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5G红米能让小米逆转颓势吗?

孟欣  2019-12-20 15:29:37


  “把小米的整体运作成本控制在惊人的低的水平,不谦虚地讲,我们是全球运作效率最高的公司。”12月16日,雷军发表小米创业前十年思路的总结《创办小米前后我的一些思考》,引发舆论关注。他表示,“对于大规模工业制成品而言,追逐高毛利是一条不归路。毛利率高的公司,效率一定很低。在低毛利的情况下,怎么高效率地工作才是厉害的地方。”

 

  令外界不解的是,所谓“全球运作效率最高的公司”,为何二级市场的表现长期低迷不振?今年以来,小米进行了35次高密度、大强度的回购,但依旧无法唤醒沉睡的股价。直到最近,红米以1999元低价抢发高通5G双模手机的消息,才令小米迎来久违的大涨。

 

  正在全力布局的5G+AI+IoT下一代超级互联网在雷军的总结中被重点提及。他称,小米IoT平台已经连接了超过2.1亿台设备(不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并且还在高速增长,与合作伙伴一起共筑AIoT万物智能互联的新时代。

 

  小米能否借此逆转颓势、扭转乾坤?

 

  唤不醒的股价

 

  小米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36.61亿元,同比增长5.54%,营收增速为公司上市以来最低,小米第三季度的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20.3%至34.72亿元。小米手机本季度创造收入323亿元,同比下滑7.8%;平均售价为1006.5元,同比下降4.4%。第一大业务智能手机业务仍是小米收入的大头,同比下滑7.76%,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8.67个百分点至60%。

 

  在全球手机市场低迷及华为重心转移至国内市场的冲击影响下,小米第三季度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大幅下滑,拖累公司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下滑,公司三季度单季度的营收增速也降至上市以来最低。

 

  据咨询机构IDC数据,小米手机今年第三季度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同比下降30.5%,国内市场份额也较去年同期降3.8个百分点至9.8%。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华为(含荣耀)出货量猛增66%,市场份额达到破纪录的42%,其他头部厂家vivo、OPPO、小米和苹果的出货量均同比下降。据canalys数据,三季度vivo、OPPO、小米在中国区的出货量分别为1750万、1700万、880万台,vivo和OPPO的下滑幅度为20%左右。

 

  小米是作为互联网公司宣传上市的,但一直以来,小米的身份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制造业企业,在投资者眼里饱受争议。

 

  尽管在智能家居、电子消费品等领域拥有越来越多的库存,然而小米的主要营收仍来自手机和IOT硬件销售,硬件背后的智能化、物联网化依旧停留在表面,AIoT与生态链、互联网相关服务的变现能力较弱,收入占比一直维持在9%左右。无论从财务报表还是市盈率的市场估值来看,小米的制造业企业属性是客观存在的。

 

  虽然雷军称“追逐高毛利是一条不归路”,但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盈利能力最重要、最关键,而小米的销售毛利率与资产使用效率(存货周转率)的表现都不是特别出类拔萃。

 

  “模式是小米的症结所在。”通信产业观察家项立刚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不少投资人认为手机制造业增长空间有限,不像互联网行业有很高的增长速度和利润率。在手机制造业中,高手林立,小米在与苹果、三星、华为等品牌的竞争中,没有表现得特别强大,让外界觉得有很大的增长预期。

 

  在公司治理层面,小米对线下渠道的运营与掌控能力仍存在优化空间,组织架构由追求互联网扁平化管理到层级化管理模式过渡,建立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秩序,小米自身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仍在继续。11月29日,小米联合创始人之一黎万强宣布正式离开小米,即继周光平、黄江吉后离开的第三位小米联合创始人。

 

  公开数据显示,自去年上市以来,小米公司部分股东减持频繁,公司总裁林斌在8月21日至23日连续三天减持公司股票约4131.34万股,套现约3.73亿港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5G手机价格战打响

 

  毋庸置疑,小米三季度缺乏明星产品的带动,而近日发布的新款手机市场反应不错。

 

  作为Redmi品牌的首款5G手机,K30 5G版本搭载高通骁龙765集成式芯片(骁龙765为高通首个支持双模组网的5G集成芯片),支持NSA/SA网络,配备120Hz流速屏和索尼6400万像素相机,采用最新7nmEUV和集成式5G的低功耗解决方案,价格为1999元至2899元。

 

  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5G手机大战会上升至白热化,新机仍在量产爬坡,正式开售要等到2020年1月。

 

  卢伟冰说,与4G同价位手机相比,5G手机处理器、射频、天线、散热、加固等层面均高出一筹,处理器需要用最新的芯片制成技术,5G基带价格也不菲。射频所需的成本较4G多出20美元左右,5G天线数量增加1.4倍,机身结构需要更多天线开槽,在加固和热处理上均要投入更多。

 

  可见,5G手机的成本仍整体偏高,目前价格普遍在3000元以上,手机厂商如何兼顾性价比和通信质量,1999元的定价是否会令其亏损?

 

  上个月,华为荣耀V30 5G双模定价3299元,该系列搭载麒麟990系列芯片。而本月华为发布的nova系列首款5G手机nova 6的定价为3199元。荣耀总裁赵明表示,明年公司新品全部转向5G,并将推动定价下探至千元水平。

 

  vivo在今年的双12大促中推出了新品5G手机五折购活动,vivo IQOO Pro 5G价格仅为1999元。12月16日,vivo最新双组网5G手机X30系列正式发布,搭载与三星联合研发的Exynos980芯片,价格3298元。

 

  OPPO副总裁吴强表示,3000元以下的5G手机要等到2020年年中左右,当年年底前或出现2000元以下手机。OPPO方面多次宣称将在2019年底前首发高通双模5G芯片,但小米抢先召开了发布会。OPPO方面向媒体表示,Reno3的发布会将在本月底召开,发货时间待定。

 

  5G手机的价格战已经打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小米的战略打法是用性价比高的Redmi拉下中高端的荣耀、OPPO等品牌。

 

  中金报告对Redmi K30予以很高期待,认为该手机能减轻投资者对运营商和设备商可否实现5G出货量目标的担忧,如果供应链稳健,有望在5G时代助小米重新夺回市场份额。

 

  墙内开花墙外香

 

  产品布局的背后是渠道落地的执行力,而小米的线下渠道一直是弱项。业内渠道人士称,由于采用高性价比策略,小米给线下渠道的毛利空间为5%左右,远低于其他手机厂商,开小米店的投入大且利润很薄。

 

  不过,小米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表现恰恰相反。数据显示,三季度小米公司在国内市场营收同比下滑3.6%,在海外市场营收同比增长17.54%,海外市场的营收占比也提升至总营收的近一半。

 

  据canalys数据,三季度小米手机在欧洲市场出货量达550万台,同比增长73%,成为欧洲市场增速最快的品牌。

 

  “从手机业务来看,虽然小米手机在国内被竞争对手压制,但它的性价比打法正在被复制到印度、印尼这些滞后于中国的市场,并且非常成功。”易观高级分析师宋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

 

  三季报显示,小米公司物联网业务的比重正在明显上升,总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1%上升至29%,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表现亮眼,今年三季度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4.4%至156亿元。

 

  雷军表示,开放、连接和赋能使小米不断进化:开创了小米生态链模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IoT平台、全力投入AI。小米开放出设计能力、供应链能力、渠道能力,帮助大家一起成长。五年过去,小米生态链孵化了一大批杰出的企业,为用户提供了上千种品质、颜值、性价比“三高”的优良产品,其中数家企业已经登陆了美股和科创板。

 

  “小米的模式是只有到了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在社会分工高度专业化和消费者有明显的代际变化、从而能够重塑其心智的背景下,通过将软件、硬件、服务合而为一,才有可能实现。这需要巨大的创新勇气。”在原《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看来,2019年500强榜单上的7家“互联网服务和零售”公司中,小米是唯一制造自有品牌的实体性产品并进行销售和开展服务的公司,别的基本都是高毛利的纯线上公司或平台型的电商公司。由于涉及到实体产品的制造和线下服务,小米面临的挑战也为其他公司所不及。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其他公司找到聚焦点之后,江湖地位基本没有动摇过,如腾讯的社交和游戏,亚马逊、阿里的电商,Facebook的社交,谷歌的搜索,而小米前进的每一步都强手环伺。

 

  “小米最大的风险不是模式,关于硬件公司还是软件公司的争论都是浅层的。小米最大的问题是被将其推向成功的性价比所束缚,以及长期未能推出引领市场的核心产品,让其存在感减弱。”宋谨说。

 

  他同时表示,小米已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消费类IoT平台,在5G商用的背景下,小米在IOT领域的生态链布局和成熟的产品矩阵是其最大的机会所在。另外,小米孵化了一群生态链公司,不仅能通过这些公司得到收益,更主要的是协同服务让小米有了护城河。

 

  招商证券认为,在5G更新周期需求与小米市场份额提升的推动下,小米手机将于明年重拾增长动能。鉴于其智能手机的性价比更高,预计小米将在2020年5G手机更新周期中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中信证券认为,小米公司智能手机业务有望触底反转,并有望在5G新机、欧洲市场拓展等带动下逐步进入改善通道,IOT硬件、互联网业务亦有望维持20%至30%合理增速,公司整体基本面业绩拐点已至。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