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A股市场迎最大变革,投资机会在哪儿

韩永先  2020-01-06 09:40:55

新证券法将正式落地,2020年A股市场迎来最大变革

 

  2019年12月28日,新修改的证券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定于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

 

  此次证券法修订历时四年多,经历四次审议,新修订的证券法在改革证券发行制度、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大幅度提高证券违法成本等方面进行多方完善,被看做是中国资本市场最新的顶层设计法案。

 

  业界人为,新证券法对A股市场的顽疾靶向治理,关乎1.6亿A股投资者切身利益,将对资本市场生态产生深远影响。

 

  根据新证券法,2020年3月1日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将发生诸多变革,官方消息称目前正加快制定、修改完善证券法配套规章制度,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哪些期待?

 

  注册制组合拳

 

  新证券法首次在法律层面赋予了注册制的合法地位,是此次证券法修订的最大变革之一。中国新闻周刊梳理发现,采用注册制取代核准制,成为业界关注最热的改革。

 

  新证券法从顶层设计上取消了核准制,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中国股市存在了26年的发审委制度将成为历史。


  新证券法审议修订部分内容

 

  配合注册制推行,新证券法同时重点强调,将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简化了证券发行条件,强调了证券发行中的信息披露,明确了注册制发行程序。

 

  这意味着登陆中国资本市场的门槛进一步降低,A股市场将迎来更多的上市公司。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注册制将给股市带来利空。注册制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申报材料进行彻底实质性的审核,只要拟上市公司申报材料符合要求,做好充分信息披露,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能否顺利上市,将交由市场进行判断。

 

  与核准制相比,注册制增添了不少市场化的意味,但是注册制的推出,会降低未来市场准入门槛,市场的供给量将会明显提升,或将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此次新证券法经过长达四年时间的审议修订,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显然已经对市场忧虑做了充分准备。

 

  根据新证券法,注册制相关制度并不是立即全面推广,考虑到注册制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新证券法也授权国务院对证券发行注册制的具体范围、实施步骤进行规定,为有关板块和证券品种分步实施注册制留出了必要的法律空间。

 

  配合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从新证券法来看,此次修订打出的是组合拳,注册制下中国证监会下放审核权,同时强化市场参与各方责任,强化事后监管,股票发行过程的责任将从由证监会一肩挑,转化为证监会、交易所、中介机构、发行人各司其职的责任链条。

 

  根据新证券法,资本市场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大幅提升,加强了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中国证监会解读新证券法从严打击违法行为称,对欺诈发行,把原最高可处募集资金5%的罚款,提高至募集资金的一倍;上市公司信披违法,罚款从原来最高6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对于虚假陈述,或者隐瞒相关事项导致虚假陈述,规定最高可处以1000万元罚款等。

 

  对证券违法民事赔偿责任,新证券法做了完善,规定发行人等不履行公开承诺的民事赔偿责任,明确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中的过错推定、连带赔偿责任等。

 

  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有针对性地做出投资者权益保护安排;建立上市公司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规定债券持有人会议和债券受托管理人制度;建立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 纠纷的强制调解制度;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为适应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的需要,新证券法探索了适应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规定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作为诉讼代表人,按照“明示退出”“默示加入”的诉讼原则,依法为受害投资者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

 

  同时,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信息披露制度,系统完善了信息披露制度。

 

  扩大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范围;完善信息披露内容;强调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规范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自愿披露行为;明确上市公司收购人应当披露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确立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开承诺的信息披露制度等。

 

  进一步完善证券交易制度,优化了有关上市条件和退市情形的规定;完善有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的法律禁止性规定;强化证券交易实名制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规定,出借证券账户或者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完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制度;规定证券交易停复牌制度和程序化交易制度;完善证券交易所防控市场风险、维护交易秩序的手段措施等。

 

  此外,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规定证券公司 不得允许他人以其名义直接参与证券的集中交易;明确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 及其直接责任人员未履行职责时对受害投资者所应承担的过错推定、连带赔偿责任;提高证券服务机构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违法处罚幅度,由原来最高可处以业务收入五倍的罚款,提高到十倍,情节严重的,并处暂停或者禁止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等。

 

  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明确了证监会依法监测并防范、处置证券市场风险的职责;延长了证监会在执法中对违法资金、证券的冻结、查封期限;规定了证监会为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采取监管措施的制度;增加了行政和解制度,证券市场诚信档案制度;完善了证券市场禁入制度,规定被市场禁入的主体,在一定期限内不得从事证券交易等。

 

  业界分析人士称,注册制将全方位提高A股市场的包容性,并淡化行政管制,淡化IPO过程中的行政干预,改由证券交易所来实施IPO审核,是重大的改变,同时辅助注册制推进的强势监管处罚措施和充分的信披要求将让资本市场的违规违法者无处遁形。

 

  不过市场呼吁,如今科创板已经开始了A股市场的注册制之旅,接下来可能紧接着就是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然后就是中小板,主板可能都会进行注册制改革调整。

 

  注册制的全面铺开,相关配套措施、配套规则等必须全面跟进,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这将深刻影响未来注册制改革的质量水平。

 

  来自券商界的多个声音称,全面推行注册制,短期偏向利空,但是长期来看就是利好。

 

  短期内供给压力增加是必然,而中长期来看市场化下新股密集发行期往往对应股市上涨期。注册制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将改变上市公司结构,更多优质个股与新兴产业有望登陆A股,提高代表经济转型创新方向的上市公司比重,奠定股市长期繁荣之基。


  2020新政机会

 

  中国证监会发文称,将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严格执行好法律修改后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监管执法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新证券法在推进市场改革、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市场功能、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认为,新证券法制度变革是大事,将深远影响资本市场的长期走势,一个新时代开始了。

 

  注册制下,股票、债券发行条件都降低,信息披露是核心,将盈利能力的判断交给投资者。从重处罚才能遏制欺诈发行等违法冲动,“股票欺诈犯罪最高罚款60万”的调侃终于成为了过去,值得点赞。

 

  中国银河证券称,注册制新规下,保荐人、证券承销相关责任人的压力将大于以前,利好风控规范的证券公司,利空漏洞较多的证券公司。同时,利好业绩优良、公司治理规范的优质上市公司,有望享受长期溢价;利空壳公司、业绩差的、公司治理糟糕的公司,烂公司交易冷清、门可罗雀将是必然趋势。

 

  中泰证券研究员戴志锋认为,新证券法顶层立法设计出台,有望加速“深改十二条”, 提升资本市场效率,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服务实体经济,后续创业板、新三板、再融资等多项改革发展有望提速。

 

  新证券法着力在发行、交易、信披多方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市场环境,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优化投资者保护机制,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升中长期风险偏好,吸引优质投资者,提升市场活跃度,叠加并购重组、再融资征求意见稿等政策,治理优秀、具备核心价值的上市公司实现有望出现溢价,融资渠道更为通畅。

 

  中泰证券看好新证券法对券商的影响,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券商板块迎来配置机遇,2019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运行平稳,创业板注册制推进有望提速,新三板改革制度持续推进,并购资产重组环境改善,再融资新规征求意见对创业板、发行定价、减持等完善超市场预期,券商传统业务持续向好。


  券商板块近期走势

 

  同时,沪深300ETF期权上市,衍生金融产品丰富度提升,带来券商创新业务机遇,行业流动性管理办法落地,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迎来配置机遇,未来券商行业以发挥价值发现功能为本源,现代化投资银行为核心带动资本中介、信用、投资业务协同发展,为企业全方位资本服务,经纪业务转型以投资顾问为切入点的财富管理,国际化发展提升品牌竞争力,在对外开放境遇下满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求,龙头券商竞争力有望持续增强,建议持续关注中信、华泰等行业龙头。

 

  浙商证券同样看好新证券法对券商板块的积极影响,认为从短期来看券商业绩可能因全面推行注册制有所提振,而绩劣股与壳资源股的估值水平则可能受到进一步冲击。

 

  申万宏源也认为,维持对券商“看好”的投资评级,在证券法修订大框架下,中国证监会正在抓紧做好配套的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改完善,预计后续改革政策将持续落地,有助于提升券商估值,尤其利好龙头。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