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欧阳明高:“续航1000公里的低成本安全快充”不能信!广汽埃安回应

  2021-01-19 10:03:29

“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1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2021)的演讲中说道。(微信公号:CNWAUTO)

“8分钟充满80%”、“续航里程1000公里”、“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日前,广汽埃安发布极具爆点的宣传预告,一经发出,瞬间引燃新能源电池市场。

“隔空叫板”?新能源车“充电8分钟充满80%”遭院士质疑

在这则全新动力电池科技预告中显示,广汽新能源采用了石墨烯技术,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结合硅负极材料,能量密度可提高到280Wh/kg左右,寿命大于1600循环,车辆续航里程可达到1000km。

按照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所说,“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

8分钟充电80%,真的可以实现吗?

对此,1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2021)的演讲中说道,“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

“隔空叫板”?新能源车“充电8分钟充满80%”遭院士质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

虽然争议不断,但这并不妨碍广汽集团股票的连续大涨。继上周五涨停后,近日开盘后也一度涨停,甚至带动多家电池企业纷纷大涨。

里程焦虑解决了?

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较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但按照深圳消委会关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显示,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时的主要顾虑还是电池续航里程短、电池更换成本高等问题;续航里程短、电池寿命和安全隐患等都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最为担心的问题。

所以,在新能源发展道路上,续航里程一直是被不断诟病的“痛点”,也是车企不断突破的方向。

就在广汽1000公里续航的全新动力电池预告发布前,蔚来、智己汽车已经先后宣布自己旗下电动车产品的续航里程迈过1000公里门槛。

“隔空叫板”?新能源车“充电8分钟充满80%”遭院士质疑

1月13日,智己汽车宣布旗下首款车型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搭载“掺硅补锂”电池,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150kWh固态电池,称搭载该电池的车型,NEDC续航可达到1000公里。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提到,宁德时代正在开发BEV电池包,可以实现超过1000公里续航、10分钟快充充电、16年2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基本可以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和寿命焦虑。

在冬季续航里程大幅缩水的背景下,高续航产品的推出,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消费者对电动车续航里程的焦虑。

“隔空叫板”?新能源车“充电8分钟充满80%”遭院士质疑

“虽然1000公里续航并不是我们追求的主要目标,但电动汽车的能量需求肯定还是要上升的。”尽管欧阳明高认为目前兼具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及安全性的电池尚不可能同时达到,但长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对解决低温下续航里程衰减问题有实际意义。“如近期出现的冬天低温续航里程缩水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能量问题,如果你有一个长续航的车,打折也不怕。”欧阳明高表示。

可行性遭质疑

欧阳明高表示,电池材料创新是厚积薄发的过程,是需要长期努力的。因为我们要平衡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

欧阳明高称,当前对新能源汽车而言,高效热管理系统核心技术已经取得重要突破,将使得冬季低温环境下续航里程损失比现有车型降低2/3,整车能效优化集成技术也取得突破,小型纯电动车NEDC工况测试百公里电耗接近10千瓦时。同时充电体系建设与快充技术突破,未来5-10年,白天可以用15分钟充满75%的电量。

“隔空叫板”?新能源车“充电8分钟充满80%”遭院士质疑

“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这方面近年来没有大的突破。”欧阳明高如是说。

在欧阳明高、曾毓群等业内人士看来,1000公里的长续航里程需要一定的时日研发,并非不可实现,更重要的是提升整车集成的技术水平,也就是电动汽车的节能水平。

对此,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回应称,续航达1000公里的新能源车在今年肯定会出现,但是成本不会低。按照古惠南所说,8分钟可充满80%的石墨烯基技术和续航长的硅基电池是两项技术,但技术上可以实现兼顾,只是要考虑运营推广的成本和节奏。

“隔空叫板”?新能源车“充电8分钟充满80%”遭院士质疑

据了解,石墨烯应用在电池上,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做导电剂,二是做电极嵌锂材料。“无论是石墨烯在电池中作为主材料还是添加剂,都可以改善电池导电性能。假如动力电池将石墨烯作为负极主材料,电动车造价将非常高,假如用作添加剂,企业勉强能接受其成本。”云杉智慧总裁徐征鹏认为,当下,市场上尚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石墨烯电池。

古惠南表示,8分钟快充也不光是电池的问题,也跟充电桩有关。“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的问题混为一谈。”

但在多位业内专家看来,8分钟充满80%仍是噱头。汽车分析师张翔指出,石墨烯电池目前只处在实验室阶段,技术并不成熟。一般电池新技术首先会在3C产品、家电等方面应用,再然后应用到汽车,因此石墨烯电池应用到量产车上是面临诸多的考验。因此短期内量产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多的只是企业在借机炒作。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续航里程的焦虑仍是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但正如欧阳明高所说的一样,“电池创新这是正常的商业运作,当然不能过度,过度就变成炒作了。”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