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速腾售价逼近20万 是谁给了一汽-大众如此的勇气?

  2019-03-22 16:09:42

【Man哥语】 能否用A+级车的科技配置战胜乞丐版B级车在人们心中的情怀,对于一汽-大众来说,仍是未知之数。

3月18日,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正式上市。按照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新一代速腾已不甘于续写A级车市场的标杆,而是要彻底锚定A+级细分轿车市场。在2731mm轴距和众多科技配置的加持下,新款速腾的官方指导价为13.18-19.68万。

 

 


19.68万的价格一出,引来了不少在场媒体的唏嘘。单从车型售价来看,新款速腾似乎已经不再想和朗逸、思域、卡罗拉等原有的竞品做邻居,而是想去雅阁、天籁、凯美瑞等现有B级车的院里去转转。对此,Man哥不禁想说,B级车市场转转倒是不重要,这根本就是不给上汽大众的凌渡留活路。

那么,新款速腾的实力怎么样,到底能不能撑起19.68万元的车型售价,一汽-大众为啥在市场遭遇寒冬的时候还有心思往上撩一把?请听Man哥慢慢分解。

锚定A+


要判定车型究竟值不值,首先要了解一下新款车型新在哪。从一汽-大众给出的官方资料来看,新款速腾共包含1.2TSI和1.4TSI两个排量,8款车型,与老款车型相比,新款车型在舒适安全、空间布局等方面实现了全面革新。

 

 


被动安全方面,新款速腾车身高强度钢使用比例为84%,热成型钢使用比例为30%,最大可承受1000兆帕的压力。除配备7安全气囊和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外,新款速腾还搭载了Front Assist预碰撞安全系统、CEB城市紧急制动等主动安全配置,辅以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RTA后方交通预警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等先进的驾辅功能,将被动安全属性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当然,上述功能配置必然不是全部标配,同样会根据车辆价格的不同而变化。为了能够让大家一目了然,Man哥特意截取了相对比较核心的车型配置表,具体如下:

 

 

 

 


与老款车型相比,新款车型车身尺寸为4753X1800X1462mm,明显更长、更宽、更高。其中,15万以下车型的主要变化在于发动机型号和自动挡变速箱款式。新款车型全面取消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载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尽管在动力参数上变化不多,但在涡轮增压器和7档双离合变速箱的配合下,中低速动力响应方面却有明显提升。

 

 


15万以上车型的主要变化则集中在膝部气囊、后排侧气囊、发动机启停、自动驻车、大灯光源等方面。以售价最高的280TSAI DSG旗舰版车型为例,在官方指导价相差1.4万的情况下,新老款车型的主要区别在于主动刹车安全系统、感应后备箱、全液晶仪表盘、自适应远光灯、转向头灯等车型配置。

根据上述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的讲述,新款速腾的目标消费群体主要锁定在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中产,他所使用的MQB-A2平台,在大众当前的MQB体系里仅次于迈腾MQB-B。

让位捷达

很明显,新速腾的“定锚”很大程度上暗含着升级,在产品售价和车型尺寸都有所提升的基础上,速腾车型的细分市场定位有一个相对明显的小幅度提升。在Man哥看来,速腾的定位上调与即将推出的捷达品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速腾车型的此次提升应该是为了捷达品牌的产品上市作准备。

 

 


根据规划,捷达品牌将在中国汽车市场推出两款SUV和一款轿车车型,产品售价区覆盖5-15万元,将主要针对对25至35岁、一二线城市之外的首次购车群体。利用大众成熟技术平台和研发、制造、销售体系,提供纯正德系品质、大众基因的同时,捷达品牌又要别于大众品牌的产品。

在市场定位更低、产品起步价更低、单车利润更低的情况下,一汽-大众应该不会傻到在品牌成立之初就为了捷达品牌单独开发动力系统,只能从现有的动力系统中将成本更低、定位更低的车辆配置剥离出来,以满足捷达品牌的产品需求。也只有将定位更低的动力系统从大众体系中剥离干净,才能直观、彻底的展现出捷达和大众的品牌定位区别。

 

 


与此同时,速腾的顶配价格提升也是一汽-大众应对汽车消费升级,提升品牌形象的必经步骤。与自主品牌创立新品牌冲击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品牌策略有所不同,一汽-大众采用了分离低端产品的方式继续保持着原有的品牌定位。在上有奥迪的情况下,向下抛出捷达拓展低端市场无疑是明智之举,不但能够保住现有的品牌定位、适应消费升级,还能以最小的品牌变更风险把持住现有的市场份额和口碑。

不得不承认,用顶配版A+级车型与乞丐版B级车型进行竞争的市场策略,充分体现了一汽-大众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成熟心理把握。不过,能否在市场遇冷的背景下,用科技配置战胜乞丐版B级车在人们心中的情怀,对于一汽-大众来说,仍是未知之数。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不管顶配版速腾车型能否热销,一汽-大众似乎都只赚不亏。对此,你怎么看?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