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白银越野赛调查结果:27名公职人员被问责,回溯:21名选手何以丧生?(4)

  2021-06-16 11:09:23

  王鹏(化名)的团队是国内一项著名越野赛事的运营方。他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对所有越野赛事运营方来说,确定线路是最难的事。确定线路是做选择题,而选择是最难的,需要平衡很多东西。“你的人财物以及赛事特点、可跑性、竞技难度,很考验运营方的水平。”相较50公里越野跑,百公里越野跑对所有运营方来说,难度系数增加三到四倍。“因为百公里越野跑必然面临过夜的问题,人手安排是前者的1.5倍甚至更多,成本支出也会多很多。”王鹏说。

 

 

  尽管赛道长达100公里,而且要穿越不同地貌,但多位参赛选手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黄河石林越野赛的难度系数并不高。“从赛前了解的资料看,难度不是很大。比赛前一天,赛事方的技术分析会上,分析人员也说,这场赛事的难度在国内算是中等偏低。”励建安说。

 

  难度不大,但参加过这次比赛的人都知道,赛道存在致命的缺陷。作为遇难者严军的妻子,刘芸(化名)自己也是越野跑爱好者,曾参加过两届比赛。她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白银越野赛赛道设计非常不合理。其他地方赛事的赛道设计,往往山区和居民村落是相交的,便于救援、补给、医疗保障以及人员上下山,而白银赛事的赛道几乎都处于无人区。

 

  刘芸跑过其他的一些越野赛,赛道的上升、下降,都是有一定比例,“不会像白银越野赛这样,有一个很长的大爬升”。刘芸所说的“大爬升”,指的是CP2-CP3段,这是最难的赛道。8公里距离,爬升1000米,且只有爬升没有下降。赛道非常陡峭,选手们需要手脚并用往上爬,更为人诟病的是这里并未设置补给站点。

 

  在赛前的技术会上,赛方提醒参赛者,CP3没有任何补给,选手要快速通过,转运点在CP6。在2019年举办的那场越野赛中,CP3提供了简单补给。而今年的赛事,CP3只设置了两名工作人员在此提供打卡服务。

 

  当狂风、冻雨、冰雹袭来之时,参赛者王金明正处于CP2至CP3段中间位置,那里属于无人区,山形陡峭,地形复杂。王金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时他进退两难,又缺乏必要的补给。气温骤降使得他感到手脚冰凉,意识逐渐模糊。

 

5月23日,甘肃白银市景泰县人民医院,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受伤人员接受治疗。图/中新

 

  为什么CP3没有设置补给点?蒙彭森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他曾在2020年就有过疑问,还问了晟景体育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回复了两点:一是因为越野赛要求必须设置一个挑战极限的赛段,让参赛者自己带足补充能量的食物,此次比赛只有400个名额且参赛者80%有越野赛经验且熟悉专业规则,这样设置没问题;二是CP3地势高,道路崎岖,运输物资困难。

 

  户外赛事裁判员符海认为,如果按照平均5到8公里设计一个补给点来计算,那这场赛事的补给点设置是不够的。即使全部是下坡路线,补给点的间隔距离也不能超过10公里,而如果有爬坡情况,补给点更是不能超过8公里,这是行规。符海研究过此次越野赛的路线,从CP2到CP4,无论怎么计算都是超过十几公里的。即使是在最恶劣的环境下,比如CP3是一个顶峰,也不能直接回避掉CP3,而是应该在CP3附近选择适合地点设置补给,但绝不能直接越过CP3不设置补给点。

 

  “熔断机制”缺失

 

  5月22日中午12点17分,赛事微信群里有选手发出了第一条求救信息。这条求助信息由何人所发已经难以求证,因为第二天早上,赛事微信群被解散了。

 

  刘芸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她记得当天下午1点左右,在此次赛事的运动员群里,很多人开始反映“状况不对”。此时,正躲在朱家窑避雨的牧羊人朱克铭听到外面有人呼救,他冲到大雨中,找到一位正在抽搐的参赛选手。他把这位选手接到窑洞中生火取暖,并拨打了景区的救援热线。

 

  这些求救的信息是否及时传达至赛事主办方,并得到回应?励建安回忆,一些参赛者在微信群里求救,群里的赛事方工作人员看到这些求救信息,在群里说了指导意见,“比如大家尽量找到避风的地方躲避、抱团等等,但是这种意见很弱。他们也说,我们正在组织人员上来救援,但是这个动作也很迟缓。”

 

  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当日中午12时17分,有参赛人员在赛事工作群发布求助视频,赛事组委会立即反应,安排救援人员20人立即出发,向赛事越野赛道进行救援,先后救出18名参赛人员。

 

  面对信息已经非常清晰的险情,主办方、承办方或执行单位,是否考虑过立刻叫停比赛?

 

  当天下午1点左右,励建安回忆,在CP2遇到了一位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当时他正跟赛事方打电话。这名队员强烈建议赛事组织方立刻终止比赛,但对方应该还在犹豫,这让蓝天救援队的人很不高兴的丢下一句,“我已经跟你们讲,我尽力了,赛事必须停止。”然后挂断了电话。现场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22日下午1点左右,位于CP2的蓝天救援队确实向赛事主办方建议终止比赛。判断的依据是当时极端变化的天气,冻雨、大风所带来的后续影响是非常不可控的。

 

  当地官方通报:当天下午14时,救援人员到达山地上山点后,发现天气情况不乐观,于是由赛事组委会联络了黄河石林大景区管委会。景区管委会派出景区应急队伍营救,和赛事方研判之后,要求立刻停赛,并请求救援增援。不过,励建安回忆,赛事工作人员并没有在群里宣布比赛终止。

 

  不少媒体事后的采访显示,停赛的指令并未有效传达。一个例证是,当参赛者陈璐下撤到了CP2附近的河边时,那里已经停了几辆大巴车。陈璐告诉媒体,当她坐上车开始返程时,她询问车上的工作人员是否停赛了?得到的答复是不停赛。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另据媒体报道,在CP4,当天下午一共接待了4名选手打卡。到了下午4点42分,还有一名重庆女选手在此打卡。此时打卡点依旧还不知停赛的消息。

 

  此次赛事的“熔断机制”几乎彻底失灵。面对紧急情况,谁有权按下停止键?易剑东表示,赛事熔断应该由赛事总监或赛事总负责人或竞赛总裁判长来进行。因为在赛事过程中,各个点位的工作人员、各个补给点、各个打卡点的工作人员,直接联系的就是赛事总监,赛事总监可以通过通讯系统跟他们单个、逐一全部取得联系,所以能最快、最专业地叫停赛事的应该是赛事的总负责人。

 

  蒙彭森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出,自己对什么条件下能停赛存在困惑,“停赛是要依据的,发生了安全事故再停赛就太晚了。”蒙彭森指出,什么情况下能停赛?要依据哪些来做决定?如何预判?现在无标准可依。

 

  散装低效的救援

 

  5月22日下午13时左右,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常生村村民尚立山看到牧羊人微信群里有人发消息,“情况不对,有衣服的拿衣服,赶紧上山。”常生村的村民是此次灾难事故中最先作出反应的一支救援力量。民间救援在第一时间自发启动,在黄金时间挽救了很多参赛者的生命。

 

  据当地官方通报:当天下午14点左右,救援人员到达山地上山点后,发现雨急风大,夹杂冰雹、冻雨以及有泥石流等现象,救援难度增大。随后赛事组委会马上联络黄河石林大景区管委会,要求停赛并增派救援力量。

 

  从通报中可知,组委会获知危急信息并启动救援并不算晚,但救援效果如何?事实上,救援黄金期的信息混乱造成了后续救援的被动局面。

 

  出事当天下午2点16分,蒙彭森再一次接到了赛事承办方晟景体育公司负责人张小燕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张小燕提出要一辆四驱车,“有运动员受伤,冷得很,需要保暖衣物”。带上保温毯、棉被和军大衣之后,蒙彭森开车出发了。此前,张小燕打来的电话只是说CP2有十几个退赛的,需要协调派车拉人。在车上,蒙彭森不断接到张小燕打来的电话,他开始意识到“不对劲”。

 

  当天下午2点30分左右,景区管委会给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镇长冯锡国打电话,传达的信息仅仅是“需要给运动员运送御寒物资”。但当时,因为对山上的情况不了解,他们都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下午3时左右,景泰县条山消防救援站接到了求援电话,站长成文卿奉命带领两台车10名救援人员前往救援。成文卿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时他们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说有1个人被困在山上了”。

 

  本次赛事大部分赛道处于无人区,通信信号无法得到保障。参赛者李涛告诉媒体,遇险之后选手们尝试拨打救援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当时,他自己的手机时而有信号,时而没信号,发现有一丝信号时,他拨打救援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听。他还试图建议赛事组委会能否用直升机来救人,但救援电话那头,未获回应。

 

  通信不畅导致救援信息的滞后与模糊,加剧了初始救援的混乱局面——求援的人打不出去电话,救援的人联系不上他们。作为安全要求极高的越野赛事,该如何保障赛事的通信安全?王鹏的团队策划运营最出名的,是中国西部地区一座雪山的越野跑。作为赛事总监的王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安全,是越野跑赛事中最重要的话题。首先,要保障在整个线路中各方通讯始终正常。没有这个保障,其他一切安全保障都不成立。王鹏介绍,当时他们配备了三套通讯方式:一个是手机网络,一个是大功率的对讲系统,最后一个是卫星电话和北斗的短报文系统。但在黄河石林越野赛中,组委会和为赛事提供服务及支援的人,很多人的沟通仅仅只能依靠手机信号,尤其是在CP2和CP3路段,信号很差。

 

  地处无人区的赛道,由于部分赛道根本无法通车,加剧了救援难度。当天下午5点左右,成文卿和他的救援团队到达了CP4补给点。这一路,他们是开车沿着CP6至CP5再到CP4的,从CP6到CP5这段路线越野车可以行驶,“但到达CP4点后,车就无法走了”。

 

  救援队带上战斗服、水、绳索等保温和救援物资,继续从CP4往CP3至CP2这条线开始搜索作业,随队出发的还有一名医生。成文卿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们从CP4开始徒步救援,体力消耗很大,到了CP3区域,该地山形陡峭,赛道大多在山顶处,有些赛道旁即是悬崖。而CP2区域,地形则更为险峻,属于越走越危险的情况。陌生的地形加大了搜索的难度,虽有当地村民作为向导,但事发地域常年人迹罕至,也没有明确的地名,无法精准定位和指示目标。成文卿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们对失温症的救援并不熟悉,缺乏相关的急救经验。

 

  要结束救援混乱局面,确定统一的指挥权就显得尤为重要。多位参与救援的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整个救援过程,指挥权不断上移,直至省级。据白银市官方披露的消息,事发后,景泰县主要领导赶到一线指挥搜救,并逐级上报。白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接报后,带领应急、公安、消防、卫健等主要部门负责人,组织专业救援力量,投入搜救。此后,甘肃省决定成立省应急救援指挥部,甘肃省委、省政府于5月22日晚成立了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过去数小时。

 

  作为事件亲历者,励建安认为,“选手下午1点多就开始求救,2点左右已经普遍求救,救援力量哪怕下午4点上山都太晚了,来不及了。”

 

  多位遇难者家属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他们希望了解事故发生的真相,要求当地对关于比赛的疑问做出回应,并提出明确认定相关责任。

[上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