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从年销百万跌至三十多万辆,北京现代为何失宠?

  2022-01-26 16:58:17

曾凭借经济耐用等特点走进无数中国家庭的北京现代,正快速淡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短短五年时间,北京现代市场规模萎缩,年销量从114万辆跌至38.5万辆。


岁末年初,当各大车企纷纷发布2021年销量战报时,北京现代并不愿过多提及自己全年的销量成绩。


图/北京现代


在其公布的2021年销量战报中,隐藏了全年销量等多个关键数据,仅重点提及第七代伊兰特、第五代途胜L、全新ix35及库斯途四款车型的成绩。而目前唯一月销过万的车型,也仅剩第七代伊兰特。


据了解,2021年,北京现代年销量约为38.5万辆左右,与年初定下的56万辆的年销售目标相去甚远。


“北京现代从原来以销量为中心,转化为‘提升内在实力’为主的高质量发展。虽然整体销量相比2020年有所下降,但企业的含金量反而提升了。”近日,北京现代总经理崔东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解释。


图/乘联会


最辉煌的时候,北京现代曾位居全年销量榜第4的位置。而如今,北京现代早已彻底跌出了销量前15榜单。


销量暴跌


北京现代风光过。凭借经济耐用等特点,其曾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主力,也是不少家庭的第一辆车。


北京现代成立于2002年,其在2012年就已经位居全年销量榜第4的位置。彼时的榜单前五名分别是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如今,其他几家的排名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动,唯独北京现代掉了队。


2013年,北京现代实现了年销百万的成绩,成为用最短时间达到百万销量的合资车企。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实现这一目标,分别用了26年和20年。


2013年至2016年,北京现代发展达到巅峰,销量分别达到103万辆、116万辆、106万辆和114万辆,稳定拥有百万级市场规模。

 

但自2017年之后,北京现代开始走下坡路。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现代市场销量下跌31.3%,全年销量为78.5万辆;


2018年,北京现代全年市场销量为79万辆,同比基本持平。


2019年,北京现代市场销量71.6万辆,同比下滑5.7%。


2020年,北京现代全年销量跌至50.2万辆,下跌28.6%。


作为韩系车的重要代表,北京现代的销量下滑伴随韩系车市场份额的步步萎缩。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2020年,韩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依次为7.35%、4.63%、4.98%、4.7%和3.8%。
到了2021年,北京现代的年销量跌至仅剩38.5万辆左右,这也是其连续第5年下滑了。

 

北京现代的下滑,曾被认为与“萨德事件”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北京现代高性价比的优势已经不再突出。


随着国内车市进入下行周期,德系、日系等合资车系开始通过价格下探的方式抢占市场。


与此同时,近年来自主品牌也在不断谋求向上突破。有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21年这十年中,“国潮”搜索热度上升了528%。尤其是作为当前汽车消费群体的90后,已经成为追逐“国潮”的主力军。


这都使得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韩系车企只能在夹层中求生存,发展日渐式微。


后继无力


当然,处于下滑通道上的北京现代也一直在试图做出改变。


如近两年来,北京现代发动产品攻势,推出了全新索纳塔、全新伊兰特、全新名图、全新途胜和全新库斯途等多款新车以及最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


但即便是产品大年,这些陆续推出的车型也大多没有受到消费者太多关注。通过新车上市来提升销量的策略,在北京现代并未走通。


从去年销量来看,仅伊兰特勉强符合预期,与ix35共同支撑起了北京现代的销量。


从销量数据显示,伊兰特、ix35、途胜L继续担纲北京现代的销售主力。其中,第七代伊兰特贡献了近1/3,ix35贡献了近1/4。伊兰特成为北京现代唯一一款月销量过万的车型。

 

目前,北京现代在售包括了7款轿车、5款SUV和1款MPV,如此丰富的产品线,遗憾的是没几款能打的产品。


对于这样的现状,崔东祐认为,“从产品的角度讲,‘高质量’指的是我们不想牺牲质量来迎合市场。想要把汽车质量完美管控起来,投入再多的时间也是无可厚非的。”


值得注意的是,苦苦支撑销量的伊兰特,在利润方面并不会为北京现代做出太多贡献。北京现代在2016年处于时巅峰时期坚持的D+SUV打法,如今已彻底被丢进历史的尘埃。


在快速崛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北京现代同样没有优势。尽管现代起亚都发布了宏大的电动车计划,但从目前在售的电动车来看,现代同样找不出一款能打的电动车型。不过,崔东祐透露,中国市场专属的电动车,预计在2023年中期上市。


变卖工厂


销量的节节败退使其产能过剩的问题再一次凸显出来。


在此之前,北京现代在国内有北京顺义第一、第二、第三工厂,以及河北的沧州工厂、重庆工厂共5大乘用车生产基地,总计年产能可达到165万辆。对比其年销量,北京现代的产能利用率甚至不足30%。


2021年,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投资60亿接手北京现代一号工厂的厂房及土地资源,投建理想汽车全球旗舰工厂。


2021年的10月,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基地在北京市顺义区正式开工。而理想汽车的基地,正是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既有的厂区,改造升级。


在第一工厂出售之后,甚至还传出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也将挂牌出售,现代汽车正与中国的几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协商的消息。这一消息虽被北京现代内部人士辟谣,但按照目前北京现代的销量,挂牌第二工厂也在情理之中。


变卖工厂的同时,北京现代在2021年也经历了高层换血。

 

2021年3月,向东平从北京现代离职;10月,樊京涛去了北汽极狐;如今,曾经的北京现代的三大“重量级高管”只剩杜君保还在坚守。而崔东祐作为韩方总部派驻的最高决策层,在北京现代任职这几年同样也没有改变北京现代销量严重下滑的局面。


崔东祐表示:“有一段时间,我们沉迷于过去的辉煌,过早地忘记初心。我们需要重新梳理一遍,北京现代在过去20年发展历程中做对了什么,忽略了什么,放弃了什么,需要尽快找到正确的方向。”

 

 

北京现代在经历了连续5年的销量下滑、市场份额缩水、盈利能力不足、人事动荡等不利因素之后,2022年,将面对中国汽车市场更为激烈的竞争。已经被中国消费者遗忘的北京现代还能扭转颓势吗?迷途中的北京现代,仍在苦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