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大家说得对,很多事情的原因都是一个字:穷

许崧  2018-10-24 16:34:44

看得见的贫穷正在全面消退,看不见的贫穷却依然在指挥着我们。

  图/图虫创意

  大家说得对,很多事情的原因都是一个字:穷

 

  文/许崧

 

  本文首发于总第873期《中国新闻周刊》

 

  我有个朋友,以前是大理古城人民路上海豚阿德书店的老板。因为这店名的关系,他被大理街坊们强行唤作“阿德”,现在已经没什么人知道他的真名。

 

  最近阿德办了一场个人物品拍卖会,把他攒了半辈子的家当都拿出来卖。很多人以为他这是要离开大理。其实并不是。他跟我说过他的想法。他说,如果一支笔也算一件东西,他可能有15000件物品,现在他想把数量减少到150件,看看会怎么样。

 

  我一直认为阿德有做行为艺术家的潜质,这又是一个证明。

 

  当然,我很鼓励这样的尝试。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其实大部分人并不思考。我很高兴阿德不仅思考,还真就动手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生活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读书、考学、工作、结婚、生子,一切顺理成章。财富,越多越好;权力,越大越好;成就,越高越好。这太符合我们本性了,以至于我们顺着这条路走上去,心里一直哼着“这感觉就对了”的小曲,丝毫不怀疑这么活着有什么问题。

 

  大脑其实是个吝啬懒惰的家伙,为节省点力气,能不动脑筋就不动。顺着本性走,多容易啊。可是这条路走起来其实好辛苦的,因为没有尽头。也因为,越走沉没成本越高,想放弃都难。

 

  总之,踏上这条路就只能奋力争先了——落下来垫底,下场不堪设想。

 

  这样一来还有一个意外后果:为了奋力争先,大脑的能力都被技术思考耗尽了,更没有余量来供给策略思考。可是,天经地义的,就真的是唯一选择吗?佛祖都需要7天时间来思考的呢。

 

  幸福是持续的稳定的满足感,越成功越好则由不满足驱动,两者明显相悖。希望以不满足为驱动力达成满足,很有点缘木求鱼的意思。真能说一句“够了”然后转身走掉的人,很少。

 

  很多人对于奋斗的人生信徒般忠诚,稍稍放松一点都会觉得内疚,像是心里判定了自己没有权利快乐一样。想要活成你自己设计好的样子,需要牺牲掉你本来的样子,愿不愿意,值不值得,不同的答案代表着不同的人生观。

 

  “人生观”这个词好久没人提了,大概是以前被弄恶心了。可是,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的,思不思考,人生观都在的。我们总是对自己拥有自由意志备感欣慰,而其实可能也就停留在选择哪个口味的冰淇淋上,对于真正重大的影响人生的命题,很多人直接交给“越成功越好”,不假思索地放弃了别的可能。自由意志真没帮上什么忙。

 

  中国在之前40年积累起来的财富,40年前的人想都不敢想。这个曾经贫穷的国家,看得见的贫穷正在全面消退。然而我们很多人对匮乏的记忆太深刻了,看不见的贫穷却依然在指挥着我们。

 

  现在的很多新闻都可以从这个角度去判读一下的。比如在瑞典的那一家人,是真的因为经济紧张吗,还是因为心里穷?穷不可耻,但因为心里穷而什么便宜都想占尽,甚至脸面尊严都不要,倒是挺可耻,至少也是令人生厌的。

 

  如果用生活品质来衡量,而不是靠比较排名来做标准的话,中国一般家庭如今的财富已经很丰厚了。我们很多人不假思索地遵循了一辈子的行为模式,其核心逻辑是:因为匮乏,所以我要;因为害怕匮乏,所以要越多越好。

 

  即便清醒意识到依照现在的生产力,我们不太可能回到农耕时代的贫困中去,很多人还是本能地拒绝相信,总觉得不安全,因而总想要拥有更多来试图让自己觉得安全。结果发现钱再多也不解决问题,因为那根本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

 

  情感和理智是分属不同类项的。理智上再明白再理解,情感上依然不能接受,这样的人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下次去试试说服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别担心,你就知道我在说什么了。

 

  外部环境早已改变,曾经管用的方式也会过时,是否需要随之而变,是值得问问自己的命题。

 

  值班编辑:万霁萱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