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号召员工擦手只用一张纸,百度穷了?

陆涵之  2019-11-04 11:15:02

议论节约的背后 是外界对于百度财政的关注

  最近百度的重点在于缩减成本。

 

  近日,百度在内网发布了一篇题为《上下同欲,厉行节俭》的文章,对于员工浪费行为提出了批评,并作出了勤俭节约的要求。

 

  在文中,百度列举了具体的浪费行为,例如团建只住五星级酒店,出行只坐商务或者头等舱,餐食只选择高档餐厅等。甚至,对于擦手用纸数量、及时关灯、使用一次性纸杯这些细节,也一一提及。文中提到了“明明一张纸就能擦干手上的水,却偏要哗啦啦抽三五张”、“明明可以带自用水杯接水,却非要用公司提供的一次性纸杯,一个嫌烫手,每次还套俩”等具体行为。

 

  这篇文章引发网络热议的同时,外界也对百度的财务状况提出质疑,百度为何要在此时提出节俭、百度真的需要缩减开支了吗?

 

  影响

 

  虽然外界对于内部提倡节俭事件议论纷纷,但一位百度内部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百度此举并没有在公司内部引起波澜。

 

  他表示,这不是百度第一次内部提倡节约,公司行政多年前就提及了相关节约事宜,所以员工的反应不大。另一方面,无论是为了省钱还是出于环保,节约这件事值得提倡。

 

  该内部人士认为这件事(提倡节约)之所以会被放大,是因为百度今年财报、股价表现不佳,此时提出节约容易让外界联想到百度的财政。除此以外,他认为百度员工更在意的还是年终奖。

 

  对于百度的财政状况,上述人士表示,“只能说不宽裕,但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夸张”。

 

  被问及为什么不宽裕时,他表示今年确实艰难一些,尤其今年百度的股价确实很不乐观。

 

  该人士认为,股价不佳的直接原因在于,一季度财报表现不佳,尤其是在春晚的营销上烧钱过多。而今年年中还出现了一系列拉低口碑的事件,导致了股价继续下滑。不过,该人士推测百度下半年的股价应该会有所回升。

 

  另一位接近百度的人士也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提倡节俭对实际工作并没有特别影响,更多是向员工传递勤俭节约的风气信号。但同时也提及,持有百度股票的员工确实希望公司股价能转好。

 

  股价

 

  今年,百度确实遭遇了自2008年以来股价最大跌幅。

 

  5月17日,百度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百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41亿元人民币,不计入此前宣布的资产剥离交易的影响同比增长21%。同时,该季度产生的净亏损为3.27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创下了2005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网页截图,来源:老虎证券

 

  对此,李彦宏将第一季度财报的表现定义为“有喜有忧”,表示百度的移动业务、人工智能业务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同时也面临“以投入换增长”策略的挑战。

 

  百度财报产生亏损,有多重因素影响。百度内部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春晚营销上花钱过多了。”今年春晚期间,百度投入了巨额资金打造春晚红包在内的各项营销活动,其中仅红包投放就超过10亿元。虽然百度CFO余正钧认为春晚的营销活动市场反应良好,但也短期影响到利润表现。其次,余正钧针对财报表示,宏观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短期内在线营销市场依然充满挑战。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类营销通常对于短期的业绩可能影响较大,但长期的股价走势还是和企业自身的目标有关。

 

  在财报宣布当天,百度就迎来了16.52%的跌幅,股价跌至128.31美元。随后百度股价创下三年半来新低,并且市值跌破400亿美元,被京东、美团等公司超越。外界由此议论百度、阿里和腾讯维持多年的BAT互联网三巨头格局,是否要被JAT(京东、阿里、腾讯)或者ATM(阿里、腾讯、美团)所取代。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百度股价持续下滑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百度自身的发展战略的定位很模糊,具体的业务基础和技术基础不如其他企业那么清晰,投资者因此对百度的前景产生质疑。

 

  沈萌认为,今年百度高管离职也与公司定位不清晰有关。

 

  因财报表现疲软,多家投行将百度ADR评级下调,其中建银国际将百度ADR评级下调至中性;而德意志银行、交银国际和华兴资本分析师在内分别将百度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德意志银行分析师Han Joon Kim在报告中表示,百度“失去的市场份额超出预期”,并下调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在公布财报时已经意识到了股价可能受此影响,同时宣布了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下滑

 

  受一季度财报影响,百度股价持续下跌。

 

  今年8月20日,百度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该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3亿元,同比增长1%,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9%,超出预期;净利润为人民币2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2%。

 

  从二季度财报看,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9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9%,环比增长9%。其它营收为人民币71亿元,同比增长44%,主要得益于爱奇艺会员、云计算和智能设备的增长。同时,百度核心业务营收为人民币195亿元,同比下滑2%。

 

  财报公布当天,百度股价有所上涨,达到113.23美元每股。但这一数字仍然与去年最高峰有较大差异。2018年5月,百度股价涨至每股284.22美元,创下了最高纪录,但一年后股价比腰斩更夸张,市值也缩水超过一半。

 

  经过短暂的上涨,8月14日百度创下了今年以来股价最低,报每股94.85美元。这也导致百度市值缩水为331.36亿美元,再次被网易超过。

 

  目前,百度股价维持在105美元左右。

 

  截至北京时间11月1日,中国排名前十位的互联网企业依次是: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点评、拼多多、京东、网易、百度、小米、腾讯音乐娱乐、三六零,百度已经成为第六大互联网公司。

 

  但百度仍然有机会。上述内部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虽然无人车和人工智能发展的timing(时机)不够好,但公司仍在发力。”早在第一季度财报发布、股价狂跌之时,不少调研机构曾发研报表示百度关键指标表现良好,是抄底的好时机。

 

  美国投资研究机构Seeking Alpha发布文章称,因“第一季度出人意料地出现13年内首次亏损”导致百度股价下跌,不过“虽然增长放缓,但百度远不是一家衰落的公司。百度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两者都将成为未来公司的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