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专家:炒房风险越来越大

杜一兰  2021-08-22 14:14:55

下半年经济超预期回落风险值得警惕

摄影/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在国新办7月1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在生产需求继续回升等多因素作用下,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专家表示,根据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经济继续下行至潜在经济增速的可能性在加大,警惕经济超预期回落的风险。同时,在供给、政策、制度创新等作用下,炒房的风险会越来越大。


警惕经济超预期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402亿元,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207154亿元,同比增长14.8%;第三产业增加值296611亿元,同比增长11.8%。


在7月15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专家表示,我国经济正保持稳健复苏的态势,但未来稳增长的压力和挑战也比较大。


谈及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用了三个亮点加以概括。


第一个亮点,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处于加固的状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宏观经济就出现恢复性增长的势头,今年一季度的增长势头更加强劲。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两年平均增长达到了5.3%,增长相当快,因为两年平均是以2019年为基数,而去年是负的。


第二个亮点,结构调整进入了收获期。这些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以后,注重绿色发展、创新驱动,进入收获期,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


第三个亮点,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速匹配。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7.4%。白景明认为,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很快,两年平均增长7.4%,这是名义的收入,实际收入扣除价格以后,两年平均略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实际上今年增长较快,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


白景明表示,下半年宏观政策还是具有重要作用,减税降费力度还会加大,但下半年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的势态不会变,即便增速有所回落也正常。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两年平均增速比2019年有明显放缓,可能预示着下半年我们的经济有逐步回归潜在增速的可能性,警惕经济超预期回落的风险。同时他指出,下半年政策的重点需要兼顾稳增长、调结构和促转型,因为要防止下半年经济超预期的回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


刘爱华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


炒房风险将会越来越大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两年平均增长8.2%,比1-5月份略降。其中,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两年平均增长8.1%;商品房销售额92931亿元,同比增长38.9%,两年平均增长14.7%。


“上半年房地产走势稳中有升,再度分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从时间上看,销售面积在2019年已经很高的背景下,今年实现两年平均增长8.1%,再创新高。从空间上看,区域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无论是销售、价格、投资,东部都有明显的上升,且一线、二线、三线,强二线、强三线这些城市相应的表现都比较好,其他的四线、五线相对较差。


在倪鹏飞看来,下半年的楼市呈现稳中有降、平稳健康、持续分化的态势,无论是房价、成交量还是投资增速均将有所下滑,但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会进一步完善。同时,他也指出,下半年楼市可能将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房地产调控人口、土地、住房的联动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行政调控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方面,人口流入地区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土地、住房的供给跟不上,再加上建筑成本增加、部分城市保障房精装修交房等要求,这些都给房地产调控,特别是价格调控带来很大的压力。


第二,房地产调控的严密程度和执行力度还有待提高。他指出,房地产调控的制度虽然很严密,但仍存漏洞,如将人才落户和住房连在一起,人才落户就可以买房,这是巨大的漏洞。此外,有一些政策出台了,但执行不到位,出现违规炒房等行为。


第三,防范和化解房地产的风险任务在加剧。房企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且部分炒房家庭也面临断供风险。


基于此,倪鹏飞建议,总体上坚持调控不动摇,完善调控机制,加快基础性制度的建设。一是加快调控机制的联动,以及省部联动;二是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三是积极应对和防范金融风险;四是加快基础制度和长效机制的建设,尤其是加快房地产税试点的推进。


除此之外,倪鹏飞提醒,未来炒房的风险会越来越大。“一是炒房的空间在压缩。随着保障房供应比例的提升,人口流入地区的住房用地、住房供给增加,供求基本面正发生巨大变化。二是违规炒房一旦被查出,将会受到严厉惩处。三是政策漏洞会逐步填补,若想利用政策漏洞来炒房,可能会无法脱手。四是一些重大的基础制度创新将陆续出台,比如房地产税等,市场总体形势会发生重大变化。”


反垄断力度强化


“2020年,随着科技投入大幅增加,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强大,科技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同比增长4.5%,比同期的GDP增速高1.5个百分点。”刘爱华表示,今年上半年,“三新”经济快速成长发展态势得到了延续,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认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在数字化转型中,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健康、有序、规范发展,能够把线上线下的经济资源结合起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但另一方面,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面临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7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互联网领域22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这是去年12月至今,市场监管总局第四次发布对经营者集中平台的行政处罚决定,累计涉及44起经营者集中案。


在刘晓春看来,在数字经济领域、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监管和执法上,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密度加大。从去年开始,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据执法部门开出了一系列罚单,涉及的类型也较为广泛。


二是执法力度强化。对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可能涉及垄断竞争的行为,形成了高度的集中和关注,且处罚的力度进一步强化。


三是执法的速度和效率有提升。反垄断的执法本身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占据的时间、延续的时间也较长,但从过去一两年中针对数字经济反垄断的执法情况来看,效率较高。


刘晓春指出,近期一系列互联网反垄断案涉及两个重要领域,一是经营者集中或是并购,对资本无序扩张的顾虑进行了回应。其次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主要体现在平台的排他性行为,这也成为近期反垄断法执法关注的一个重点。


但同时她也表示,反垄断在执法过程中还面临挑战。


“反垄断法执法成本太高,资源占据太强,在监管的资源、手段上是否全面匹配到数字经济竞争健康发展的需求,尚有争议。”刘晓春指出,反垄断法以外,还涉及到数据安全问题,除了单纯的行政执法,还需要其他相关主管部门共同协同推进,建立更长效、更具有灵活性的机制,保证数字经济的有序、规范发展。


值班编辑:肖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