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人民币跌破“7”,黄金创下逾6年新高,央行奉劝“别搞汇率投机”

吴晓璐  2019-08-06 14:29:00

破“7”还能重圆?

  8月5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速大跌,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连续跌破“7”和“7.1”关口,盘中最低跌至7.1078元,较前一日收盘价下跌1349点。受此影响,在岸人民币开盘即跳空低开,盘中持续走低,最低跌至7.0324元。

 

  人民币汇率破“7”,为2008年3月份以来首次,也就是说,是11年以来首次。近两年,人民币汇率多次临“7”而未破,2017年1月份和2018年11月份,离岸人民币汇率都曾跌破6.98。

 

  离岸人民币汇率周线图

 

  图/文华财经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相较于前两年,央行的应对已经成熟很多,预期管理很好”,某券商首席分析师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在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央行火速回应,称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

 

  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汇率报7.0868,下跌逾1100点,在岸人民币收盘价报7.0374,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下跌988点。

 

  图/文华财经

 

  央行火速回应:正常波动

 

  在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一个小时后,央行官网迅速发出回应,称“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 。

 

  其实早在今年5月底、6月初,央行高层就已经多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公开表态,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打过“预防针”。央行称,“7”的整数位并非“红线”,打破整数价位的禁忌,应视为人民币汇率弹性提升的必然结果。

 

  “破‘7’的预期一直都在”,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官朱振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去年的贸易战比现在严重得多,当时央行都有能力保‘7’,现在也并非保不住,这次破‘7’更像是一次半主动的风险测试,一方面顺势去掉破‘7’的心魔,另一方面为国内的潜在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风险做准备”。

 

  他认为,如果汇率过于强势,是在为全球的竞争性贬值买单,不一定符合我国的利益。而贬值更多的是心理上、预期上的冲击,对经济的影响比较间接,如果能控制好预期,贬值不一定是坏事,尤其是在目前内部下行和外部贸易战的背景下。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 “7”这样一个整数点位不应该被视为“禁区”,而更应该视为早晚要打破和丢掉的“枷锁”。就算破“7”,更多是贸易谈判冲击、美元强势和外汇供求变化等市场因素的作用,并不意味着决策层的政策导向是刻意推动人民币汇率贬值,或者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就不重要了。

 

  央行称,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2019年初至8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0.53%,小于同期韩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跌幅,是新兴市场货币中较为稳定的货币,而且强于欧元、英镑等储备货币。

 

  黄金刷新6年新高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走低,股市承压,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62%,深证指数下跌1.66%,沪深300指数下跌1.91%。据东方财富网,今日北上资金净流出30.65亿元,已经是北上资金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出。

 

  但是,贵金属板块和黄金概念股大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收盘,贵金属板块大涨8.08%,黄金概念大涨4.62%。

 

  图/东方财富Choice

 

  与此同时,贵金属黄金白银大幅走高,期货市场上,黄金几大活跃合约全线涨停,白银主力合约大涨逾4%。

 

  其中,黄金主力合约收盘报334元/克,刷新自2013年3月份以来新高,也就是逾6年以来的新高。

 

  图/文华财经

 

  实际上,自2018年8月份以来,贵金属黄金和白银早已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截至8月5日,今年以来沪金主力合约累计上涨16.15%,沪银主力合约涨幅也在10%以上。

 

  黄金价格一般被当做是全球经济周期在商品价格上的映射。长江证券研报表示,数据显示,黄金价格与美国实际利率高度负相关。与此同时,黄金价格短期表现,还往往受避险情绪、通胀预期等影响。

 

  2018年8月份以来

  黄金期货主力累计涨逾26%

 

  图/文华财经

 

  刚刚过去的7月份,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为美国十年以来首次降息。

 

  长江证券表示,2018年4季度起,美国经济已进入景气回落阶段。随着经济下行、就业恶化压力加剧,美联储在6月释放降息信号。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或将重回降息通道,拉开全球流动性宽松序幕。这一背景下,黄金将持续受益于美国实际利率中枢回落。

 

  中泰证券认为,美国经济自2018 年4季度见顶、5 月底以来美国的先行指标等均指向经济趋势回落,特别是,如果美国进一步加征 3000 亿商品关税,或将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持续降息或不可避免,真实收益率下行趋势不改。当前时点,金价上涨处于经济回落的第一阶段——交易国债收益率下行,黄金/白银板块配置价值依旧,继续坚定加配贵金属板块。

 

  破“7”还会重圆?

 

  对于人民币汇率后期走势,央行表态称,“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对于人民币后期走势,朱振鑫认为,长期内,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汇率本质上是一种相对购买力,最终只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任何一个国家的汇率和他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长期看是相吻合的。他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在放缓,但与全球大部分国家相比增长的韧劲依然有优势,未来中国经济的比重还会继续提升,这对人民币是一个最大的支撑。

 

  “人民币汇率破‘7’后大概率会重圆”,朱振鑫表示,“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人民币汇率虽然越来越市场化,但本质上还是政策变量的一部分。当国内经济压力较大的时候,虽然汇率有自然贬值的压力,但一般央行的管控也会更加谨慎。2018年之所以汇率贬值比较多,一方面是因为国内还有比较大的经济腾挪空间,另一方面有对冲出口压力的考虑。其次,美元太强势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随着美联储重启降息,十年前的竞争性贬值也有抬头之势。”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并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从基本面来看,一方面中国经济整体增速平稳,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里面处于较高水平,这是人民币长期走势的一个重要支撑;近两年,外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股市、债市,也说明了外资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趋势的看好;另一方面,在美联储降息之后,周边央行纷纷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全球迎来“降息潮”,而中国没有跟随,保持定力,根据我们自身状况,采取合适的货币政策。从货币政策看,人民币也不具备快速贬值的基础,再加上,我国外汇储备充足,仍然高达3万亿元以上,这为人民币提供了强力的支持。

 

  央行则表示,在目前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相应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

 

  对于居民个人而言,人民币汇率贬值,最直观的影响就是居民购买力下降,出国旅游、境外购物、子女海外上学的成本均有提升,对房价而言,自然是利空,会影响部分购房投资。但是对于企业而言,人民币贬值后,产品相对竞争力增强,有利于扩大商品出口。

 

  此外,央行还奉劝企业,别搞汇率投机。在今天的回应里,央行表示,汇率双向浮动是常态,不仅是企业,即便更为专业的金融机构也难以预测汇率的走势。因此,支持企业购买汇率避险产品规避汇率风险,但是做外汇衍生品应以锁定外汇成本、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为目的,而不应以外汇衍生品交易本身盈利为目的。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