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傅诚刚:趟出一片“沙漠中的金融蓝海”

李静  2020-01-13 10:53:43

  傅诚刚 现任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首席代表,全面负责中国区政府关系、监管合作、监管咨询、商业开发、政策研究与运营等工作。曾任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中国区金融机构总监、博源基金会(香港)研究部兼国际部主任、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助理所长及项目官员等。

 

  获奖理由

  他所带领的是中东北非地区首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进入中国的金融服务监管机构。在短短数年里,凭借着创新思维和高效行动力,他趟出了一片“沙漠中的蓝海”。为推动中国产融出海,推动阿联酋和中国的金融协作,从而推动“一带一路”的金融互联互通,一个多功能的创新型国际金融中心已日渐成熟,一个辐射中东北非地区的人民币离岸试点中心正在建设。

 

  2019年度行业创新

  傅诚刚:趟出一片“沙漠中的金融蓝海”

  本刊记者/李静

  发于2019.12.30总第930期《中国新闻周刊》

 

  2019年3月,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ADGM)的独立监管机构——金融服务监管局正式落户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成为中东北非首个经人民银行批准进入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

 

  作为主权金融自由区,总部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ADGM自2013年创立伊始,就围绕中国制定长期战略,并于2018年5月在北京设立首个海外办公室。傅诚刚在2017年5月加入ADGM后,成为阿布扎比酋长国政府部门聘用的第一个中国籍雇员。两年后,凭借着创新思维和高效行动力,他趟出了一片“沙漠中的金融蓝海”。

 

  赶上了好时机

 

  对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有何战略层面的思考,是傅诚刚进入ADGM前所经历的复杂漫长面试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在正式入职前,他就全面介入了中国区的战略制定和执行,并在入职后牵头创建了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办公室和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代表处。

 

  不无巧合的是,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办公室的开张,赶上了好时机。

 

  2018年7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问阿联酋。在阿布扎比,中阿两国元首一致决定,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见证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与“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合作的重点项目——“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的发起。

 

  从2018年初开始,傅诚刚就带领团队提前开始进行这一金融服务平台的准备工作。ADGM与国家发改委、江苏省政府及江苏海投公司共同推动落地的这一平台,将利用两国金融资源和资本市场,为开拓中东北非市场的产能出海企业提供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

 

  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思欢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因为项目合作,他从2018年3月开始和傅诚刚打交道,对后者的“钉子”精神印象深刻。

 

  2017年9月,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被国家发改委明确为全球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但在郝思欢看来,如果没有金融平台,那么这个示范园就只是一个境外的产业园区,虽然有标杆意义,但是和传统的产业园区相比差别不是太大。加入金融板块后,示范园就分为产能合作园区和金融服务平台两大板块,这在中国境外产能合作园区中是开创性的。

 

  包括阿联酋在内的很多中东国家,油气资源非常丰富,被戏称为“富得流油”。阿布扎比作为首都,是阿联酋最大的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占到82%以上。由于阿联酋政局稳定,又吸引了很多避险资金。近些年,阿联酋正寻求摆脱“油经济”的单一发展模式,并以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创新为主打,以提升非油经济的体量。

 

  傅诚刚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说,中国的优势产能企业进入示范园,能给本地制造出所需的工业产品甚至开创品牌,帮助当地经济转型,但这些企业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融资难。“企业刚过去时,没有经营记录、没有厂房、没有设备……它们急需创新型的金融解决方案。”而金融服务平台建立后,就能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为前期进入园区的中国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未来企业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在当地发行基金,以进一步融资。

 

  此外,ADGM正在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合作,以共建一个立足阿联酋、辐射中东北非、服务全球投资者的国际交易所,这也被中阿双方视为一项重大成果。未来,示范园中的中国企业可以在此平台发行股票、债券、基金、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吸引全球投资。

 

  目前,ADGM正在实践中一步步探索,让阿布扎比这个具有天然地缘政治优势的中东金融中心,为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提供金融支撑。郝思欢表示,阿联酋对整个非洲、中亚以及海湾地区都具有辐射带动作用,中国的资本可以在这里中转,进行资产配置,然后再投到非洲去。或者说,这里本身就有募集资金的天然优势。

 

  踩准节奏往前奔

 

  2019年是中阿建交35周年。7月,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问中国。这次访问期间中阿双方达成的16项重大合作中,ADGM一家又独占了三席。

 

  为了这些项目,傅诚刚带领团队高强度地工作了6个月。傅诚刚并非提前知道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访华的安排,在傅诚刚看来,既然中国和阿联酋关系提升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就应该会有很多能落地的成果。“既然有了方向,那就踩准节奏往前奔好了。”

 

  2019年4月的一个晚上,傅诚刚到上海出差,忽然接到中核国际部负责人的电话,两天后要召集30多个子公司领导和负责人进行一次“中阿产业金融”为主题的内部咨询和交流会议,请傅诚刚在会议上对地缘、产业、金融、市场等领域做一个详尽分析。

 

  中核集团与ADGM的合作,是为了在中东北非地区打造一个财资中心和投融资平台。中核集团旗下有数百个个企业,数十个板块,在推进合作过程中,傅诚刚和团队常常是一个人面对很多个机构的具体问询,从宏观的地缘政治到中观的市场发展,再到具体的合作伙伴与监管、营商支持……问题涉及方方面面。

 

  上海的工作进行了一半,傅诚刚于凌晨3点到达北京,早上8点30分赶到中核的会议室。4个小时的会议结束后,他再赶到北京南站,踏上回上海的高铁。

 

  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创新思维,催化了很多重要合作项目提前落地,包括与发改委、光大集团、中信集团等的合作,也使ADGM在中国迅速打开了局面。

 

  作为创新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ADGM有独立的立法、司法和行政权,辖区内设立了金融服务监管局、商务注册局和金融法院三个监管机构。负责金融市场监管的金融服务监管局,职能上相当于国内的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负责企业设立和行业发展的商务注册局,职能上相当于国内的商务部和工商总局;法院则承担责民事、商事审判和仲裁重任。

 

  ADGM兼具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的特殊属性,使其在中国开疆辟土时,既有丰富的机会也面临不小挑战。

 

  傅诚刚的日常工作,最主要的部分就是沟通,领域从监管到商业开发,从市场环境介绍到投融资决策支持,对象是中国各部委、金融监管机构、地方政府、国有和民营企业、行业协会以及国际组织等。傅诚刚说:“基本上跟每一个机构打交道,都是一套完全不同的东西,从你的思路到整体风格,有时候要针对合作伙伴调整新增过半的内容,且要保持更新。”

 

  对于自己带领团队成功的秘诀,傅诚刚认为,一家外国机构,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要想在别国取得成功,重中之重就是“融入”,或者说本地化。不但最高级别负责人必须来自该国,核心团队也务必本地化。这个本地化包含了了解本地思维、政治、商业文化、商业惯例,知道如何运用本土规则平衡各方利益,然后最大化地动员本土资源。

 

  此外,在中国这样一个潜力巨大但复杂多样的市场发展业务,短期和长期的不二法则就是让最了解情况的人去解决最复杂的问题。作为国际化的机构,ADGM需要做到的正是将国际化与中国本土化相结合,将双方的故事都讲明白。

 

  “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来却需要远见、冷静和坚持。”傅诚刚坦言。在众多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常常会感觉“太难了、没法弄了”,但又总觉得“有那么一点希望”,坚持到最后,多数还是做成了。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