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朝鲜国庆阅兵信号: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

李静  2018-09-13 10:53:05

宣传朝鲜核武和导弹研究成果的标语没出现 改成了呼吁国家经济蓬勃发展的标语

(资料图片)朝鲜在首都平壤举行大规模阅兵仪式。图/中新

(资料图片)朝鲜在首都平壤举行大规模阅兵仪式。图/中新

  随着朝鲜人民军将领和军官护卫队簇拥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大幅太阳像进入金日成广场,朝鲜庆祝建国70周年阅兵式正式开始。

 

  数十个方阵从主席台前走过,高呼“万岁”,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向阅兵队伍举手还礼。

 

  9月9日的阅兵式结束后,平壤还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游行。

 

  受邀前往采访朝鲜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上百名记者,也在现场见证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很多媒体记者注意到,阅兵式上展示了坦克、装甲车、火炮、短程导弹及防空导弹等武器,但未见可携带核弹头以及直达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现场展现的最大号导弹是短程导弹。此外,阅兵式以及随后的群众游行的主题凸显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战略转向,花车上的标语写着:要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

 

  阅兵式开始前,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致辞中表示,军队要在做好战斗准备的同时,也做好经济建设的准备。

 

  此次朝鲜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的氛围和基调,被一些分析人士看作观察下阶段朝鲜内外政策和半岛局势走向的风向标。

 

  对于朝鲜在阅兵式上没有展示洲际弹道导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赞扬朝鲜表现出了“重大与积极的姿态”,并为此感谢金正恩。“谢谢金委员长,我们两人终将证明‘所有人都是错误的’!没有什么比两个互相喜欢的人进行很好的对话更好的事了,比我执政前的状况强多了! ”特朗普写道。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9月10日表示,特朗普已收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一封“非常正面”的信函,希望两人举行第二次会谈,相关协调工作已在进行中。

 

  而就在上月底,特朗普以无核化进程未取得明显进展为由,临时取消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第四次访问平壤的行程。

 

  关键的节点

 

  为了迎接朝鲜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平壤道路和草坪进行了修整,大街小巷挂起了各种标语。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宣传朝鲜核武和导弹研究成果的标语这次没有出现,而改成了呼吁国家经济蓬勃发展的标语。

 

  今年以来,从朝鲜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到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再到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的会晤,朝鲜半岛局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另一方面,金正恩4月曾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七届三中全会上宣布,朝鲜将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而是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不过,美朝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并未因新加坡会晤有所弥合。美方始终坚持朝鲜首先实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朝鲜坚持以“行动对行动”的方式对等弃核,朝鲜弃核的同时必须实现整个半岛的无核化,双方随后的谈判进展缓慢,甚至几度陷入困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第四次访问朝鲜的计划在临行前被特朗普取消后,有舆论猜测,在美国政府内部,围绕着朝核问题,“鹰派”主张再度占据了上风。

 

  朝鲜方面也不断抨击美方缺乏诚意。就在9月初,《劳动新闻》还发表评论称,尽管朝鲜半岛充满和平的氛围,可特朗普依然对此视而不见,继续对其实施制裁行动,是美国阻碍了朝韩在改善关系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但在朝鲜举行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前一天,情势又出现了转圜。9月8日,美国国务院宣称,国务卿蓬佩奥收到了一封金正恩致特朗普的基调积极的信函。两天后,白宫公布了金正恩个人信函的内容。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这是一封非常热情、非常正面的信函。信中内容显示,朝鲜当局持续致力于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金正恩这封信的主要目的是要求和特朗普总统再次会面,我们乐于举行这样的会谈,而且相关协调工作已在进行中。”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次朝鲜阅兵发生在一个关键的节点,美国和韩国正在试图将朝鲜纳入最终弃核的进程。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此次低调阅兵是朝鲜释放出的愿意继续发展与美国的双边关系、打破目前谈判僵局的善意信号,但是朝鲜领导人迄今为止在表态上对于弃核这个目标只是进行了长远的笼统愿景式的政治性承诺,尚没有对弃核的范围、内容和时间做出任何明确的承诺。

 

  尽管如此,朝鲜下一步要集中精力解决国家发展问题的战略转向已经非常明显。路透社报道称,一个曾经执着于核武库的国家如今正转向关注发展经济和拓展对外关系,对金正恩而言,朝鲜阅兵等国庆庆祝活动是一次筹集资金和重塑形象的机会。本月下旬,朝鲜将安排贸易展等其他旨在吸引外国投资者的活动。

 

  在“金特会”之后,朝鲜媒体有关金正恩视察各类工厂、基础设施建设的报道多达二十余次。7月17日,朝中社一天之内连发8篇金正恩视察咸镜北道经济民生项目的报道。视察行业既涵盖造船、机械、汽车等重工业,也包括食品、文具等轻工业以及渔牧业、服务行业。

 

  在9月9日举行的朝鲜建国70周年中央报告大会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作报告称,“在新的战略路线指导下,朝鲜开始了经济建设大进军……争取在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方面实现决定性转变。”自执政以来,金正恩首次出席了朝鲜国庆日的中央报告大会。

 

  9日晚间,在“五一体育场”举行的大型团体操表演《辉煌的祖国》,也用较大篇幅展示了近年来朝鲜在金正恩的带领下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成绩。

 

  朝鲜作出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的战略转向,在客观上需要有更好的外部环境。赵通指出,虽然朝鲜不愿意放弃核能力,但是未来与中、美发展良好的关系是重要的战略目标,所以依然可以期待朝鲜在弃核谈判进程中会表现得比较务实和灵活。

 

  9月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特使代表团成员在平壤与金正恩会见后透露,9月18日至20日,朝韩领导人将在平壤举行今年第三次会晤,讨论无核化方面的“实际措施”。据特使团团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介绍,金正恩重申了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坚定意志,并表示将为此同韩美保持紧密合作。双方还将借领导人会谈之机就建立互信和防止武装冲突等具体方案进行讨论,并承诺在此之前在朝鲜开设联合联络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文在寅在特使团返回首尔后对官员们表示:“我对即将到来的韩朝峰会抱有很大期望。我还希望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进程,希望朝鲜和美国之间的对话也能加快推进。”

 

  倚重周边

 

  9月7日,朝鲜《劳动新闻》报道了一些国家政党代表团和外国友人代表抵达平壤的消息。此外,朝鲜还邀请了大约150名外国记者前往采访报道,规模之大并不多见。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的特别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并出席朝鲜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种特殊安排体现了中方对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朝鲜建国70周年的诚挚祝贺。在9日的阅兵式上,金正恩同栗战书携手在主席台上向人群致意。

 

  在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6日晚出席了朝鲜驻华使馆国庆招待会;一天之后,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朝友好协会举办的朝鲜国庆招待会。

 

  到访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则在同金正恩会谈时转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函。会后,马特维延科向俄新社透露,金正恩表示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但将无法出席9月中旬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

 

  近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数次称,美国同朝鲜的谈判无法取得进展,同美中经贸摩擦有关,因为“中国不再像以往那样帮助推进朝鲜弃核进程”。

 

  对此,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从中国历来所做出的努力都可以看出,“中国从根本上希望朝美谈起来,能够有实质性成果,这样半岛无核化才能往下走,中国是不希望朝美谈判进程出现波折的。”

 

  9月8日,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到访北京,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举行了磋商,就朝鲜半岛形势、中韩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10日至15日,美国新任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出访韩国、中国和日本,他将与三国官员会面,继续在外交轨道上推进朝鲜“最终实现完全可验证的无核化”。

 

  为化解半岛僵局,中国曾给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以及坚持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双轨并行”的思路。“金特会”后朝美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声明,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与中国提出的解决朝核问题思路相向而行。

 

  赵通认为,为了缓解美国和联合国对其经济制裁的压力和影响,朝鲜会更加倚重周边国家来突破外交孤立局面,实现更广泛的对外经贸交往。在朝美谈判取得了一定突破但依然徘徊在困局中的今天,中国无疑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9日晚,朝鲜在时隔5年后再次推出大型团体操表演《辉煌的祖国》,演出临近尾声时,用一曲《爱我中华》向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致敬。

 

  而当《我们的愿望是统一》的旋律响起时,背景板上出现了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板门店的历史性握手和拥抱的影像,同时打出字幕:“和平时代已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这句话,在4月27日前往板门店与文在寅举行首次会晤时,金正恩也写在了“和平之家”的留言簿上。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