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两厢版思域国产上市,东风本田为主力车型引入“助攻”

  2020-08-07 14:16:19

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引入两厢版思域绝不仅仅是满足粉丝的“信仰”,更是为其销量主力引入“助攻”,目标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销量。 胜算在于:基于Type R,这是一次“信仰制造”; 不确定性在于:中国两厢车市场依旧太过“小众”。(微信公号:CNWAUTO)

7月27日,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思域两厢版)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市场指导价14.39万-16.69万元。据东风本田介绍,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无限接近于Type R车型。

 

玩车“老炮儿”们恐怕对Type R都比较熟悉,三年前,Honda Civic Type R以7分43.80秒的圈速成绩加冕纽北前驱之王,令外界对这个背着大尾翼的两厢红标思域期待不已。三年后的今天,Hatchback版两厢思域在国内上市,尽管并不是Type R,但也引起了国内喜好操控、运动消费者的关注。

 

“信仰制造”,这是东风本田为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打出口号。从时间上来看,思域问世至今已有48年历史。上世纪七十年代爆发的第一次石油危机促成了本田打造思域的契机,同时恰逢日本经历六十年代的经济高速增长期之后进入到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百姓的生活从之前的过度消费慢慢转变为理性消费,第一代思域应运而生并且一炮而红。历经时光流转,如今思域历经十次换代,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2500万辆。

 

背负“信仰”而来的两厢思域,能在国内市场闯出一片天地吗? 信仰制造
一直以来,车迷对引入思域两厢的呼声从未间断。两厢版思域的到来,也可以看做是东风本田对于消费者呼声的回应。
与三厢思域相比,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从外观到性能都有较大变化。在前脸造型上,两厢思域的造型明显更加偏向于运动,包括大灯组、雾灯组周围的全黑轮廓以及前唇的蜂窝状造型等等。

 

从尾部看,两厢思域车尾运动扰流板与集成尾灯式尾翼不仅极具运动感,更能有效强化下压力,提高行驶稳定性。中置双出排气搭配超跑式扩散器是其设计的点睛之笔,战斗性背影与Type R一脉相承。
动力方面,220TURBO引擎使其动力性能领先同级。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扎实稳定,配合相比三厢车型缩短130mm的后悬长度,以及弹性系数更高的弹簧,使其操控性更加出众。

 

在配置方面,包括倒车雷达、倒车影像、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FCW预碰撞警示系统、TSR交通标识识别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功能都是有的,并且手动挡车型也会配备。
两厢版的加入将提升思域车系的竞争力,如今的紧凑型轿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年轻化、运动化已经成为发展方向,原本就靠年轻、运动吃饭的思域再加上这次两厢版的助攻,目标将是收割一波年轻消费者。 销量担当
对于东风本田来说,思域是其最为畅销的车型,是一款让情怀落地,让信仰得以传播的产品,在其产品体系内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此前,三厢思域常常出现加价购车的情况,月销量更是持续保持在2万台左右。即便在全球范围,其销量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在2019年度销量排行榜中,思域以82.14万辆的成绩排名第四位,其中美国地区销量为32.6万辆,中国地区累计售出24.4万辆。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0年6月思域销量为26696辆,在东风本田销量中占比35.08%,在紧凑型车销量中排名第4位。2020年1-6月,思域的累计销量达到97094辆,同比下降60.2%,在紧凑型车销量排名为第8位。

 

作为东风本田销量担纲,思域的表现对东本的市场表现有着显著的影响作用。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东风本田销售超过80万辆,同比增长11.6%。其中,销量最高的两款车型思域和CR-V同比增长分别是11.8%和52.7%,均高于企业增长水平,合计占比57%。同时,两款车型的优异表现,也帮助东风本田以3.8%的市场份额赢下了同门兄弟广汽本田的3.7%。
而东本与广本一直处于“贴身肉搏”的状态,2020年上半年,广汽本田的累计销量为31.5万辆,东风本田的累计销量为29.7万辆,暂时处于下风。

 

与此同时,两厢思域的上市还有另一重使命:不久前,东风本田已将旗下唯一的两厢车型杰德停产,新车型的引入可以看作东风本田在两厢轿车市场的延续,也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不过,也应该认识到,目前国内对于两厢车的热衷更多只是在喊口号阶段。保监会上险数据显示,2019年度,两厢轿车在国内的平均单月销量为8.4万台,而三厢车的平均单月销量为76.2万台,两者差距悬殊。信仰能否最终转化为销量?也是对东风本田营销团队的考验。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