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秘籍分享 如何一眼辨别前驱后驱?

  2019-02-19 15:15:52

【Man哥语】 从发动机布置位置来看,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主流车型都是发动机前置,我们本文中所说的前驱、后驱、四驱也通常是指前置前驱、前置后驱和前置四驱。由于发动机中置车型和发动机后置车型并不算是大多数车主选择的常见主流车型,本文中也不再做过多介绍,有兴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在文章底部留言或私信给Man哥,单独交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经常有朋友在问答栏目里问“同一车型的两驱版本和四驱版本该怎么选”。为了满足大家的提问需求,Man哥今天特开一篇关于汽车驱动的专文,跟大家聊聊前驱、后驱、以及四驱的那些事儿。


现实生活中,车主选什么车通常都是由手里的购车预算决定,汽车的驱动形式和如何选择并不一定是每位朋友的刚需,所以在细谈汽车的驱动形式之前,Man哥先跟大家分享一个人人都能用的小经验,教大家如何一眼分辨出身边行驶过去的车辆是前驱还是后驱。

 

 


其实很简单,只要看车辆的前轮位置就可以。如果前轮最后端和车辆的A柱相距很近,那么这款车一定是前驱车,因为前驱车通常会将发动机和变速箱横置;如果一辆车的前轮最后端离A柱较远,那么这款车很有可能是一辆后驱车,后驱车通常会采用发动机、变速箱纵置,车轴靠前更能保障驾驶室的充裕空间。当然,凡事总有例外,奥迪就属于发动机纵置的前驱典型,如果你看到身边的车是一辆不带多余字母的奥迪,那基本可以确定是前驱车,因为奥迪车几乎全部是是前驱和四驱基本没有后驱。

既然前驱和后驱可以通过车辆外观简单区别,那么他们有着怎样的区别呢?

 

 


从钱的角度讲,前驱车制造成本通常要比后驱车低,入手门槛也更低,这也是大多数A级车、中低价位B级车为前驱车的主要原因。与后驱车相比,前驱车通常将主减速器、差速器等传动结构集成在变速箱内,也省去了通往后轮的传动轴,动力传动效率更高、车身质量更轻,更省油。

从驾乘舒适度的角度讲,前驱车发动机和驱动系统等主要部件都集中在前部,后部配重较轻,前轮在承担转向功能的同时还承担驱动功能,前轮的磨损更严重,加速或制动时抬头和点头现象明显,更容易出现转向不足的问题。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转弯的时候“轮过去了但是车没过去”。和前驱车相比,后驱车前后配重相对均衡,起步动力更足、转向更加敏捷,除了后排中部地板会突出一块影响乘坐舒适度外(带有四驱配置的前驱车型也会凸起),基本优于前驱车。

 

 


从驾驶安全的角度讲,Man哥认为后驱车更安全。在车辆遭受严重前后撞击的情况下,后驱车的传动轴可以让前后轴同时承受撞击力(前提是发动机直接承受撞击力),有助于减小承载式(多数乘用车)车身的驾驶室变形,安全性优于前驱车;在承受侧面撞击时,后驱车的前后附着力分配更均匀,不易甩尾,有利于车身的行驶稳定。当然,后驱车也并非没有缺点,在湿滑路面起步时,后驱车后轮处于驱动状态,车轮与路面更容易由静摩擦转为滑动摩擦(这也是前驱车漂移拉手刹,后驱车漂移低档位使劲踩油门的主要原因),更容易甩尾,不如前驱车起步性能稳定。

 

 


与前驱、后驱相比,四驱车兼具前两者的优点,也适当承担了部分缺点(油耗高、轮胎磨损快),可分为适时四驱、分时四驱和全时四驱三种。


相比之下,适时四驱的结构简单,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且利于降低整车重量,适合于前横置发动机前驱平台的车型配备,受成本影响,大多数车型无法将超过50%以上的动力传递给后轴;分时四驱技术成熟,结构也比较简单,可靠性好,成本更低,不用装配中央差速锁,驱动形式可以根据路况选择,对驾驶技术要求较高,转弯时不能使用四模式;全时四驱可以实现车辆高速过弯时每个车轮分配到最佳的驱动力,但结构相对复杂,成本较高,占用的空间也比较大且传递能量效率低,不太适合在定位较低,或者体型较小的车型上装配。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