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SUV大王走出去" 长城汽车要怎样撬动全球市场?

  2019-02-19 14:32:13

  2018年,对于汽车行业是“寒冬”,但亦有不少企业在努力破局。

  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性企业,长城汽车2018年以总销量105.3万辆,营业总收入994.69亿元的成绩收官。这已经是长城汽车连续第三年突破百万销量、营收接近千亿大关。在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8年来首次负增长的2018年,长城汽车的逆市进击,体现出的是一个抗击打能力更强、体系布局更全的自主品牌新榜样。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

  在2019年1月,长城汽车更是保持强劲增长的势能,销售新车11.17万辆,同比增长1.52%。其中出口3753辆,同比增长7.57%。

  

 

  

  擅长“专注”的长城汽车,当下已经逐渐形成了哈弗(经济SUV)、WEY(豪华SUV)、欧拉(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皮卡四大品牌矩阵。在每一个领域,长城汽车都致力保证将“专注”贯彻到底,以取得更高效更均衡的发展。

 

  哈弗:站在500万辆的新起点

  

  2018年,长城汽车针对哈弗品牌产品结构进行了梳理与优化,慢慢淘汰一些低端车型,转而投放更多符合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年轻化产品。在SUV已经进入竞争红海的状态下,哈弗F系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开发了新的年轻消费群体,以及提升了哈弗的品牌价值。

  

 

  

  与此同时,哈弗还开始尝试携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综艺节目开展跨界营销。就在2018年10月《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中,哈弗品牌通过与其深度合作,全方位展现了哈弗品牌年轻化、智能化与科技化的全新形象,在掀起受众对哈弗品牌新一轮关注热的同时,也再一次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而这,也促使哈弗提前跨入500万辆“俱乐部”,成为中国首个进入5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更是一举创下了连续9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的记录。在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Finance发布的“2018全球品牌500强”榜单中,哈弗品牌还入围世界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位列中国汽车品牌第一位。

  不过,500万辆,不是哈弗的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

  

 

  

  “在未来的发展中,哈弗必须要走出去,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成就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成为全球SUV领导者。”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很早就判断,中国终将会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度,2018年的“车市寒冬”给所有中国品牌车企敲响警钟,中国品牌要想不断发展,必须直面外资品牌竞争,不仅在国内,更要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

  为此,长城汽车为哈弗品牌制定了全新的 “521计划”,即通过5年时间,实现年销200万辆,做全球专业SUV第一名。

  

 

  

  对比2018年哈弗品牌的76.6万辆销售成绩,5年后实现200万年销量,也就意味着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增长超过2.6倍,这绝不是一个小数字。不过,按着长城目前的发展趋势,如果将这200万辆层层分解,具体到哈弗每一个系列的每一款车型身上,实现年销200万辆也并非没有可能。

  

 

  

  除了哈弗的H系列、F系列和M系列持续深耕国内市场之外,按照计划,2023年前,哈弗还将推出20款车型,新能源车型将超过60%。而2019年,将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元年。随着渠道以及工厂的拓展,海外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

 

  WEY:从“走上去”到“走出去”

 

  哈弗的成功终于延续到了WEY的身上。

  站在哈弗品牌成功的肩头上,长城汽车从2016年开始瞄准了中国豪华SUV这个“荒野战场”。彼时,没有自主品牌能在这一战场立足。而承载着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高端子品牌——WEY,凭借时尚的设计,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实力,在短短一年时间打破合资品牌“垄断”,进入15万~20万元价格区间战场。在更多的自主品牌进入这一战场的2018年,凭借良好的产品力以及品牌美誉,WEY品牌以13.95万辆的成绩再次摘得中国豪华SUV市场冠军头衔。

  

 

  

  “以终为始,前行不止。”这是WEY品牌的态度,其目标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打破合资品牌垄断、终结合资品牌暴利时代,还要进入欧美市场。

  早在2017年9月,WEY就强势登陆法兰克福车展,VV5力挫群雄,与保时捷911 GT3、奥迪AICON概念车、Smart EQ概念车等共同被德国三大新闻周刊之一的《Focus》评为“法兰克福车展最成功的五大车型”,向欧洲消费者展示了中式豪华的实力。

  

 

  

  为了彰显长城汽车打造高端品牌和品牌全球化发展的决心,长城汽车更是在2018年邀请了国际足球巨星C罗出任WEY品牌代言人。这对于新兴的WEY品牌来说,可谓是提高知名度以及构建品牌形象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恰逢此时,世界杯来了,C罗来了。

  

 

  

  从“走上去”到“走出去”,WEY从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在长城汽车的规划里,2019年,WEY将再次登陆欧美主流车展,把最先进的创新科技和当代豪华理念带到国际舞台上,完成全球渠道“从0到1”的建设。2021年,WEY将首先进军德国市场,而后再进入北美市场,实现再一次跨越式前进。

  

 

  

  长城皮卡:连续21年全国销量冠军

 

  “中国皮卡有两种,一种是长城,一种是其他”,在中国皮卡市场,长城皮卡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2018年,长城皮卡销售13.8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5.15%,海外出口同比增长20%,连续21年稳居中国市场第一。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皮卡总销量突破44万,长城皮卡的市占率高达31%以上。

  

 

  

  而在品牌层面,长城皮卡是唯一一家做出重大布局皮卡品牌。2018年9月28日,长城皮卡品牌新战略发布,宣布作为独立品类品牌与哈弗、WEY、欧拉并驾齐驱于长城汽车集团,并提出“六星”战略即从生产制造、产品规划、服务能力、渠道建设、营销模式和海外拓展六大板块全面发力,打造领先于行业的体系竞争力。未来3年,长城皮卡将推出“5+N”款重磅产品,率先进入乘用化、网联化、电动化、定制化、智能化的3.0、4.0产品时代,构建皮卡“五化新生态”。

  事实上,作为靠皮卡“发家”的长城汽车,在皮卡战略上一直保持着清醒和精准判断,这从其过去23年的发展就可洞见。自1996年迪尔诞生,长城始终坚持品质为先。随着赛铃、赛特、风骏系列的上市,长城皮卡“皮实耐用,安全省油”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成为用户购买皮卡时的第一选择。不仅国内品牌得到一致认可,长城皮卡品牌在国际也是声名远扬。南非《世界皮卡》杂志将长城皮卡与福特、丰田并列世界三大皮卡;长城皮卡的形象甚至被印到古巴货币上。

  

 

  

  随着皮卡解禁政策利好消息的不断到来,相信长城皮卡凭借对市场的准确判断以及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其发展路径也将进一步拓宽。

  

      欧拉:爆发在即

  

  针对正在到来的新能源汽车变革,长城汽车在2018年推出了全新的电动车品牌欧拉。从2018年8月31日上市截止2018年年底,欧拉订单数已经过万,交付量超过3500辆。

  这个专为城市出行而造的品牌,是长城汽车的秘密武器。

  

 

  

  在过去的十年中,长城投资了100多亿人民币,研究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打造了新能源专属平台——ME平台,它从底盘到内外饰,科技配置等,都结合了当下智能网联的先进技术。而这,也是欧拉品牌的最大技术支持。

  

 

  

  坚持正向研发、不做“油改电”,不做“政策车”,提供同级车最好的品质产品是欧拉留给消费者的最初印象。目前,欧拉品牌已推出iQ、R1两款产品。按照计划,在两年内,欧拉还将再推出三款全新产品。且欧拉也将成为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动车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市销售后,将会加快脚步推进海外业务。

  

合纵连横 长城汽车剑指2019

 

  “做一个开放的企业,才能连接更多开放的资源。”曾经“潜心修炼”的长城汽车,在2018年与宝马签署合资经营合同、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甚至倡议建立中国车企全球联盟,长城汽车的2018年,可谓将自己的触角彻底全面展开了。

  

 

  

  这些合作实施的同时,也给长城汽车四大品牌全球化战略带来了更大的发展可能。其中,与宝马合资成立的光束新能源公司,将负责生产销往全球的MINI车型,并共享MINI在全球的销售渠道。

  

 

长城汽车与宝马签署合资合作协议

  

  这也就意味着,借助MINI全球成熟渠道,将有利于促进长城汽车对国际汽车市场的理解和适应,同时吸引和锻炼更多人才,大大推进长城汽车的国际化进程。

  可以看到,长城汽车在全球化的道路上,已经做好了准备。

  

 

  

  再回过头看国内市场,身在寒冬而自身不寒,这进一步刺激了长城汽车对2019年汽车市场的信心。基于对汽车市场的宏观观察和对自己产品的自信,长城汽车将2019年的销量目标设定在了120万辆,同比增幅达15%。

  在长城汽车四大品牌矩阵已经基本完善的形势下,2019年,不仅将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元年,也将是进入快车道的全新开始。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