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第十代索纳塔上市,北京现代能否找回昔日风光?

  2020-08-07 14:05:44

第十代索纳塔能否再现昔日辉煌,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北京现代全年的市场表现。(微信公号:CNWAUTO)

上半年车市受疫情影响出现下行走势已成定局,时至年中,各大车企纷纷放出大招。今年车市成与不成,又到了一个关键的时间截点。


近日,北京现代推出第十代索纳塔,售价为16.18万元-20.58万元。作为北京现代的重磅产品,第十代索纳塔不仅在颜值、技术、配置等方面实现升级,同时还请到了杨幂做代言人。索纳塔之于北京现代具有特殊意义,数据显示,自2002年进入中国以来,索纳塔车型在中国累计用户近百万。


 

 


第十代索纳塔能否再现昔日辉煌,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北京现代全年的市场表现。1-6月,北京现代终端销量累计235284台,完成年销目标的31%。下半年,随着新车的发力,北京现代也有望取得更好的市场表现。

 

能否重拾“神车辉煌”?

从车型地位来看,索纳塔在北京现代的产品序列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北京现代第一款引入国产的车型,还充当轿车市场旗舰定位。在早期,索纳塔的销量表现非常不错,凭借韩系车较高的颜值和较低的售价,巅峰时期的第八代索纳塔月销量常年保持在7000-9000辆的水平,年底甚至会冲击万辆。说索八在当时可以和迈腾、雅阁等一线梯队掰手腕,一点也不为过。
不过,索纳塔的辉煌并未得到延续。数据显示,从第八代车型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索纳塔一整年卖出13913辆,与之前相比已大幅下滑。到了2019年,其月均销量不过三位数左右。今年1-6月索纳塔销量跌落至仅为915辆。
为了挽回索纳塔9不温不火的地位,索纳塔10可以说是颠覆而来。全新的年轻外观、高配置,希冀能够以高性价比、高颜值再次取胜。与此同时,第十代索纳塔已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截止目前,第十代索纳塔的海外销量已达到16万台。

 

作为现代汽车新一代i-GMP平台下的首款量产车型,第十代索纳塔在车身尺寸、颜值设计、动力性能、智能安全和互联五大领域都有所提升。
相较上一代产品,第十代索纳塔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提升100mm和85mm,使车身达到了近5m的长度,轴距为2890mm。同时得益于i-GMP平台优势,车身高度明显降低,座舱座椅也随之下调优化,车身重心进一步降低。

 

i-GMP平台的使用不仅让车型在空间表现上更为出色,在安全性方面也可圈可点。相较于上一代车型,全新索纳塔车身结构上采用了更多热成型钢零件,由16个提升至了21个,同时侧梁采用了一种名为“多负载路径(MLPS)”的结构,在发生碰撞时,撞击力会被分散到前纵梁、副车架以及底盘中。在美国IIHS测试中全新索纳塔取得了TOP SAFETY PICK的评价,只要不做结构上的改变,国内新车应对中保研的碰撞测试应该也能展现出不错的表现。

 

与此同时,第十代索纳塔拥有2.0T+8AT、1.5T+7DCT两套动力和5种的驾驶模式选择,其中1.5T车型搭载现代汽车全球首创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百公里油耗将低至5.6L。

 

能否摆脱“韩系困境”?

数据显示,北京现代6月销量44023台,环比增长10%,但同比下滑超过了30%。1-6月,北京现代终端销量累计235284台。尽管北京现代表示已经实现了销量的四连增,但仅完成年销目标的31%。今年年初,北京现代曾发布2020年年销量75万辆的目标,提升中高级车+SUV销量占比至47%,以实现技术品牌的持续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现代如今的表现与巅峰时期相比也有巨大的落差。
2016年,身居巅峰位置的北京现代创下了114万的年销量纪录。2017年,突然爆发的萨德导弹风波让北京现代受到波及,此后元气大伤。2017年,北京现代销量为82万辆,同比大跌30%。2018年、2019年,其销量分别为79万辆和71.6万辆。按照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成绩单,北京现代全年销量或为50万辆左右,大概率继续呈现下行态势。

 

作为一家合资品牌,北京现代此前的竞争对手主要为日系一汽丰田、东风本田以及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如今,由于市场份额下滑,其竞争对手也在很大程度上重合自主品牌。从市场表现来看,日系合资品牌不仅去年实现了销量增长,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也更为强势。这为北京现代带来较大压力。
第十代索纳塔的上市,为北京现代重整旗鼓吹响号角,下半年北京现代还将推出新伊兰特。这两款产品也将分别完成北京现代品牌形象树立以及扛起销量大旗的任务。全新的第十代索纳塔换新而来,你会为它而买单吗?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