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狗矛盾再次升级:男子因狗叫声刺杀邻居致3人死亡

万霁萱  2018-10-15 08:38:29

从来没有人狗矛盾,有的只是人人矛盾。

  10月10号傍晚,宁波市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杀人案。

  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的动机令人出乎意料:邻居家的狗叫声。

  因为无法忍受,他持刀捅向了邻居一家四口,导致3人当场死亡,1人受重伤(目前无生命危险)。

 

 

  图/微博@北京青年报

 

 

  图/微博@宁波高新公安

  事件发生前,邻居家的狗经常不分时段地叫,这影响了王某某的睡眠。

  多次交涉未果,也持续被狗吠困扰,王某某心有怨恨。

  10日傍晚18:40左右,因为狗吠声,王某某再次找上邻居,双方发生争执。随后,王某某回家取刀,再次进入没有关门的邻居家,发生了惨案。

  事件一经爆出,网友们并没有讨伐王某某,点赞排名靠前的评论,无一不指向了人狗矛盾。

 

 

  图/微博评论截图

  从什么时候起,不文明的养狗行为屡禁不止,人狗矛盾不断激化,甚至发展到了夺人性命的地步?

  

  相信不少人都听过这句话:“我家狗没咬到你,咬到再说。”

  今年9月,拥有一票粉丝的某网红在自家小区遛狗,因为没有拴狗绳,狗狗多次冲撞一位孕妇。

  孕妇家人好意提醒,不要让狗乱跑。网红不仅不反思,反而语言诅咒,说着“我家狗又没咬到你”,出手推打孕妇。

  双方随即发生争执致,并导致孕妇有早产的危险。

  狗冲撞人就算了,事后的态度竟还如此恶劣?

 

 

  图/微博@平安滨江

  什么时候起,一句“我家狗不咬人”成了众多养狗人不拴狗绳的说辞。而关于遛狗到底拴不拴绳的问题,似乎是只有中国面临的难题。

  在美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法律规定:除非在自家院子里,狗在其他地方都要系上皮带或链条。

  有的城市设有特定的场地,只有在这里,狗才能摆脱锁链的束缚,尽情撒欢儿。

  好,就算养狗人说自己的狗很乖,不咬人。但也有许多人也早已对不文明养狗行为看不顺眼。

  “狗可以没素质,但人不行”。

  据《广州日报》报道,在广州公安收到有关狗的投诉中,遛狗不清理粪便、不牵绳和狗扰民三类不文明行为占七成。

 

 

  图/广州日报

  无独有偶,据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结果显示,不及时清理犬类粪便、遛狗不拴绳和让狗随地撒尿是市民最反感的不文明养犬行为。

  随着中国养狗群体的增加,根据南周知道《养狗者该有怎样的自我修养?》的数据可知,截至2014年,中国大约有3000万家庭在养狗,仅次于世界排名前二的美国与巴西。

  养狗数量的增加,激化了城市的人狗矛盾。

  但要明确的是,狗狗变多不是人狗矛盾的根本原因。毕竟,狗不明事理,负起责任的,是应该明事理的狗主人。

  从来没有人狗矛盾,有的只是人人矛盾。

  10号发生的宁波狗吠杀人案,我们看到不文明养狗行为带来的惨痛代价,一念之间,两个家庭被所谓的“狗吠”矛盾摧毁了。

  

  不文明养狗行为,为什么屡禁不止?

  实际上,很多城市已经公布了养犬管理条例。例如广州,2017年便出台了管理条例,严查包括养犬不登记、溜犬不牵犬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和犬扰民等行为。

  可就在宁波杀人事件爆发后,有网友在微博上控诉,“昨天在中大校区内看到有老太婆遛狗,三条狗不栓绳子到处窜,我只能换路走。恕我直言已经有很多次了。”

 

 

  图/微博@假选组副长

  广州推行的严查行动,依旧挡不住一些养狗人的我行我素,把公共场合当成狗狗的后花园。

  屡禁不止,有人说是狗的数量太多,要提高养狗门槛。

  好,按照这个逻辑来,养狗的门槛提高了。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严格限制养犬规定》,养狗者要交5000元的登记费,之后每年还要交2000元注册费。

  随后,广州市也推行规定,要求养狗者交1万登记费。

  可门槛的提高,真的抑制了养狗人的热情吗?

  据2013年北京市公安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登记在册的犬只数量近百万只。较于1994年不超20万的数量,翻了几倍不止。

  养狗要登记交钱是吧,自诩聪明的中国人开始偷着养。

  设置养狗门槛,控制狗的数量,对那些不明事理的狗主人来说,根本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出现养狗的不文明行为,不止是养狗人自身的问题,也是因为惩罚力度不足,管理不完善。

  在深圳,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规定,针对养狗违规的行为,执法部门可以对不牵狗绳、不处理狗粪等行为的犬主实行警告或500元罚款的处罚。

  500块虽说是一笔钱,但不大,对那些买进口狗粮的人来说,并不肉痛。

  而警告就更算了,一些不明事理的养狗人只会左耳进,右耳出。更有甚者,一些养狗人还不肯认错,理直气壮。

  在上海,女生小周被小区一条没栓绳的狗惊吓,小周父亲闻讯与狗主人起了口角。

  狗主人不仅不道歉,反而与小周父亲起了肢体冲突,就在争执中,小周父亲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

 

 

  图/微博@人民日报

  在国外,违规的狗主人过得可就不轻松了。

  法国巴黎就有一项保证免受狗屎污染、确保城市环境清洁的新政策:强迫狗主人清理狗屎,违者重罚,从而使清理狗屎成为养狗者的自觉行为。

  除了惩罚力度不够外,在中国,管理不到位也是不能逃避的问题。

  人与狗发生纠纷的问题,统一由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可各大城市警力数的增长,往往与人狗矛盾事件的发生数量不成正比。

  在警力有限的基础上,很难再有精力去调节人狗矛盾。

  但人狗矛盾又不能不管,因此公安部门都会推行犬类专项整治活动,集中一段时间对违规养狗行为等进行处理。

  例如广州市2017年推行的管理条例,可严打的风声一过,违规行为又会从各方涌现,不绝如缕。

  

  同样是面对狗吠问题,在英国,如果狗的叫声太大,主人会被罚款,罚金甚至高达5000英镑;在加拿大,如果狗随便乱叫,有人报警后,狗主人将失去养狗的权利。

  而住在宁波市的王某某,忍气吞声,没有报警,被逼到一定程度后造成三死一伤,惨痛结尾。

  这些细小的社会问题,虽然看起来并不大,但却切实地关联到每个人。

  面对不文明养狗行为,我们真的无计可施吗?

  有住在北京的朋友,楼上邻居养了一条狗,每天晚上邻居睡得晚,搞得狗狗也跟着来回跑动,发出的声响令人难以忍受。

  严重影响到家人休息,几天后,朋友选择报警。在警方的处理下,邻居把狗送回了老家,朋友也重拾清静。

  相同的经历,不同的结果。

  对公安部门来讲,只要稍微花一些心思进行管理,就可以避免悲剧。

  有所作为,提高重视程度,早发现,早干预,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在事件中,王某某的邻居陈某对狗放任,丝毫不顾虑他人的感受。

  哪怕陈某购买一个合适的狗笼,在晚上让狗也有相应的空间休息。久而久之,在主人的引导下,狗总会明白这些规定,知道天黑了,要睡了。

  在这点上,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想要在日本养狗,在登记时就要详细申报狗舍的大小及位置等情况,并要附上狗舍的说明图。

  按他们的说法是,这不仅是法律和制度的规定,也是为了不给他人添麻烦,引起反感。

  2018年频发的人狗矛盾事件,让本就微妙的养狗问题被扩大,在激化人狗矛盾的基础上,带来人人矛盾的恶化。

  作为养狗人数位居世界第三的中国来说,面对频发的养狗纠纷,探讨如何建立一个文明的养宠社会显得更为重要。

  毕竟,被矛盾冲垮的最后,都是人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