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瑞华陷造假风波:康得新虚增119亿,辅仁药业17亿消失,殃及近60企业

吴晓璐  2019-08-05 13:23:34

300多家A股上市公司是瑞华的客户

  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瑞华”)来说,今年是个多事之秋。

 

  前脚,深陷康得新虚增119亿元利润的漩涡;后脚,又迎来辅仁药业17亿元货币资金消失的雷。康得新自2010年上市以来,审计单位都是瑞华(及其前身),辅仁药业近7年年报也是由瑞华审计。

 

  就在7月31日,大族激光被媒体曝光其在欧洲建设8年、投资6.7亿元的研发运营中心竟只是个酒店。大族激光最近6年的审计,也是瑞华负责。8月1日,公司董事长怒怼央视财经记者引起轩然大波,公司事后发布致歉公告,同时解释了欧洲研发中心工程进度落后以及预算增加的问题,并预计在2020年底竣工。

 

  这些都曾是A股市场的“白马股”,如今摇身变成“黑天鹅”,投资者难以接受,瑞华也处在风口浪尖,陷入造假风波。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康得新、辅仁药业和大族激光分别有15.55万户、2.25万户、10.71万户股东,3家公司坑了28.5万户股东。

 

  目前,瑞华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国新闻周刊联系到瑞华,其工作人员未予置评。

 

  “皇帝的新装”

 

  2018年瑞华收入28.79亿元。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去年,瑞华负责了319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共获得审计薪酬3.57亿元。

 

  面对舆论的讨伐,瑞华发声明辩解称,对康得新的重大风险项目执行了审计机构能够执行的应有审计程序,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瑞华对康得新的审计报酬均为210万元,对辅仁药业的审计报酬,则从2016年的40万元,升至2017年和2018年的209万元。

 

  这份声明却被网友和投资者质疑,瑞华若不能查错,也无数据背书,那花200多万请你来干什么?

 

  也有从事审计的网友质疑瑞华在对康得新的多项审计中,没有完全按审计程序处理。“八问瑞华”的质疑在网络上流传甚广。

 

  “可能风控有点飘了,之前辅仁药业已经被举报很多次了”,某会计师事务所员工表示。

 

  “听说他们会共用一个品牌,但是内部各自做各自的项目”,某外资头部会计师事务所员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有律师认为,特殊普通合伙制度是瑞华陷入困境的根源。特殊普通合伙制度下,一个合伙人或数个合伙人在执业活动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合伙企业债务的,应当承担无限责任或者无限连带责任,其他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合伙人出了差错,其他合伙人可以立马将其分割出去。

 

  此外,行业情况也导致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水平参差不齐。根据公开信息,瑞华是由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经过4轮合并形成的,瑞华这个名字也才用了6年,其目前在全国有40家分所,合伙人360多名,8986名从业人员,其中注册会计师2266名。

 

  “审计项目现场的年轻人居多,行业待遇低,平常又辛苦,很多人积攒些经验后,就纷纷跳槽高就了”,一位内资头部会计师事务所的员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审计准则是死的,就算完全按照准则来,最后出问题了,审计还是有责任,没有勤勉尽责”,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证券索赔律师吴立骏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振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当下公司治理结构不合理,实际控制人事实集公司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于一身,是财务造假的关键。审计机构和中介机构层面,可能与上市公司之间存在一些内部交易。

 

  北京中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铭亦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在当前市场竞争大环境下,上市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雇佣与被雇佣关系,势必会驱使一些会计师事务所迎合上市公司经营者需要,造成审计结果背离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

 

  有网友则形容,现实中这种表面审计合规,就像“皇帝的新装”。

 

  或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据悉,目前已有投资者发起对康得新和辅仁药业的索赔。赵铭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康得新造假周期长,虚增利润巨大,且曾是千亿市值的白马股,投资者投入成本高,单户损失在几十万至几百万不等。保守估计索赔的投资者为几千人,索赔金额预计在50亿元以上。

 

  吴立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已收到近300人对康得新的诉讼,咨询和正式诉讼的索赔金额合计接近1亿元,收到近100人对辅仁药业的诉讼。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亦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目前已有150余位投资者向其提供了完整的委托材料,初步统计的索赔金额接近3000万元,此外,还有数百位投资者正在陆续准备资料。而目前咨询辅仁药业索赔事宜的投资者已超200人,在证监会尚未出具处罚结论的情况下,可索赔投资者的范围暂无法确定。

 

  王智斌表示,如果证监会认定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康得新和辅仁药业财务报告时未勤勉尽责,将带领投资者将瑞华列为第二被告,要求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在司法实践中,已经出现了多起会计师事务所被法院判决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案件。”

 

  除连带赔偿责任,瑞华也有被注销执业许可的可能。朱振鑫表示,根据《注册会计师法》,会计师事务所帮助和隐瞒财务造假,情节严重者并可以由省级以上政府财政部门暂停经营业务或者予以撤销。“即使是不被注销,也会元气大伤。”

 

  近60家上市公司受影响

 

  据统计,截至目前,因瑞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60家上市公司业务受到影响,其中瑞华负责的33家IPO项目全部被中止审查。

 

  朱振鑫认为,瑞华事件后,上市公司在筛选选择会计师事务所时会更注重口碑和历史,对曾经有过财务造假历史的事务所会更加慎重。

 

  据中注协,2016年至2018年,瑞华就有5次被监管层处罚的历史。

 

  图片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

 

  实际上,7月份以来,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解聘了瑞华,包括太阳纸业、通裕重工、天铁股份、隆基股份和歌尔股份。其中,天铁股份是2018年刚刚聘任的瑞华。

 

  “注册会计师是独立于公司的第三方,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提供合法性、公允性的意见,是投资者的第一轮‘守门人’”,朱振鑫认为,瑞华事件敲响警钟,面对监管的加强,造假的代价会越来越大,行业内不作为的现象会大大减少,会计师事务所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

 

  赵铭认为,造假成本的低廉,是当前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泛滥的重要原因之一。遏制上市公司造假的最有效的措施是加大对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实际上,去年大智慧案件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被判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对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已经有了一定震慑。据证监会网站,2018年有219家公司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而2017年仅有123家。

 

  针对频繁出现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正在会同有关方面,推动尽快修改完善《证券法》《刑法》有关规定,拟对虚假信披中的相关违法行为,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罚款、罚金数额标准,强化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吴立骏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增加处罚力度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有多高的利润,人就有多大的胆量去违法,甚至践踏法律,仅要求审计机构独自突破是不可能的,所以更需要增加监管力度,发动中介和社会力量去监督上市公司。”

 

  2002年之前,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有五家,除了目前被熟知的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还有安达信。但其审计的安然公司,因在3年间虚增盈利5亿多美元、少列债务6亿多美元被查。从安然案爆发的半个月时间,安达信竟销毁了数千页安然公司的文件,直到收到美国证交委的传票后才停止销毁文件。之后,安达信被美国法院认定犯有阻碍政府调查安然破产案的罪行。2002年,从事审计近90年的安达信宣告倒闭。

 

  瑞华,会是下一个安达信吗?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