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国是论坛纵论现代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赵一苇  2019-12-26 14:06:07

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增强预防处置化解风险的能力, 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

  2019年国是论坛年会:新时代·新使命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主题演讲  中新社发  国是论坛 摄

 

  12月24日上午9时,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举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出席并致辞,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致辞。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论坛围绕“新使命·现代化治理”和“新使命·高质量发展”设置两个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等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明年经济发展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及打好攻坚战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

 

  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看来,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所以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同时,要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任务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任务二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三是改善民生。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转换经济动力的阶段。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认为,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低成本人力转向创新驱动;实体经济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要从过去的有没有、快不快转向好不好,优不优。要防止出现实体经济衰败、产业空心化等问题。

 

  “实体经济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经济发展任何时候不能脱实向虚。实体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基。”许宏才强调。

 

  在大变革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当前发展困境的必由之路。同时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金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则建议,金融机构要努力做好四个增强: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扩大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强全球服务能力,既要以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开放金融市场,又要着眼于通过开放倒逼中国金融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帮助中资机构在海外发展赢得更大的空间;增强全面风险管理的能力,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增强预防处置化解风险的能力,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