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11款纯电产品开路,宝马集团2023年电动化全面出击

郭凌  2022-12-08 12:01:59

在充满挑战的2022年,宝马集团与中国伙伴通力合作,继续向着“电动化、数字化、循环减碳”的未来笃定前行,并取得丰硕成果。从引入 BMW iFACTORY全新生产战略、到发布“最强7系” 创新纯电动BMW i7、再到全价值链循环减碳,宝马集团马不停蹄、奋勇向前。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品牌、全车系掀起新的电动攻势,为中国客户呈现11款纯电动产品。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主要创新驱动力之一,为宝马落实集团整体战略提供了完美的舞台。我们将在中国继续加大投入、深化跨行业合作、并快速扩充纯电动车型阵列。秉承‘家在中国’原则,宝马集团将不遗余力地在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减碳三个方向上继续笃定前行。”

 

厚积薄发,2023年宝马电动化全面出击

 

作为全球豪华车市场的领跑者,宝马集团在电动化领域有着50年的深厚积淀。凭借公司在电驱、电芯研发等电动化核心领域的技术优势,2023年宝马将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全速前进,而其纯电动车型数量的快速提升也从侧面映射出当前纯电动车型获得的市场积极反馈。

 

 

随着创新纯电动BMW i7的推出,宝马在中国共呈现五款纯电动汽车,其中还包括BMW iX、BMW i4,以及国产BMW iX3、BMW i3。2023年,宝马集团将发起全新电动攻势,在华纯电产品将达到11款,包括国产BMW iX1、期待已久的劳斯莱斯SPECTRE,以及BMW Motorrad CE04;纯电动MINI三门版将继续在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市场提供。届时,宝马将拥有豪华品牌中最全的纯电产品线,覆盖几乎所有细分市场。

 

按照规划,宝马集团预计将于2025年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同年将迎来具有全新构架的BMW“新世代”车型。到2030年,宝马集团50%的销量将来自纯电动车型,这将推动纯电动车累计销量达1000万辆。届时,宝马集团旗下劳斯莱斯、MINI品牌BMW Motorrad都市出行系列也将全面电动化。

 

宝马还不断提升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硬实力。11月,宝马宣布其沈阳生产基地将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的大规模扩建。该全新动力电池项目由华晨宝马进行投资,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2017年,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落成,2020年完成二期工程,目前为BMW iX3和BMW i3生产第五代动力电池。

 

优秀的产品离不开强大的销售网络。截至10月底,BMW i品牌认证的经销商店已超过600家。目前,宝马已经为所有这些经销商点的销售顾问提供了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在线培训,认证的新能源技师超过2500人。宝马目前已经在深圳和成都开设了BMW i 品牌专属体验店,提供精英试驾、定制化交付等特色服务,探索电动时代服务新理念。

 

用“技术魔法”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核心实力

 

宝马一直将中国视为全球主要创新驱动力之一,从生产、产品和客户体验三个维度全方面加速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

 

 

在生产领域,宝马集团提出面向未来的BMW iFACTORY生产战略,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该战略随着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简称:里达工厂)的竣工而正式落地中国。里达工厂从建设之初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并且具备极高的生产灵活性,最高可实现100%的电动车生产能力。

 

此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引领者之一,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上线超100个的人工智能应用。目前,整个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都在全面落实iFACTORY战略,在业内树立“零缺陷”和数据驱动生产的行业新标杆。

 

2022年,宝马集团再次扩展在华的研发和数字化创新布局。宝马已率先在中国部署基于云计算的人工智能平台,旨在为所有在华业务实体的数字应用开发赋能。

 

此外,宝马还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打造线上线下无缝的数字体验。目前My BMW App的总用户数量已突破700万,成为宝马线上数字体验的核心。线下,宝马携手经销商伙伴启动“BMW经销商网络领创项目”,升级店面的软硬件设施,大幅提升数字化运营和服务能力。目前已有超过300家经销商完成了升级。

 

倡导循环经济,共创中国美丽家园

 

宝马自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在推行可持续发展。在这一战略方向上,宝马与中国伙伴合作,遵循全产业链减碳和循环经济理念。宝马的目标是制造“最绿色的电动车”。

 

 

目前,沈阳生产基地已经实现100%使用绿电生产,并通过体系化的节能减排、节约水资源和循环利用等举措成为行业翘楚。通过与河钢集团合作,宝马集团率先在业内宣布将在量产中逐步使用低碳汽车用钢和绿色汽车用钢。而通过与华友循环签署协议,宝马开启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首次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

 

在流通领域,宝马今年启动了“领创绿星”计划,为宝马经销商减排降碳提供科学、全面且可执行的方案,将日常业务变得更加绿色可持续。预计到2025年年底,全网经销商都将完成“BMW领创绿星”认证。

 

自2023年起,宝马将发布《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报告》,向公众透明、全面地披露绿色发展的每一步进展。

 

回顾宝马百年历史,越是充满挑战,越要奋发进取。在2023年,宝马集团将继续秉持“家在中国”战略,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在“电动化、数字化、循环减碳”三个方面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