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没判死刑,被判终身监禁!章莹颖案凶手当庭对着自己母亲笑了

李静  2019-07-19 19:51:49

  美国当地时间7月18日,章莹颖案陪审团作出最终裁决,判处被告克里斯滕森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在结案陈词时,检方表示,章莹颖遇害整整767天,给家人带来巨大痛苦,而凶手至今不肯交代章莹颖遗体下落。检方再次向陪审团呼吁,只有判处其死刑,正义才能得以伸张。不过,陪审团最终无法就凶手判处死刑达成一致。

 

  得知不必判死刑后,凶手对母亲微笑

 

  据《芝加哥论坛报》《福克斯新闻》等美国媒体报道,陪审团在17日和18日共商议了8小时27分钟。一名陪审员向媒体透露,12名陪审员中10人赞成死刑,但有2个人反对(判处死刑必须陪审团一致通过,只要有一人反对即判处终身监禁)。

 

  在一份陪审团商议记录的文件中显示,有2名陪审员认为克里斯滕森酗酒并服用抗抑郁药可能导致严重的副作用。另有5人认为他没有人格魅力,不太可能招募他人实施暴力行为。这些因素导致了轻判。

 

  对于审判结果,法官沙迪德表示,在审议过程中,一些陪审员认为死刑是合适的,但至少有一位陪审员认为死刑并不合适,他们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沙迪德称,根据规定,他必须判处克里斯滕森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保释或是减刑。沙迪德表示,陪审团没能达成一致,在效果上其实等同于死刑,只不过是自然死亡。

 

  法官沙迪德在声明中对章莹颖的家人表示最深的歉意,称克里斯滕森的行为对他们造成了太大的伤害,而他们或许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女儿的尸体到底在哪里。但与此同时,他对章莹颖家人在法庭上的表现致以最大的尊重和敬意。

 

  “陪审团对你的仁慈证明了他们的人性,而不是你的人格,”沙迪德告诉克里斯腾森。

 

  当克里斯滕森听说自己不必判死刑时,他低下头,之后微笑地回头看向他的母亲。

 

  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在判决后对媒体说“不赞同但接受判决结果”。同时,章荣高说:“现在审判已经结束,陪审团已经做出了决定,我们要求被告告诉我们莹颖在哪里。如果你的灵魂中还有任何人性,请帮助结束我们的痛苦。让我们把莹颖带回家吧。”

 

  章莹颖的未婚夫侯霄霖则表示,无法接受这个判决结果。他对媒体说:“今天的结果是在鼓励人们犯罪,而我永远不会认同。”

 

  在宣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伊利诺伊州中区的联邦检察官约翰·米尔希尔说,寻找章莹颖遗体的努力没有停止,他们“将继续努力”。

 

  章莹颖家人的律师史蒂夫·贝克特称,终身监禁对于章家人而言是“毁灭性的”,“大概仅仅比在获知女儿失踪、最后遇害时好一点点”。

 

  证词让庭审现场人员痛哭

 

  从7月8日开始,章莹颖案进入量刑阶段,控辩双方进行开庭陈词。检方提交了来自章莹颖家人和朋友的7段录像,包括她的同学、朋友和曾经的老师。章莹颖的父亲和未婚夫也都出庭作证。这些证词证明她是一个成绩优异、善良热情、憧憬生活的女孩,在座的部分庭审听众在休庭时失声痛哭。

 

  当法庭上播放章莹颖在学校表演歌曲的视频时,她的父亲章荣高冲到大屏幕前,仔细凝视着女儿的脸庞。看到章莹颖赴美国前与全家人的最后合影时,章荣高忍不住了,他转过身去,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在证人席上哭了起来。这是女儿生前,章荣高最后一次见到她。

 

  章荣高在法庭上说,两年来他几乎没有睡过觉,陷入了深深的抑郁之中。“如果没有她(章莹颖),我们的生活不再完整……说实话,我不知道如何度过我的余生。”

 

  章莹颖的母亲由于太过悲伤没有亲自出庭作证,而是录制了视频。她在视频中说,对女儿的男友非常满意,原本希望看到女儿穿上婚纱,自己很想当外婆,可是这些都不会实现了。当视频播放到这里,陪审团中的一名女性哭着站了起来,离开了法庭。詹姆斯·沙迪德(James Shadid)立即要求暂时休庭,让陪审员冷静下来。在进行单独询问后,确定她不会因此影响其公正的判断,她被允许继续担任陪审团成员。

 

  章莹颖的未婚夫侯霄霖作证时提到克里斯滕森为“罪犯”,并表示他对章的所作所为“对一个年轻女孩来说太痛苦了”。这立即引起被告律师的反对,并要求法官宣布流审。

 

  王志东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在量刑阶段,家人作证只是证明被害人的失踪或死亡对家人造成痛苦,但不允许提及被告,其罪行和建议刑罚。

 

  法官为此宣布休庭。经过法官和双方律师协商,最终法官驳回辩方这项动议,同时指示陪审团忽略侯霄霖证词中提到被告的那两句话。

 

  两位FBI探员也出庭作证,主要证明罪犯克里斯滕森在犯罪前做了计划和准备,在犯罪后向警方撒谎,并做了很多清理及消除证据的举措。证据还表明罪犯直至两周前还没有悔改之意。

 

  凶手父母表示仍然爱他

 

  在量刑阶段,辩方传唤的证人大约18位左右,其中包括他的父母、妹妹、叔叔、继父、前妻、小时候的玩伴、邻居、高中和研究生同学、小学和中学老师、克里斯滕森在狱中的狱警等等。

 

  克里斯滕森的母亲讲述了自己家族的精神病史,她说每天“至少五次”会想起章莹颖的家人,但她对自己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如果克里斯滕森被判死刑将“非常可怕”、是“毁灭性的打击”。

 

  克里斯滕森的父亲在出庭时讲述了凶手的童年,提到他的母亲一直酗酒,克里斯滕森从小就有睡眠障碍,总是发生夜惊和噩梦;还说他15岁时从平台上跳到一辆正在行驶的汽车前,试图自杀。

 

  凶手的父亲说,布伦特·克里斯滕森确实杀害了章莹颖,说他不怪陪审团,他们做了他们该做的,但是自己仍然爱自己的儿子。当他被问及是否有什么话给章莹颖家人时,他说:“我很抱歉,是我的儿子造成了你们的痛苦。”

 

  “几天前,我仿佛看到他坐在桌子前,接受注射(死刑)。”凶手父亲说,“我无法再想下去了。”这位父亲随即痛哭,一度无法再作证。王志东说:“这也许是他真实的想法,也或许是辩方律师要故意造成的效果,即告诉陪审团成员,你今天判他死刑,在他真正被处死的时候,你是否能够坦然接受,是你剥夺了他的生命。”

 

  克里斯滕森所在的研究小组负责人及多名老师称,其求学状态“时断时续”,经常缺席助教会议,不回复电子邮件。有老师形容称,他“就像戴着面具一样”。

 

  克里斯滕森的两个叔叔证实,他们的几位家族成员,跨越几代人,都曾与毒瘾和精神疾病作过斗争。辩方辩称,这些“减轻因素”,包括药物滥用和精神疾病,应该免除克里斯滕森的死刑。

 

  “这不是一起普通的犯罪。”美国司法部检察官詹姆斯·尼尔森对陪审团说:“这是冷酷、残忍和精心策划的。”7月16日,当量刑庭审接近尾声时,检方播放了数段录音,录音显示克里斯滕森在与前妻打电话时两人曾开心大笑,和母亲通话时说自己每天平均能睡12小时,与辩方描述的凶手饱受失眠困扰相完全不相符。

 

  在量刑阶段出庭作证的狱警们还透露,监狱中有电视、淋浴、电话、视频电话和平板电脑等设备。

 

  与定罪阶段一样,被告克里斯滕森拒绝在庭上作证,这意味着他放弃了自我辩护。至今,克里斯滕森仍没有说出章莹颖的下落。

 

  伊利诺伊州在2011年废除了死刑,但由于克里斯滕森面临联邦指控,因此依然可以被判死刑。联邦检察官可以根据死刑指控寻求死刑判决,而不管案件发生在哪里,或者被告住在哪里。对克里斯滕森的审判,是伊利诺伊州自2011年死刑禁令生效以来的第一个死刑案件。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联邦司法系统中,仅仅因为一个人被判死刑,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个人会死——至少短期内不会。上诉程序可以将死刑推迟数十年执行。根据死刑信息中心2018年的数据,自1988年恢复联邦死刑以来,有78人被判死刑,但实际上只有3人被执行。

 

  在法庭上,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再次承认克里斯滕森对章莹颖的死负有责任,但指出,由于他已经被定罪,他将“永远不会再见到天日”,她认为这已经是足够的惩罚了。但检察官尼尔森不同意这一观点,他说,特别的案件和犯罪需要“特别的惩罚”“被告决定了他自己的命运。”

 

  尼尔森在结案陈词中称,“正义必须得到伸张”。尼尔森还强调了章莹颖的死对章家的巨大影响,因为他们对她寄予了厚望,尼尔森说,“那就是为何莹颖如此奋力反抗过——她有那么多活着的理由”。对章家人和章莹颖的朋友而言,“已经767天没有笑容,767天没有拥抱,767天一直在想莹颖何时能够落叶归根”。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