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顾雏军:“资本狂人”改判5年

周群峰  2019-04-10 18:45:21

在现行的法律框架内,用证据还原事实 给所有人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4月10日上午,顾雏军再审一案在位于深圳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庭进行公开宣判,改判有期徒刑五年。

 

  最高法撤销了对顾雏军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定罪量刑部分和犯挪用资金罪的量刑部分,但维持原审对其犯挪用资金罪的定罪部分。

 

  据现场人士透露,当天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附近,拉了警戒线,很多媒体都在蹲守,等待案件判决结果。宣判后,顾雏军的代理律师陈有西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对终审判决,他不再做任何点评。“老顾自己都说了,以他的说法为准”。

 

  顾雏军一名孙姓助理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现在顾总已经回到酒店,今天下午会跟媒体见面,做一个回应。”

 

  现年60岁的顾雏军,是格林柯尔集团创始人、科龙电器董事局主席。他有过上山下乡的经历,曾任教于天津大学,是顾氏制冷剂的发明人,旗下曾控制5家上市公司,30多家企业,占据中国冰箱业半壁江山,业界称其“善玩各种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 2004年销售额高达128亿元。

 

  2004年8月,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复旦大学以《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为题发表演讲,质疑顾雏军使用欺骗手段,大量挪用科龙电器现金流去收购,表示“如果顾雏军是民营企业家的典范,那要为中国未来哭泣”。

 

  2005年5月,顾雏军被立案侦查。2008年1月,广东佛山市中院对格林柯尔系掌门人顾雏军案一审作出判决,顾雏军因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被判12年有期徒刑,并处罚款680万元。

 

  2012年9月6日,提前刑满释放的顾雏军开始向最高法提出申诉。2017年12月28日,最高法宣布直接提审两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分别涉及张文中和顾雏军。此前,最高法再审已经改判张文中无罪。

 

  2018年6月13日,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公开开庭审理顾雏军等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当天的庭审时间长达15个小时。

 

  4月9日晚间,顾雏军曾对媒体表示,“我始终认为我是无罪的,我相信明天会有一个好结果。”

 

  中央政法委旗下微信公号“长安剑”曾这么评价顾雏军案再审:再审顾雏军,并不是以法为名走个流程,为给顾雏军“摘帽”而“摘帽”,刻意树立一个保护产权的“里程碑”,而是在现行的法律框架内,用证据还原事实,给顾雏军,给他代表的企业家,给关注这起案件的所有人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