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与范冰冰一样“淡出”的还有这个汽车品牌……

刘珊珊  2019-06-26 15:40:31

【Man哥语】 法系车在销量加速下跌的路上根本停不下来。

三年前的广州车展,科雷嘉代言人范冰冰现场助阵雷诺,整个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

 


当时的“范爷”红极一时,但对于东风雷诺销量的拉动并没有那么显著。


如今,范冰冰淡出公众视线许久,同样淡出的,却还有这个法系品牌。

 


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法系车占比进一步缩小仅为0.63%,创十年最低。中国市场每卖出1000辆汽车中只有6辆法系车,品牌被边缘化的现状愈发明显。


在5月销量跌幅榜上,法系车不幸占领了跌幅榜的头两位。东风雷诺5月销量仅为1008辆,同比下跌80.1%。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组成的神龙汽车紧随其后,5月销量为8698辆,同比下跌66.8%,成为名副其实的“难兄难弟”。PSA在中国的另一个合资品牌DS的销量数据仅更新至2月份,今年1、2月份,其销量仅为249辆和150辆。


雷诺危局


曾经在2017年靠两款国产SUV实现72188辆销量的东风雷诺,此后进入了下行通道,且下跌速度不断加剧。

 


数据显示,2018年,东风雷诺销售5.01万辆,同比下滑30.58%。经销商整体盈利性下滑,出现部分经销商退网。到了2019年,东风雷诺销量下滑速度继续加剧。


今年1-5月,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仅为7398辆,同比下滑77.2%。在这一数据背后,是其销量连月大跌。其4月批售数据为548辆,同比下滑91.5%;5月销量为1008辆,同比下跌80.1%,5月单月产量也仅为212辆。

 

销量不振,与其产品匮乏有关。除了以进口方式销售的卡缤和Espace,东风与雷诺合资后,仅推出科雷傲、科雷嘉两款车型,尽管这两款车也曾推出换代车型,但产品力并不出众,售价也始终居高不下,面对一众“后起之秀”,竞争力严重不足。

 


据了解,今年9月份,东风雷诺将迎来35个月后的又一款全新车型,纯电动SUV K-ZE。但从该车型的相关数据上看,新车毫无诚意。尽管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但雷诺K-ZE续航里程仅为250km,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甚至已经达到500km、600km。

 


此前,为了扭转困境,东风日产原专职副总部长洪浩在去年10月被紧急调往东风雷诺主管营销工作。今年4月,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接替福兰(Francois Provost)出任东风雷诺总裁。


但目前,东风雷诺的生存状况并无好转迹象。

 

东标东雪混成“难兄难弟”


值得注意的是,雷诺的下滑并非个案。整个法系车品牌日子过得都异常艰难。

 


短短三年,神龙汽车销量从2015年高达70万辆下滑至2018年25.3万辆。2018年,在车型销量排行前150位,不见神龙的身影。纵观2018年神龙具体车型成绩,销量最好的居然是堪称“骨灰级”的爱丽舍。但在600多款乘用车的排名中,也仅排到了158位。不禁让人有种“辛苦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恍惚之感。

 


直至今年,神龙的市场境遇丝毫没有改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神龙汽车销量为8698辆,同比下跌幅度仍高达66.8%。

 


PSA首席执行长唐唯实曾在上海车展时分析销量下滑的原因:第一,品牌传播方式和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理解有误;第二,在华业务机构运营效率较低。去年以来,经销商退网消息不断,产品库存指数居高不下。


当然,神龙也作出了调整。近日,神龙汽车召开营销领域组织演变大会,第三次确定了神龙汽车内部营销管理的基本构架。这次大会上,神龙汽车对外正式宣布取消之前的营销总部,对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大品牌部进行集中管理,避免内部机构设置上的重叠。


 

 

 


此次调整后,原营销总部下的数字营销、客户关系、订单管理等与销售相关的职能都将向品牌部进行集中,而战略型、资源共享型、客观数据分析型业务则保留在营销后台部门,并由总经理、执行副总直接管理。神龙方面表示,取消营销总部,将进一步明晰销售前后的职能分工,明确品牌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矩阵管理方式。


只是,市场留给整个法系车的时间无几。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乏力,最早进入中国的品牌大多抓住机遇活得不错(遗憾的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东风雪铁龙没有抓住机会),中国本土品牌异军突起,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在这样的环境下,法系车改变逐渐被边缘化的处境变得愈发艰难。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