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丰田将大众拉下冠军宝座,汽车巨头排位洗牌

  2020-08-07 14:40:36

2020年上半年,丰田将大众拉下销量冠军宝座。这也是丰田汽车六年来首次超越大众汽车捧得桂冠。(微信公号:CNWAUTO)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流为经济的发展蒙上阴影,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行业巨头之间的较量也愈发激烈。


2020年上半年,丰田将大众拉下销量冠军宝座。这也是丰田汽车六年来首次超越大众汽车捧得桂冠。


 

 


根据丰田汽车2020年上半年全球销量数据,其整体销量达到416.4万辆,受疫情及其他不利因素的影响,其销量同比下降21.6%。而大众汽车的全球累计销量为389.31万辆,同比下滑27.4%。此外,日产联盟3家车企合计销量为345.4万辆,同比减少33.7%。三大汽车集团均表现出了超过二位数的大幅度下滑。

 

中国市场助丰田险胜


在中国汽车市场,今年上半年德系与日系市场份额均有上升。


丰田能够拉下大众,重回全球销冠宝座,离不开其在中国市场相对更为稳健的表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达75.3万辆,相比去年仅有2.2%的下滑,且第二季度相比去年实现了同比正向增长。其中,今年1-6月一汽丰田累计销量为324,134辆,同比下滑9.3%,而广汽丰田累计销量323,616辆,逆势上涨,同比增长达5.6%。


 

 


除了销量增量整体跑赢大盘,在市占率方面同样明显提升,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一汽丰田市场占有率为3.59%,广汽丰田为3.08%,截止至今年6月底,相关数据则均提升至4.2%。


大众中国市场销量为159万辆,同比下滑17%。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一汽-大众上半年累计销量为844351辆,同比下滑2.9%,其中大众品牌销量为493638辆,同比下滑19.2%;奥迪品牌销量为271043辆,同比上涨4.9%;捷达品牌销量为79670辆。上汽大众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77385辆,同比下滑37.2%,其中大众品牌销量为528855辆,同比下滑34%;斯柯达品牌销量为48530辆,同比下滑58.6%。


 

 


在汽车行业整体承压,车企普遍呈现销量下行走势的大环境下,尽管丰田与大众在华合资企业也均呈现下滑走势,但丰田的下滑幅度明显小于大众。而大众由于市场占有率更高,且去年仅以微弱优势险胜丰田,因此丰田的反超也更有机会。


当然,拿下全球销量冠军的丰田仍需充满警惕。今年上半年,丰田同比两位数的下滑是其近3年首次下降,也是其十九年以来有数据统计的第二低记录,仅次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2009年。

 

大众遭遇多重考验


7月30日,大众集团正式发布上半年财报。大众在2020上半年息税前利润亏损14亿欧元(约合115亿人民币)。去年同期,大众集团利润高达96亿欧元。营收则为960亿欧元(约合7871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为23%。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表示今年上半年柴油排放问题造成的特殊项目支出约为7亿欧元(约合人民58亿元),不过大众汽车集团汽车部门的净流动资金增至187亿欧元。


 

 

销量方面,大众集团上半年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为389.31万辆,同比下滑在27.4%。其全球市场基本均呈现下滑态势:大众集团在西欧地区销量为124.87万辆,同比下滑37.5%;在北美地区销量为28.55万辆,降幅为26.2%;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市场也未能幸免,销量为159万辆,同比下滑在17%。不过,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实现了同比1.2%的增长,已经接近20%,占据了中国汽车销量的五分之一。

不仅财务、销量业绩有所下滑,大众汽车集团内部高管团队近期波动也较大。据悉,自6月份开始,该集团内部已有10位高管被换,就连大众集团CEO迪斯手中的部分权利也被移交给别人。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2020年上半年是我们公司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一年,我们很早就采取了旨在降低成本和确保流动性的全面措施,这使我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流感对我们业务的影响。”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弗兰克·维特同时表示,将对今年下半年“持谨慎乐观态度”。他预计全年仍将会盈利,但会严重低于去年的水平。

面向未来,大众汽车集团预测2020年全年销量、销售收入相比2019年都会有所下滑,但全年营业利润仍有希望摆脱亏损,只是回报率会低于此前预测的9%。
至于下半年的业绩情况,大众集团预计2020年全年的销量相对于2019年将有所下滑,销售收入也将有所减少,但特殊项目支出对经营业绩的影响降低,大众汽车集团认为全年的营业利润仍有望实现正增长,不过预计投资回报率低于此前预估的9%。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