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马云的政道与商道:和政府要相爱,但不要结婚

城南君  2018-09-11 14:29:04

从道家悟出了领导力 从儒家明白了什么叫管理 从佛家学到了人怎么回到平凡

  在接连多日的铺垫后,马云在教师节正式宣布“退休”,只不过不在当下,而是在明年这天。

 

  9月10日是阿里巴巴19周年,他在一封公开信中说: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集团CEO张勇(逍遥子)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

 

  当天迎来54岁生日的马云,可谓正当壮年,名气也如日中天,他早早选择急流勇退,自然令人不解。

 

  “我静下来,公司就会静下来。”这个擅长打太极拳的中国首富,或许又悟出了新的道吧!

 

  与这封信随之流传的还有一张名片,人们看到,马云这么多年来始终没有任何政治头衔,他最看重的名号还是老师。他也早就成了无数青年的人生导师。

 

  竞争之道:心中无敌者,无敌于天下

 

  有市场就有竞争,尤其像阿里这样的企业,竞争不可谓不残酷。

 

  单从国内而言,“B A T”已经说明一切。从杭州湖畔花园起家的马云,既要面对北方李彦宏的百度的挑战,还要应对来自南方马化腾的腾讯的夹击。

 

  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二马”关于竞争的回应,可以明显看出“二马”风格不同。

 

  “和马云竞争太多,有时候也很困惑。”马化腾单刀直入,称他和马云认识多年,当时他们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还只是第二、第三梯队,“正常竞争促进发展,在第一和第二竞争的时候,第三第四就不见了,竞争可以激发潜能,促进团队合作。”

 

  “不要恨你的敌人,尊重自己的竞争对手。”马云既没有否定,也没有肯定两者的竞争关系。他表示,腾讯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企业,技术与众不同且保持持续创新。

 

  去年更早些,马云在出席美国中小企业论坛时,也被美国电视访谈主持人问及竞争对手,据说马云“很无奈”的表示:“我想不出,我不知道。”

 

  太极拳讲究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练了30多年的马云,深谙此道。他说过,心中无敌者,无敌于天下。他还说,我用望远镜也看不到对手,根本不在乎跟谁竞争。

 

  李彦宏的话,也间接证实马云不止一次这样说。李曾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说:“我在天津参加世界智能大会,马云说让我们少关注竞争对手,我们今天请了四千个来宾,没有一个是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政商之道:和政府要相爱,但不要结婚

 

  一个不会与政府打交道的企业,很难成功。这门最具中国特色的必修课,马云无疑是个优等生。

 

  2017年4月23日,马云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说,新型的政商关系是“亲清”的政商关系,既要清清白白,也要亲亲热热。

 

  马云表示,对企业来说,坚持新型政商关系,就是要坚持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依法纳税是企业表现存在感的最好方式,也是企业给政府最好的“行贿”。

 

  中国很多企业家讳言政商关系。在这方面,马云却十分敢言。

 

  仅仅时隔两天,他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再度谈及政商关系时说:他一直坚信,和政府要相爱,但不要结婚,“中国政府给了阿里巴巴发展空间,这就是我们跟政府最好的时期。”

 

  马云将阿里与政府的关系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政府不知道阿里在做什么,但给了发展空间。马云说:“你从政府接了太多项目,你就接不到市场的项目了。我们在头十年一直只聚焦在消费者及小企业。我们发展迅速。”

 

  第二阶段是理解。马云说,当规模变大之后,所有官员表示应该做点什么,得到了政府方面很多理解。去年有24000个不同层级的官员参观阿里巴巴园区,每个工作日平均有100个。

 

  第三个阶段,阿里巴巴会向政府建议:给我们尝试的机会,给企业家发展留出空间以建设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不用因担忧而制定管控的措施,因为企业家是在做的过程中解决问题。

 

  实质上,早在2015年10月马云就任浙商总会会长时,就发出“浙商永远不行贿”的倡言。《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头版刊发评论《“永不行贿”的马云们,好日子还在后头》,为此点赞。

 

  发展之道:让阿里持久发展102年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阿里也一样。企业与企业,人与人最大的不同,在于有人在做三年方案、五年规划时,马云谋的是百年,准确地说是102年。

 

  在那封公开信中,他也提到,“1999年,和大家一起创办阿里巴巴的时候,我们矢志建立一家让中国和世界骄傲的公司,让公司能够持久发展102年。”

 

  102年太久。不过,回顾阿里成立这19年来,倒是伴随着各种质疑和非议。尤其是淘宝假货泛滥问题,一度困扰着马云和他团队。

 

  Jack Ma曾以“船长”自喻说:“对阿里来讲,船长必须保持冷静,对气候、天气所有情况进行分析,你船的规模——船容量和船数量,对一个企业是很重要的。船员的技术含量不低,要有一定的规模——这个才是一个船在海上航行的关键。你没有再次、三次的建设,怎么能靠近大浪?好好的船也被你搞沉了。这个船下去了以后,换一个浪,你的木梁早就断了。”

 

  马云认为,阿里今天的成功实际上只是过去战略布局的成功。

 

  这种战略布局,今天看更像是一种深深的忧患意识。

 

  “10年前我们就问自己这个问题,如何保证马云离开公司以后,阿里巴巴依然健康发展?”此番离开,马云早在10年前就开始谋划布局。

 

  在他看来,谁都不可能陪伴公司102年,公司持久发展靠的是治理制度、文化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不可能只靠几个创始人,“更何况我深知从能力、精力和体力的角度,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担任公司的CEO和董事长工作。”

 

  为了阿里的102年,他的“退”也就不难被理解为“进”了。或许,正像他说的:“我年轻时,小事就能让我忧虑,但现在面对大问题我也很淡定,因为我已经习惯了。”

 

  马云示隐姿态由来已久。多年前,他说他要跟比尔·盖茨比比谁退休早。然后2013年交棒CEO。

 

  他还说,“四十八岁以前,工作就是我的生活;四十八岁以后,生活就是我的工作,以后就拜托大家了。”

 

  就在去年年底,马云对外披露从阿里退休之后要做的三件事。

 

  最近的铺垫,则先是由外媒放消息,然后出口转内销,被一点点证实。

 

  “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即使马云辞去董事局主席职务,他对阿里影响力也不会受到实质影响。他投身教育和慈善事业,还会给阿里的形象加分。

 

  无招胜有招,这大概正是马云的聪明之处吧!

 

  马云说:“我从道家悟出了领导力,从儒家明白了什么叫管理,从佛家学到了人怎么回到平凡。这些思想融会贯通,刚柔相济,就是太极。”

 

  明年教师节,马云将正式交棒张勇。不管风清扬是否隐居,这个江湖都会流传风清扬的故事。

责任编辑:彤云