飞吗?

 

地处华南地区的广西,拥有三个沿海城市,坐拥中国大西南的出海口,是中国和东盟的桥梁窗口,毗邻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区位条件非常好。

 

但2020年广西GDP总量仅为22156.7亿,排名全国第十九位,不仅在沿海省份中排名靠后,即便在西部省份中也只排名第五,落后于它的邻居云南。

 

肖金成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从各方面条件来讲,广西比云南要好得多,但生产总值不如云南。广西确实是没有借助它的区位优势,发展起来。

 

事实上,早在1984年,国务院就批准广西北海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与其他沿海省份站在改革开放的同一起跑线上。但上世纪90年代,因房地产泡沫化的打击,北海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停滞,让广西在沿海开放战略中失去先机。

 

上世纪90年代,中央做出“要充分发挥广西作为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作用”的指示,广西由此拉开建设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序幕,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大规模铁路、公路、港口、水运航道和民航机场建设。但2005年西南出海大通道全线贯通,西南地区的货物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向北部湾云集。

 

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2009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将广西培育成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新高地。

 

肖金成表示,广西早前提出“南北钦防”战略,围绕北部湾做文章,这个思路是明确的,也是符合广西向海发展这样一个大的趋势。但是因为北部湾不是一个港口,而是三个港口“相互竞争”,港口数量增加了,但货运量并没有很大。他说,“港口投入很大,但是腹地经济发展受限,这些都制约了北部湾航运业的发展。”

 

2014年,广西提出“双核驱动”战略,把西江经济带提升到与北部湾经济区一样的战略高度,并重推进。按照规划,西江经济带包含南宁、柳州、梧州、贵港、来宾、百色、崇左7市,北部湾经济区涵盖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玉林6市。相当于直接宣布大半个广西都成为重点开发地区,这种“撒胡椒面”式的发展,结果不言而喻。

 

封学军表示,广西工业的分布大多靠近广东,也就是说在梧州、桂平这一带有更多的工业集聚,原因就是接受了珠三角的辐射,而在南宁及周边地区,工业基础并没有那么强大。平陆运河开通以后,可以带动上游从南宁到左右江,一直到云南的发展,对整个区域形成一个非常好的驱动作用,这个区域的发展,反过来也会反哺整个北部湾,包括港口在内的产业的发展。

 

对于平陆运河能否“再造一个珠三角”说法,封学军表示,对于这条运河,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但是,如果说再造一个珠三角,只能是一个很好的愿景,因为需要很多的历史机遇,国际形势的机遇,包括产业形态的支撑等。

 

他认为,随着平陆运河的建设,广西江海实现沟通,具备了发展大产业的基础。

 

“如果有一天,你在邕江边散步,忽然看到一艘巨大的海轮正在行驶,请不要惊讶。因为几千吨的海轮可以从钦江港直航南宁了。”朱千华在前述游记中写道。

 

这一景象可能很快就能实现,但广西能否借此实现腾飞,还需要更为长远的观察。毕竟,距离平陆运河开通还有10年左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