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多年对手突然抱团?车企那些相爱相杀咱都不敢想

李杨  2019-06-26 14:34:32

【Man哥语】 近年来,不断有车企及相关企业之间宣布牵手合作,在政策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下,抱团发展成为许多企业首选的应对和发展的途径。竞争对手变合作对象的现象很有趣,也就是说,很多时候你看到的那些车企“互怼”,说不定日后就变成了“互吹”。

捷豹路虎&宝马集团


近日,宝马集团与捷豹路虎宣布将联手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力驱动技术,以推动面向未来新四化转型过程中的电动化技术发展。

 


该合作使两家公司能通过分享研发成果、生产规划以及规模化效应的联合采购,实现进一步提升效率。来自捷豹路虎和宝马集团的专家将组成团队并携手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一代电动驱动单元,使之能够满足各自车型的不同需求。


据悉,这项技术宝马将首先落地于即将在明年推出的宝马iX3电动SUV上。


昔日还是豪华车领域的竞争对手,如今也加入到合作的阵营,看来“合作共赢”不是说说而已。


丰田&斯巴鲁

 


6月6日,丰田和斯巴鲁正式宣布合作开发电动SUV。双方计划在共同打造的EV平台上联合开发一款电动SUV,以分担成本,开发出的SUV将以两家公司的品牌出售。双方合作声明中表示,将把斯巴鲁的四轮驱动技术和丰田的电气化技术应用到这款新SUV上。

 


丰田和斯巴鲁这一对好基友又凑到一起去了。它俩合作的先例想必大家都知道,86和BRZ就是丰田和斯巴鲁共同打造出来的,同为小跑车,共享了许多零部件。


丰田是混动车领域的先驱王者,而多年来一直都没有涉足纯电动车领域,这次又要合作,看来是跃跃欲试了。


戴姆勒&宝马集团


虽然在市场上两家德国制造商争的不亦乐乎,但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未必不能称为朋友。

 


虽早在去年就传出戴姆勒公司和宝马宣布要合作,但今年2月才有了最新的动静:宣布将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根据双方声明,此次合作将主要集中在高速场景的L3-L4等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上,主要包括下一代的驾驶员辅助系统、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以及车辆自动泊车功能。


emmm,两家一合作,或许不久的以后,大家都不用在纠结是开奔驰还是坐宝马了吧?也有网友们众呼:奥迪怎么办?好孤独有木有?


丰田&本田


继早前奔驰和宝马这对往日最大竞争对手因自动驾驶而走到一起后,3月28日,本田宣布以2.5亿美元的“聘礼“成功入赘丰田与软银集团的自动驾驶公司。

 


自动驾驶的研发不仅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同时也需要海量的测试数据。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向高阶晋级,研发成本急剧增加。因此,在这一领域“单打独斗”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


为了尽快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领先,不止本田和丰田这两家“日系双雄”喜结连理,许多昔日的对手也纷纷变成了队友,以各种形式展开研究合作。


由此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自动驾驶研发竞赛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越来越多位于上游圈外的车企将会选择抱团的形式来继续推进研发。而越来越多类似于这样的“冤家”组合也将浮出水面,同品类直接竞争对手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常态化。


福特汽车&大众汽车


近日,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的合作谈判接近完成,据悉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的合作谈判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和电动汽车技术等。

其实早在今年1月,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就已经正式宣布双方组建一个战略联盟,并签署了首项合作协议。不仅如此,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还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探索在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和电动车型领域的合作,探寻潜在的合作机会。


大众与福特联盟计划最早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和中型皮卡车,福特主要负责为双方生产面向欧洲市场的大尺寸商用车,大众主要负责为双方生产面向全球市场的MPV车型。


可能以后你所中意的大众车骨子里却是一台福特车,你所中意的福特车骨子里却是一台大众车,可能福特和大众以后的车型除了“壳子”和标志不同外,骨子里都是同一款车,都说不准哦。


不光是近期有此类的合作消息,前两年也不少呢。譬如下面这几个典型的:


比亚迪汽车 & 长安汽车


2018年7月5日,长安汽车与比亚迪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电池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各自在新能源、智能化、海外市场、共享出行等多个领域的优势资源,开展从业务到资本层面的全方位合作。

 


此次长安汽车和比亚迪的战略合作暨电池合资合作的签约,意味着双方将联合各自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网、共享出行等多个领域的优势资源,开展从业务到资本层面的深度合作,以实现双方在上述领域的优势互补。


这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发展愿景,更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北汽集团&华晨集团


2018年6月27日,北汽集团与华晨集团在“第十届APEC 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上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对于国内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最早且主要市场将至饱和的北汽方面而言,此举可藉由华晨方面提供的支持,为旗下产品打开东北市场准备诸多必要条件,也有益于其新能源资源的再度整合利用。


而对于在辽宁省内经营规模和利税总额最大的省属企业华晨方面而言,借助北汽方面深耕多年的相关产品技术,以及业务体系经验,同样可以促进其自身的新能源业务板块发展,并达成“双积分”政策的相关要求。


长城汽车 & 宝马

 


2018年7月10日,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这是长城汽车第一个合资项目,也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


按照长城宝马双方协议,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规划标准年产能16万辆。


目前,合资项目正在快速推进,项目公司名称已经核准,项目工厂平面布局总图已经完成。


江淮汽车&大众汽车


在我国双积分政策的大背景下,国外各个车企为了能继续能留中国这肥沃的市场,纷纷都与手握政策优势的自主品牌进行合资,江淮与大众就是其中的一对。

 

大约两年前,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突然正式宣布合资合作的消息一经传出,整个汽车圈一下子热闹起来。而江淮品牌之前的销量也令人堪忧,与大众合作或将是翻身至关重要的一步。


人生贵在折腾,车企想要发展的好,也得折腾。


当下,大型汽车厂商都在持续布局未来出行,并在面向未来出行的创新领域积极寻求合作,以期在下一个十年伊始向更多的客户提供更新的电力驱动技术以及高科技智能技术。而汽车行业在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服务化领域面临重大的技术挑战,因此,汽车制造商之间通过合作来分享技术和资源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